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笠翁对韵 | 七虞 2 | 罗对绮 茗对蔬

2024-03-31 20:58:4302:57 18.4万
声音简介


【罗】:轻软的丝织品。
【绮】:有文彩的丝织品。
【茗】:茶。
【上巳】:古代节日名。汉以前以阴历三月上旬巳日为“上巳”,魏晋以后多改为三月三日。这一天人们都到水边洁身或嬉游,以去除不祥。
【返璧】:战国时,秦昭襄王听说赵王得到了和氏璧,说要用秦国的十五座城来交换这块璧,蔺相如奉璧前往,秦王收下璧却不给赵国城,蔺相如设计取回和氏璧,送回了赵国,维护了赵国的尊严。
【还珠】:合浦郡海中盛产珍珠,当地官员很贪婪,捕捞过度,产珠的蚌都迁移到别的地方去了。孟尝任合浦太守后,革除弊政,禁止官员搜刮,蚌又重新回到合浦郡的海中。
【云梦泽】:古代大泽名,是湖北江汉平原上的古湖泊群的总称,后来逐渐萎缩干涸,洞庭湖是其遗留。
【玉烛】:烛的美称。冰壶:盛冰的玉壶。
【苍头】:头发斑白,指年老的人。
【犀角带】:饰有犀角的腰带,是古代官员的服饰。
【绿鬓】:乌黑而有光泽的鬓发,形容年轻美貌。
【象牙梳】:象牙制成的珍贵梳子。
【镜里青鸾影不孤】:罽(jì)宾国王捕得一只鸾鸟,养在金笼子里,但鸾鸟三年不鸣。国王夫人说:“听人说鸾鸟见到同类就会鸣叫,何不让它照镜子试一试?”鸾鸟发现镜子里的影像,高声悲鸣,奋力一飞而死。
【竹户】:竹门。
【对牖】:对面窗户。
【无】:句尾疑问词,可译为“吗”。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后续二丫还会推出更多的节目,希望大家喜欢。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195452272

😊😊🥳🥳🥳🥳🥳🥳🥳

听友195452272

二丫,你很棒,拥有有些成年人都没有的毅力和恒心!希望你能坚持下去,保持初心,做一个好的榜样,加油

听友384521117

你有进步, 今天晚上睡不着吗?

猜你喜欢
笠翁对韵

这是一部经典的对应教材

by:掌心化雪_51

笠翁对韵

《笠翁对韵》是从前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号笠翁,因此叫《笠翁对韵》。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

by:青晓爱学习

笠翁对韵

清李渔(1611-1680),字笠鸿,号笠翁,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江苏如皋人。李渔创作的《笠翁对韵》是古人为了学作诗、词而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

by:白头发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