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身保险中,保险公司没有代为求偿权

2019-01-05 10:46:15 7823
声音简介

大家好,这里是“《保险法》学习笔记,人身险30讲”,我是李玉柱,


今天开始之前呢,我么来看一个例子,

因为一次偶然的事故,老王受了重伤,但是这次事故呢,是由老赵造成的,老赵负有直接的责任。因为老王曾经购买过保险,保险公司也正常理赔了,那么现在试想,这家保险公司有权利向老赵去索求赔偿么?


这个答案来自于《保险法》的第四十六条,原文是这么说的:


被保险人因第三者的行为而发生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等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给付保险金后,不享有向第三者追偿的权利,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仍有权向第三者请求赔偿。


这里说的很清楚,按照上面的例子说,在那起事故当中,保险公司虽然赔偿了受伤的老王,但是保险公司没有权利向导致事故的老赵索赔,而这个权利依然属于老王。


学到这,这一条其实就学习完了,很简单,于情于理来说都应该如此,但我们为什么要说它呢?

很显然,在有些情况下,保险公司是有权利索求赔偿的。什么情况呢?就是,如果这份保险并非人身保险,而是一份财产险,这个时候,保险公司就有追偿的权利了。


而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本质上还是两种保险的标的决定的,你看,财产险所保的都是财产,像车子、房子或者工厂等等,很显然,这些都是可以明确的定价的,就算发生了一些事故,从而造成了多少损失,这都是可以通过成熟的计算方法所计算出来的。


另外呢,财产险所使用的是损失补偿原则,也就是说,你客户损失了多少,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给你赔多少。客户虽然可以通过保险挽回损失,但是绝对不能通过保险去赚钱。


听到这你想,保险公司理赔之后,其实是拥有了损失掉那部分财产的权利,虽然已经损失了,但这个时候它属于保险公司,而是谁造成的损失呢,当然是第三者。所以,这个时候保险公司可以向第三者索赔。而具体的法规,来自于《保险法》第六十,条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看。


如果听懂了我在说什么,然后在看看人身险,它的标的是身体或者是寿命。而这两者如何用价格去衡量呢?当然是不可以的。

从另一方面来说,就算身体受到了伤害,这里也并没有发生任何的权力转移。所以很自然,人身保险中,保险公司也就没有代位求偿的权利了。


好了,今天的内容到这就结束了,如果想和我一起学习,或者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自由生命”下期见。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月亮圆_gi

讲的越来越好了

听友197931822

保险公司不是可以有代位求偿权吗?

屋顶上的蘑菇_tw

你好,我了解的意外保险,是有第三者责任的,保险公司不是不理赔吗?

南京李玉柱 回复 @屋顶上的蘑菇_tw

非打架斗殴、非违法、费免责的情况下,意外险是赔的,向第三者追责的权利不属于保险公司,而依然属于个人。但是,在财产险中,追责权属于保险公司。

MochaGo

我想问:如果是第三方导致事故,医疗花费额度比较大,在病例上是要体现的,如果有对应的医疗保险,申请理赔,保险公司是否该赔呢

南京李玉柱 回复 @MochaGo

第三者造成的伤害属于意外医疗,首先要看您那份医疗险是否包含意外医疗,是否对意外有免除责任。其次,医疗花费都会有发票,报销也是根据发票金额。最后,医疗险能报销多少这取决于您医疗险的保额和免赔额。报销时应先用医保报,然后再去保险公司报,如果保额足够,免赔额之上部分都会报销的。

猜你喜欢
卫你说保险-人身保险产品全解

一堂针对人身保险产品的入门课。用通俗的语言、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为听众讲解:1.现行人身保险产品的分类;2.不同险种的保险责...

by:mrbig182

人身保险实务四大比拼

您好,欢迎您来到由【我是理财师】APP为您带来的系列课程,本专辑将为您讲述的是人身保险实务四大比拼。最新活动通知:2018.7.2——2018.8.2期间,...

by:我是理财师APP

特级-投连险及投资型人身保险产品

投连险及投资型人身保险产品

by:启程_kw

人身险30讲|《保险法》学习笔记

次专辑是学习《保险法》的学习笔记,人身险部分。...

by:南京李玉柱

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险保险

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险保保险保险保...

by:产业地产章伟

保险中国

中国的现代保险业发展亦如中国的近现代史,波澜壮阔,绝非寻常路,同时也得益于改革开放,整个中国保险业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快车道,当然也产生了它所特有的问题和趋势。一起...

by:赵天胜

保险

保险技巧,更多投资技巧关注V信公共号:qisetongqia...

by:七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