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是能力,而不是知识让我们获得快乐

2023-06-24 10:23:4718:00 14.3万
声音简介



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31期。)


快乐来自一件最重要的事——拥有某项技能 


小梁常常在想,《睡睡平安》作为一档想和大家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节目,最好的方法就是,寻找一个伟大的思想,在学习它的过程当中,受到它的加持。


事实上在太安私塾里,我一直都有和同学们一起在学习《论语》。


虽然有些朋友认为《论语》所表达的思想还不够深刻,甚至有些西方哲学家认为,《论语》只不过涉及一些家长里短、教大家怎么做人的内容,谈不上有多深的内涵。但我认为,《论语》微言大义,是一个让人快乐的学习的分享。


通常,中国古典名著的第一句话就是文章的总纲。我们来看《论语》的第一句话,其实就是在帮助我们建立自己的幸福力——“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前两句在讲如何获得快乐,后面一句在讲如何避免不快乐。事实上,这就是一门中国人的快乐幸福公开课。


以前,小梁没有意识到,获得快乐来自一件最重要的事——拥有某项技能。比如当你很艰难地学习了骑自行车,终于可以很娴熟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甚至可以把手放开,如果自行车的后座上还带着一个女生,那无疑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


为什么孔子不说学而又学之,不亦乐乎,而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呢?我想他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件事——知识的学习会给人带来更多的焦虑。只有把你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行为、转化为习惯,甚至转化为不假思索的熟练技能时,才是真正意义上获得快乐的入手势。


是能力,而不是知识让我们获得快乐。 


比如让小梁最快乐的事情,居然来自一项我锻炼了十多年的能力——聊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很奇怪的能力源泉。我有一位做玉器的朋友,当他在打磨一块石头时,专注而娴熟地沉浸在与石头的互动中,慢慢地,这块石头就浮现出了一个观音的模样,你会观察到他脸上洋溢的那种真正的幸福感。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获得某种技能,写字、画画、弹琴、吹黑管……现在很多朋友都说自己很焦虑,其实我觉得焦虑恰好是因为你没有找到一个技能可以让自己获得享受并经过反复练习之后感到快乐。



经由痛苦练习而带来的快乐,方是真正的快乐


当然,孔夫子在讲到“学而时习之”的时候,我相信他是有所侧重的。学什么?学到了什么东西要反复练习?


当年我在《国学堂》采访哲学家王东岳先生时,他有个观点——孔夫子主要是做殡葬的,教人如何埋人,所以他跟学生说:“连埋人这件事,你学完了也要反复练习,这样才能够埋得高级、埋得顺畅、埋得惊天动地、埋得合乎礼仪。”


我当时听了就哈哈大笑。现在看来,此话可能对了一半,这是一个比较入世的比喻。其实无论什么事情,都要遵循礼——万物背后的游戏规则,哪怕是对待往生者。


如果我们把这种心智模式扩展到对众生、对朋友、对亲人,乃至对自己,你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功夫。待人接物、观察自己的内心、觉察自己情绪的生灭……这一切都是技术活,并且需要锻炼。


哪怕是每天早起这件事,甚至只是起来打一下卡,也是一个经过反复训练之后可以给你带来快乐的事情。就像我们“自在睡觉”微信公众号做的“21天早起打卡”活动,我相信那些坚持了21天的朋友,尽管在练习的过程中,每天要在七点钟以前醒来很痛苦地打一次卡。但是坚持了21天之后,他们一定会充满一种非一般的快乐。这种快乐不是吃一顿饭,不是喝一杯酒就能获得的,而是经由艰苦的练习而成长出来的快乐。


小时候,我们甚至可以从做练习题里获得类似的快乐。还记得你在上中学的时候,解答出代数或几何题时所享受到的那份快乐吗?这种快乐,居然是经由极其痛苦的练习而得来的。


当我们理解“习”甚至比“学”更重要的时候,就理解了知识焦虑的源泉。因为对知识的学习、掌握更多的名词、了解更多的概念……只会带来更多的焦虑。


哪怕你只是学了一点儿东西,但只要把它练到出神入化,也是几于道的。


有一个叫“拳王李淳”的网络红人,他的微信公众号叫“拳王的故事”,其中有一篇专门讲到一个洗肥肠的人,如何在虚空之中感受到肥肠那种柔软而坚硬的力量——把肥肠的皮翻开,不用把它洗得特别干净,尚存一点儿油脂才会经过“千锤百炼”,最终幻化成脱胎换骨的肥肠。


因此,小梁在讲《论语》的过程中给同学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你是否找到了自己需要长期练习的那个法门?站桩、打坐、写小楷毛笔字、做菜、打太极,甚至是练习在睡觉之前的呼吸导引之术……不管做什么,我相信它都会给你带来一种超级快乐。


原来当我们和圣人在一起的时候,自己也会变得从容。


——互动话题——

最近一年,你掌握的一个

“新技能”是什么?

它给你带来了哪些乐趣?

如果没有,你接下来

打算练习什么样的“技能”?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一本是一本

上一部是什么?

黄小小113

这声音好助眠

123台格斗

睡不着,所以,我又来了。

宁静致远_4Fr

温文尔雅,柔声细语,娓娓道来,慢慢用心聆听,静下来,品味

1897680togq

以前就喜欢听小梁冬娱乐经济,偶然听到这个节目,太好了

猜你喜欢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

快速实现认知破局,价值变现

by:小玉频道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

盲目的埋头苦干,不如放空自己思考一下,如何将个人能力和兴趣变现

by:深冬的花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

许多奋斗者不缺满腔热血,也不缺拼搏精神,却因为少了一些长远的眼光和变现的思维,结果,本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和收入,却什么也没有抓住。《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

by:一个星星子

决定你上限的不是能力,而是格局

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也必然伴随着泪水与汗水,社会职场与生活,亲情,友情与爱情,该怎么取舍,又该如何争取

by:创业商学院FM

驾驭金钱能力的能力

学习更多王向东官方1392747311919137391519特大好消息一元《财商密训》前100名,添加王向东老师13927473119带...

by:王向东官方

能力

能力引导个人通往胜利之途。生活中你总要在某个时候逼自己一把。因为不逼就不能够深刻审视自己,不逼就不能发现能力边界。不逼就不能逃离困境,很多人都是在关键时候对自己...

by:自由翱翔的美丽心灵

能力迁移:比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可迁移能力

计算机、工程和数学,文学、哲学和社会学,我们选择专业时,有没有考虑过哪个专业有用或者无用?就业市场正在悄无声息地为快速发展的高科技未来创造出越来越多新的工作机会...

by:启辰说过要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