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笠翁对韵 | 十灰 3 | 忠对信 博对赅

2024-03-18 21:11:3703:13 13.6万
声音简介


【忠、信】:忠诚、信实。
【博、赅】:广博、完备。
【忖度】:推测,思量。
【疑猜】:即猜疑。
【蛩】:蟋蟀的别名。
【金花报】:即金花帖子,唐宋以来科举考试登第者的榜帖。
【玉镜台】:玉制的镜台。东晋温峤的姑母托温峤为女儿找个夫婿,温峤假称找到合适的人,并以玉镜台为聘礼,最终自已娶了姑母的女儿。
【斝】:古代青铜制的酒器,圆口,三足。
【衔杯】:口含酒杯,多指饮酒。
【石磴】:以石头铺砌成的台阶。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形容梅的姿态,前句是雪天的梅姿,强调的是梅(高士)之清高,后句是月下的梅姿,突出的是梅(美人)之秀美,而且一为“卧”,一为“来”,有静有动,表达了作者对梅的由衷赞誉。
【绿柳沿堤,皆因苏子来时种】:苏轼在杭州为官期间,下令在西湖沿堤种桃柳,人称苏公堤。
【碧桃满观,尽是刘郎去后栽】:语出唐刘禹锡《玄都观桃花》诗:“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401017896

🌹🌼💐🌷🌸🐈🐩🐰🦜

向往月明

[愤怒狗]

听友213982191

你读还是背吗?

猜你喜欢
笠翁对韵

这是一部经典的对应教材

by:掌心化雪_51

笠翁对韵

《笠翁对韵》是从前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号笠翁,因此叫《笠翁对韵》。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

by:青晓爱学习

笠翁对韵

清李渔(1611-1680),字笠鸿,号笠翁,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江苏如皋人。李渔创作的《笠翁对韵》是古人为了学作诗、词而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

by:白头发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