有经验无传承的中小私企

2017-03-16 13:09:5506:30 387
所属专辑:晓朗读书
声音简介

经验,是每一家企业吸纳人才衡量其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因为一旦吸纳了有经验的人才,我们就可以减少人才培养的成本,就可以让很多企业不用再因为人的非专业而花去试错的成本。这是很多中小私企老板的共识,正是这个长期形成的共识,让我们养成了一个在人才引入上面的“拿来主义”,我们总是想方设法,挖空心思去外面找“高人”请“能人”,甚至在这个上面花费了很多的精力、财力、人力。


但我们好不容易请来了“高人”“能人”以后又发现,好像这个“高人”“能人”的表现和业绩又不能达到企业的要求,反而还影响了团队本来的薪酬结构和团队文化。

中小企业缺的不是经验,而是传承!

笔者曾经在广东顺德龙江镇的劳务市场上亲身看到了一个现象,顺德龙江、中山是中国办公家具生产主要基地,所以那里的劳务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家具厂里面所需要的各种人才:从员工到管理者。我所看到一个喷油工在那里应聘,刚好有两家家具厂的人事经理都在那里同时招聘喷油工这个岗位。


这个喷油工从简历上来看确实有经验,是老师傅,结果他在A人事经理这里谈的8000一个月,对面的B人事经理就说这边8500一个月,然后A经理就说9000一个月,然后B说9500一个月,然后A说10000元再加绩效奖金。最后这个油漆熟手很开心的在A人事经理处填了入职表。

中小企业缺的不是经验,而是传承!

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一个真实的场景,一个熟手员工的招聘都像一个竞标会一样。也许你会认为这是现在用工短缺用工荒造成的。但如果仅仅是用工人数的问题,其实并不用这么大费周折。这是我们对经验的需求,且我们对经验的需求和期望远远大于了经验本身。


经验我们真的缺吗?其实很多企业都是开了五年以上,有的甚至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我们的老板毫无疑问在这个行业、在这个企业都是很有经验的人,都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所以我们的工厂,我们的企业是不缺经验的,因为我们这么多年已经请过无数的有经验的人,真正的问题在于很多的经验都没有形成记忆,没有形成企业的记忆,没有形成组织记忆。

中小企业缺的不是经验,而是传承!

我们朗欧企管是做驻厂式管理咨询的,在对100多家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咨询的过程中发现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朗欧老师在很多企业,会将操作熟练、动作快、效率高的企业员工的操作动作拍成视频,并加以注解,然后每个星期都组织人员进行学习和点评,并不断地进行更新。


这就是操作动作的组织记忆,这是企业的经验。我们要在经营管理企业的过程当中将每个人的经验转化成企业的经验,因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例如很多企业就依靠厂长来进行车间生产的整体安排,这是对经验的依赖,但如果我们将每天每条线的产能加以统计,将每款产品的生产周期进行核定,对每个订单进行严格的评审,其实是可以将个人经验形成组织记忆的。

中小企业缺的不是经验,而是传承!

有经验无记忆是中小私企存在的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没有记忆就没有传承,没有传承就没有进步,所以我们总是处在寻找经验的过程中,用佛家的说法就是还是在一个轮回里面,我们要向内求,这才是我们的突破之道。

福利:关注朗欧企管微信公众号,并回复“5S现场管理培训”

获赠5S现场管理培训PPT及精美8S展板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入深林

非常不错的内容,会一直关注!

猜你喜欢
冯氏六代中医世家经验传承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养生是中国历史典型优秀传统文化,中医学充分体现了炎黄子孙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精髓,道法自然,上善若水,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神...

by:英语教师迎春接福冯艺

我有一个经验球

【内容简介】当世界灵气复苏一万年之后,所有的荣耀辉煌都被埋葬在时代洪流之中,一切都已成传说。浩劫再启,战火重燃。再一次的更加浩大的神话复苏降临,王云从尚未灵气复...

by:百魅声文化

传承有方

家传老手艺!从小耳濡目染跟着父亲给人看病!大道至简,传承古中医文化!

by:一雅丽蓉

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

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餐厅店长经验丰富...

by:产业地产章伟

《没有经验的星球》

没有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活着,能够完全参照别人的经验。别人的经验对你来说最多只有参考价值,而没有指导价值,你必须独立地走自己的人生道路!你没有前世...

by:非凡助灵_龙闪

金经验

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英语学习...

by:马_m6

经验池

日常练习收录~包括但不限于文章朗读、角色演绎、诗歌朗诵、绕口令等等

by:乾坤大挪鱼

声音主播

489146438

简介:广东朗欧企业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朗欧企管创始人、总经理、首席咨询师清华大学、农工商学院讲师 广东职业经理人学院签约讲师工厂管理变革实战专家工厂管理类畅销书《管理是蓝海: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作者“等距离管理”、“组织管人、流程管事”理念提出者中德、中日中小企业研究专家,《吴晓波频道》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考察团特聘导师从事企业管理变革咨询工作多年,擅长工厂PMC体系的运作、企业执行力体系的打造、现场工艺改善,对员工习性再造、员工潜力开发、企业领导力打造和职业经理人能力修炼有相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