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笠翁对韵 | 十二文 3 | 言对笑 绩对勋

2024-02-13 22:47:0502:57 11.5万
声音简介


【绩】:成就,功业。
【鹿豕】:鹿和猪。
【羊羵】:即羵羊,土中的妖怪。
【星冠】:道士的帽子。
【月扇】:团扇。形如满月,故称。
【把袂】:拉住衣袖,表示亲昵。
【书裙】:在裙上写字。羊欣小时候很得书法家王献之赏识,有次,羊欣穿着新做的绢裙在白天睡觉,王献之来访,见到后在绢裙上写了几幅字。羊欣本来就爱好书法,见到裙上的字,受到启发,字写得更好了。
【汤事葛】:成汤供奉葛国。葛国国君不祀鬼神,借口没有牛羊和粮食,汤就送给葛国牛羊,并派自己的百姓去为葛国耕地,葛国国君不但不感谢成汤,反而抢掠了成汤的百姓;成汤只好起兵灭了葛国。
【说兴殷】:商王武丁梦见一个名叫“说”的贤人,就画像叫人去找,最后在傅岩找到了傅说,任命为国相,国家大治,商朝得以中兴。
【萝月】:藤萝间的明月。
【松云】:青松上的白云。
【西池青鸟使】:汉武帝殿前忽然有一只青鸟从西方飞来,汉武帝问东方朔,东方朔说这是青鸟来报信,西王母马上就来了。果然不一会儿,西王母就到了。后世就以“青鸟”作为信使的代称。西池,指神话传说中西王母所住的西方昆仑山的瑶池。
【北塞黑鸦军】:黑鸦军即“鸦儿军”。唐朝末年名将李克用是北方边塞沙陀族人,别号“李鸦儿”,他的军队被称为“鸦儿军”。
【文武成康为一代】:周朝的文王、武王、成王、康王,是周初的四个王,历史上把他们称为圣王。
【魏吴蜀汉定三分】:汉代以后魏、蜀汉、吴三国确定了三分天下的格局。
【桂苑秋宵,明月三杯邀曲客】:桂园秋夜,明月之下,邀请酒友来喝三杯。
【松亭夏日,薰风一曲奏桐君】:夏天的松亭,南风吹拂,放好古琴弹奏一曲。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后续二丫还会推出更多的节目,希望大家喜欢。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8402155555

11啊啊啊积极给个机会来了

15909758zew

好,真好。

1886828yiqg

::@@@、:……林俊杰timjijjjijjijijijjklkllimejjuehupoyigongnijihabjiurezij还可疼了

猜你喜欢
笠翁对韵

这是一部经典的对应教材

by:掌心化雪_51

笠翁对韵

《笠翁对韵》是从前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号笠翁,因此叫《笠翁对韵》。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

by:青晓爱学习

笠翁对韵

清李渔(1611-1680),字笠鸿,号笠翁,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江苏如皋人。李渔创作的《笠翁对韵》是古人为了学作诗、词而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

by:白头发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