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3:自律给你自由

2023-09-27 21:36:0913:31 9146
所属专辑:帆哥的法理早餐
声音简介

第三讲 自律给你自由

自由就是由自己,就是自己支配自己。

自由是否存在,取决于决定论是否成立。如果一个事物是被决定的,则该事物是不自由的。比如我的耳机,它的一切都是被我决定的,所以它是不自由的。再比如奴隶,它的一切都是被奴隶主决定的,因而也是不自由的。

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是不自由的。因为他们都是受因果律的支配。所谓因果律,就是凡事物都是有原因的。有此因,必有此果。因为地球有引力,所以抛出的石子必然向下坠落。

人有沉重的肉身,沉重的肉身占据一定的空间,有质量,有重量,在这个意义上人和石子、芦苇一样,都是自然物,作为自然物的肉身是没有自由的。

然而,人不仅仅只有沉重的肉身,不仅仅是行尸走肉。沉重肉身的背后还有灵魂、思想、意志。所以,帕斯卡尔说人是一颗会思想的芦苇。

人和芦苇有相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在于人和芦苇都有自然物的属性。

人和芦苇最大的不同在于人会思想。

会思想就意味着人的思想意志是自由的。

自由是人区别于自然的本质所在。自由是人的本质。

自由有内在自由和外在自由之分。

内在自由就是人运用理性为自己立法,摆脱欲望的支配,实现自律。自律给你自由。自律就是自己强制自己。比如糖尿病人,看到一个美味可口的橙子,欲望告诉指令他:吃掉它,如果他顺从了自己的欲望,则他是不自由的。但是如果他克服了欲望,咽下了口水,坚决不吃,此时他获得了自由。在这个意义上自由绝不是随心所欲,随心所欲反而不是自由的表现,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从实现内在自由的角度讲,存天理,灭人欲有一定的道理。无欲则刚,刚即自由。

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很多,许多痛苦的根源在于欲望无法满足。当然欲望也有其积极的一面,正是欲望推动了历史的进步。

自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在自由意志支配下进行的行为,由其自己承担责任。

意志自由是法律责任的理论基础。人的意志是否真正的自由,是不是被其他因素决定这是一个无法弄清楚的问题,但是法律中为了归责,必须假设意志自由。从法律上来讲,一个人只为自己自由意志支配下的行为承担责任。张三拿枪顶着李四的脑袋,告诉他:“去把王五的项链抢过来,否则我一枪崩了你”,李四无奈抢走了王五的项链。此时李四的行为并不是在他自由意志支配下作出的,因而其不用承担法律责任。我们党早期的刑事政策是“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之所以胁从者不问,原因在于意志不自由也。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其原因在于意志不自由。意志不自由就是其没有责任能力。

内在自由就是一种道德上的自由。如果一个人的行为背后的动机是运用理性,为自己立法的结果,我们说该行为具有道德价值。道德关注的是一个人行为的动机。所以法考教材说道德是内在关注的。

人还有外在自由。何为外在自由,且听下回分解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揽二乔之东南兮

好久没学习了

Chiwah_s6

22年刚入坑!法律教我们怎么做人^_^

沁一syy

现在才发现老师的音频,不算晚不算晚

珍爱学习

老师讲的太棒了!

猜你喜欢
儿童自律心理学

200多个案例,专业心理学知识,剖析儿童生活和学习中的棘手问题,调整不良状态,为儿童出谋划策解决成长难题,这是儿童成长路上的心灵导师,竖起小耳朵快来听吧

by:元爱阅

漫画儿童心理学(自律心理学)

本书专门为孩子量身打造,通过200多个案例,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剖析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调整孩子的不良心理状况,给孩子出谋划策,解决孩子的成长难题...

by:祁安l溪

帆帆哥哥讲故事

帆帆哥哥今年6岁了,特别爱听喜马拉雅上面的各种故事。有一天妈妈发现,帆帆哥哥可以把听过的一些片段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绘声绘色的。于是,妈妈开设了这个电台,鼓励帆...

by:小王故事同学

自律力:自律才能自由丨100天自律养成

自律才能自由,真正的爱自己,是自律,然后把自己变成那个想要的人!学会控制不意味着牺牲,而是用短暂的舍弃,去赢得一个崭新的未来!面对生活,面对工作,面对情感,面对...

by:萧亦山_时光俱乐部

潘宇宽自律心法

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没有自律力!更可怕的是,这种无法掌控自己的状态,会让你彻底陷入颓废、迷茫、焦虑、懒惰!整个人生螺旋式下降!而要想终结这样的状态你!必!需!改!...

by:宇宽时间管理

自律

自律,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们如何才能成为心中那个完美的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对未来存有非常美好的幻想,对于未来,你可能希望拥有值得付出的事业、值得信赖的爱人,也可能...

by:网络创业最前线

自律

自律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本书深入分析了自律的内涵,在人生中的作用以及具体表现,着重强调了强化意志力对提高自律能力的重要作用,阐明了如何培...

by:人间糊涂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