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这是故宫送给孩子们受益一生的礼物

2019-01-20 15:38:36 16.2万
声音简介

大家好,我是陈柯伊,是《你好呀!故宫》联合发起人代表,也是一个关注中国博物馆美育的教育人。


什么叫做美育,这个词在近几年一直很火,当人工智能被预测在未来能够代替人们一半的工作,美育逐渐变成了刚需。但是很多人还是片面地认为,美育是艺术技法的提高,但我想说的是,美育绝对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我很喜欢一句话,蒙以养正,圣功也,意思是说,如果一个孩子能够从小培养高尚的兴趣,有着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对万事万物也有着一个正确的心态,这就是一件值得称颂的事情。尤其对于互联网时代出生的孩子而言,他们所面临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未来的世界要求他们不仅需要拥有知识,更需要拥有审美力、创造力,拥有同理心,拥有想象力与感知力。而最关键的是,未来的孩子,一定会走向世界更多的角落,作为中国的孩子,一定要拥有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在全球化的时代,记得我们为什么是中国人尤为重要。而值得庆幸的是,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足以让我们带领孩子发现中华之大美。 这也是我们创立《你好呀!故宫》的初心。


有句话说得好,博物馆是每个人的终身大学,而近六百年的故宫博物院,更是当代国人的必修学堂。我曾见过一个每年都要来故宫二十几次的孩子,我问他,你觉得故宫为什么这么美呢,你觉得它美在哪里呀,他说,我每一次,都能在故宫里发现一种新的颜色,有红色的宫墙、金黄的屋瓦,还有蓝色渐变的彩画,我不知道故宫为什么这么美,但它让我看见了中国最美的样子


正是这样,我想,不仅要让所有的孩子看见中华之美,我也更希望告诉他们,故宫为什么这么美。它不仅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宫殿群,它有着超过186万件的馆藏文物,它更加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达到登峰造极的一个顶点。我也希望,它能够成为孩子们探寻中国经典文化艺术的一个起点。


于是,在过去的400多个日夜里,我们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我们联合了6此生只做一件事的故宫专家老师,8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艺术学者,经过上百个精英家庭的调查跟访,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我们研发了六大门类的经典艺术文化课程,带领孩子探寻故宫,我们在故宫600岁生日来临之际,送给中国少年儿童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那就是《你好呀!故宫》。


这个计划也将持续未来一年,我们有音频、视频、书籍陆续上线,用孩子们可听、可视、可感、可观的方法,将故宫的美传递给全国每一个孩子。


在第一季推出的建筑与服饰课程中,我们将以故事性的对话,引领孩子感受故宫,在这个对话中,我们有小松鼠涂涂龙爷爷两个动物,带领孩子们用生动有趣的对话方式,去探寻为什么北京有个紫禁城为什么故宫的结构是这个样子;而我们也通过艺术工作坊,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思维殿堂。


给孩子们讲课的老师也非常权威,在建筑课程中,我们邀请到了王时伟老师,他是故宫古建部的总工程师,同时负责全国多个古建项目,他是真正用脚步丈量着故宫的专家老师;同时,我们在服饰课程中请到了苑洪琪老师,她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也是非常了解宫廷文化的一位老师,如果你要问她,在明清两代皇宫中发生过什么,她可是如数家珍。


在未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出青铜、陶瓷、书法、绘画等系列课程,我们希望将有趣生动的中华文明底色,真正注入到孩子们的心里。


在第一季课程中,我们总共有19讲图文音频,还有6讲视频课程,从121日开始,每周一、三、五进行音频课程更新,每周六进行视频课程更新,让孩子们能从声音中听到色彩,能在图像中触摸文物,收获发自内心为中华传承而骄傲的人生体验。


我们也希望这套课程走向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版图,走进每个孩子的心里。让我们的孩子在未来无论身处世界的何方,将要面对怎样纷繁变化的世界,他们都可以保有一颗深爱着中华文化,却也接纳着广博寰宇的辽阔心灵。


这就是我们,《你好呀!故宫》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故宫将要传递给孩子们受益一生的格局和礼物!

《你好呀!故宫》(第二季)也已上线完结,点击即可收听 ^-^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亮亮_G4p

一个人在家就可以睡懒觉咯!

听友230112633

哈哈哈哈哈真好看呀!

猜你喜欢
600年故宫|故宫小门卫说故宫

已申请版权保护!w号:gugongxiaomenwei

by:故宫小门卫

故宫-北京故宫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票价描述4月1日-10月31日为旺季,门票为人民币60元(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11月1日-来年3月31日为淡季,门票为人民币...

by:恋景旅行APP

故宫院长说故宫

一个国家的历史缩影,一段不同寻常的过往与兴衰。历史不仅属于它的创造者,也属于每一个人的眼睛和心灵!紫禁城,这座中国最后的皇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皇权文化在建筑形...

by:怡然花影

故宫100解说词

故宫100解说词

by:英子_mt3

故宫之谜丨故宫600年

按照中国人的观念,逢百年算是一个大事件了。从1420年到2020年,悠悠紫城迎来建成600年,500年我们没赶上,700年我们等不了,今年是我们唯一的机会可以和...

by:圆柱文化

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

by:爱学习的眼镜

故宫

北京人在北京,故宫深入骨子里的情节

by:娜之花

声音主播

85218万

简介:紫禁书院是故宫博物院的当代文化艺术体验空间。 自位于故宫博物院内东长房的故宫·紫禁书院正式落地以来,通过故宫出版社图书及文创产品展陈、传统文化教育、线下综合体验、艺术展览等方式,积极传播故宫文化。紫禁书院自2016年起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分院。目前,广东、江西、陕西、安徽、福建等省份均已开设分院,以期更大范围更为充分地将具有故宫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广泛的传播。

下载客户端
iPhone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