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广东话3 - 先

2019-01-11 21:43:45 1035
声音简介

hello, 你今日点?今日嘅广东暖粒粒喔。昨天学了“啱”这个字,我给你留了一点作业,现在来公布一下答案。

1. 我觉得你说得对。
ngo5 gok3 dak1 nei5 gong2 dak1 ngaam1 。
我觉得你讲得啱。

2. 他很适合我。
keoi5 hou2 ngam1 ngo5.
佢好啱我。
有一位童鞋说答案是“佢很啱我。” 你可以看出哪里不对吗?广东话里没有“很”这个字,很都是用“好”字来替代的。
例如,“他很高。”广东话是“佢好高。”

3. 你刚刚去哪里了?
nei5 ngaam1 ngaam1 heoi3 zo2 bin1 dou6 ?
你啱啱去咗边度?

4. 我正巧遇到他。
ngo5 ngaam1 hou2 zong6 dou2 keoi5 。
我啱好撞到佢。
“正巧”广东话是“啱好”,或者“咁啱”,另外粤语口语中“遇”都会说成“撞”,所以“遇到”就是“撞到”。所以“我正巧遇到他”,广东话是“我啱好撞到佢。”或者“我咁啱撞到佢。”

下面正式开始今天的内容。
你们先吃,不用等我。” 你知道这句话用广东话怎么说吗?

你们先吃,不用等我。

nei5 dei6 sik6 sin1 ,m4 sai2 dang2 ngo5 。

你哋食先,唔使等我。

在普通话中,“先”常常放在动词的前面,而在广东话中,常常会将“先”放在动词的后面。比如说:

nei5 gong2 sin1.

你讲先。

你先讲。

nei5 sin1 zau2.

你走先。

你先走。

在广东话中,“先”除了可以表达先后的次序以外,还可以作为疑问词,放在句末,带有质疑的意思。

例子:

nei5 hai6 m4 hai6 m4 soeng2 heoi3 sin1 ?

你系唔系唔想去先?

你是不是不想去啊?

nei5 hai6 m4 hai6 cing2 ngo5 sik6 faan6 sin1 ?

你系唔系请我食饭先?

那你是不是请我吃饭呢?

要注意的是,在广东话中“先”表次序和表疑问词的时候的读音有点不一样。表次序的时候,读音是第一声,sin1,而作疑问词的时候,读音是sin,sin,sin,在这里我没有标上声调的数字,并不是忘记了,而是因为粤拼系统中的第一声其实包含两种读音,一种是常见的第一声,比如sin1,而第二种是sin,教科书将这个声调称为高降,英文是high falling。以前的粤语是把这两个声调区分开的,但是现代的广东人已经慢慢将这两个声调混在一起,只有极少数的字还保留“高降”的读音。遇到这样的字只需要记住就可以了。

最后给你留一个小作业。下面这两句话怎么用广东话说呢?

1. 你先放下吧。

2. 那你觉得我说得对不对呢?

知道答案的话可以在下面留言喔。先讲到这里,明天见,拜拜!



上一个:没有了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打桩模子浆糊桶

讲得几好喔,好啱听。唔该晒

mm静静mm

交作业:1、你放低先。2、咁你觉得我讲得啱唔啱先?

猜你喜欢
学地道的日语会话

每天学习一个简单的场景会话,教你说最地道的日语,以后去日本旅游就不用愁啦~资料文字版入qq群下载:517312641

by:华兴日语

地道战

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敌后根据地的军民不分男女,老幼人自为战,村自为战,创造了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和水战游击战各种各样巧妙的打法

by:通晓历史

地道战

中国红色教育故事

by:木木

学广东话

粤语老师007独家教学

by:这老

地道英语|地道表达|英语口语

定期分享地道英语表达方式,关注更新不迷路,更多精彩内容为您分享,感谢您的收听!

by:英语精灵守护您

鲶叔教你地道北京话

1.北京话很好学2.北京话其实不是‘儿’话音。3.教你很快识破假北京话。

by:惭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