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诗词-【鹿柴】-走入空山学会聆听大自然

2019-02-23 19:02:57 3.3万
声音简介



《鹿柴》
  唐 · 王维

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

复照青苔上。

【译文】
幽静的山谷里看不见人,只能听到那说话的声音。
落日的影晕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注释】
鹿柴(zhài):“柴”同“寨“,栅栏。此为地名。
不(bù):如果后面的字也是四声,需要变调,变成bú。
但:只。闻:听见。
返景(yǐng):夕阳返照的光。“景”古时同“影”。
照:照耀(着)。

【创作背景】
唐天宝年间,王维在终南山下购置辋川别业。鹿柴是王维在辋川别业的胜景之一。
辋川有胜景二十处,王维和他的好友裴迪逐处作诗,编为《辋川集》,这首诗是其中的第五首。

【鉴赏】
这首诗描绘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
诗的绝妙处在于以动衬静,以局部衬全局,清新自然,毫不做作。落笔先写空山寂绝人迹,接着以但闻一转,引出人语响来。
空谷传音,愈见其空;人语过后,愈添空寂。最后又写几点夕阳余晖的映照,愈加触发人幽暗的感觉。
这首诗创造了一种幽深而光明的象征性境界,表现了作者在深幽的修禅过程中的豁然开朗。
诗中虽有禅意,却不诉诸议论说理,而全渗透于自然景色的生动描绘之中。
王维是诗人、画家兼音乐家。这首诗正体现出诗、画、乐的结合。
他以音乐家对声的感悟,画家对光的把握,诗人对语言的提炼,刻画了空谷人语、斜辉返照那一瞬间特有的寂静清幽,耐人寻味。

【诗人相关】
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字摩诘,汉族,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诗人,有“诗佛”之称。
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开元九年(721年)中进士,任太乐丞。
王维是盛唐诗人的代表,今存诗400余首,重要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维精通佛学,受禅宗影响很大。
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是王维名和字的由来。王维诗书画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艺,音乐也很精通。与孟浩然合称“王孟”。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421002568

熊爸爸我是您的粉丝请问怎么在你们的平台提问?

听友421002568

👍🏻👍🏻👍🏻👍🏻👍🏻👍🏻👍🏻

猜你喜欢
23 鹿柴<二>

鹿柴王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创作背景:唐天宝年间,王维在...

by:拾年树自然创客

鹿柴 唐 王维

鹿柴唐代:王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译文及注释译文幽静的山谷里看不见人,只能听到那说话的声音。落日的影晕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

by:小巧小玲

鹿柴 王维 童声朗诵

小学生萌萌小猪,喜欢摇头晃脑,萌萌哒天天背诵古诗给你听。萌萌小猪期待大家的鼓励哦!订阅!点赞!go点击页面上方“萌萌小猪背古诗”,选择专辑“小学生必背古诗词...

by:萌萌小猪背古诗

陆游的诗词

陆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尚书右丞陆佃之孙,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生逢北...

by:筱澜大人

走进诗词中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流光容易把人抛”。在古诗词中,我们与古人同行,感受浪漫与豪放的情怀,田园与婉约的风采。诗者,志也;诗者,心也。多读点古诗词吧,与古人同行,...

by:朗读者天马行空

陆游爱国诗词

陆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1]),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尚书右丞陆佃之孙,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尽管...

by:曹舒寓

跟着诗词游天下

跟着诗词游天下是小果妈咪推出的一档大型儿童教育公益节目。每天只要8分钟,让您的孩子在中华诗词文化的浸润下腹有诗书气自华

by:小果FM

伴君畅游诗词世界

从诗词中发现自然之美!从诗词中感受四季变化,从诗词中看到节气交替!漫游在诗词的世界里,品味人间亲情,友情,爱情!

by:福猫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