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19:什么时候会出现正义问题

2023-06-13 05:21:2118:41 3130
所属专辑:帆哥的法理早餐
声音简介

原初境况下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他们要协商,订立契约,约定进入社会后大家都同意的正义原则。


原初境况不是一片空白,它是由无数情状构成的。


首先是立约者的动机完全是了为了自利,缺乏利他的动机。


其次,立约者被一层“无知之幕”所遮蔽。在无知之幕背后立约者不知道在无知之幕开启后自己的信仰,兴趣,能力,性向、性别等,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是谁,不知道自己具体的人生计划是什么。在无知之幕背后立约者们只具有的普遍的知识及原则。如人要吃饭,资源是稀缺的等等。


第三、立约者是具有理性的。这里的理性指的是“工具理性”或者“目的性理性”,主要有三个原则:


a.用最有效的手段达到目的的原则:如果AB两种方法均能达到目的,但是A方法花费的成本更低,那么立约者们将会选择A方法。


b.包含性原则:如果A方法能比B方法达到的更多的目标,那么立约者们将会选择A方法。


c.或然率最高原则:如果AB两方法达成的目标相同,但是A方法完成的可能性更高,那么立约者将会选择A方法。


以上三个方面构成了原初境况下立约者的主观条件。


原初境况的客观条件是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它无法使每个人所有的欲望都得到满足,如果每个人的所有欲望都可以得到满足,则立约者就没有必要合作。资源也不是贫乏到使得合作成为不可能的地步,由于合作是非零和的游戏,因此合作是对大家都有好处,而由于立约者的动机是为了取得更多的好处,这就使得签约成为既必须又可能的。


在以上条件下,立约者们聚集在一起,要为无知之幕揭起后进入社会的合作商定正义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来分配基本有用物品。


基本有用物品是对任何一种人生计划都是有用的东西,例如权利、自由,收入,财富,机会,无论想从事文学活动或还是科学活动,或是做和尚、商人,基本要用物品都是不可缺少的。


因为订立契约进入社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利益,所以立约者想尽可能获取更多的基本有用物品。


人的自利性和物质的有限性同时出现,就会面临如何公正的分配的问题。因为如果物质是无限丰富的,每个人各取所需,无需分配。即使物质有限,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也无需分配,因为每个人首先考虑的是别人。


无知之幕背后的立约者要做出选择。


人生时时刻刻都面临着权衡取舍,即选择。每一种选择,都意味着放弃。古语云: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去的东西就是获得的东西的成本,经济学上称为机会成本。


所谓机会成本就是做出一个决定时,放弃的事项中价值最大的那个。比如,秋仙子今天早晨为了听我的法理早餐课,而放弃了听音乐、睡觉、或者听民法、刑法、行政法的机会,在这些被放弃的诸多事项中,可能睡觉对秋仙子的价值最大,所以睡觉就是秋仙子听法理早餐的机会成本。


弗里德曼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为即使餐费是别人支付的,就餐者分文未花,但是他要花时间去吃,而这个时间他本来可以用来干别的事情,比如听帆哥的课。


有时候做出选择是很艰难的,艰难的原因在于机会成本太大,也就是舍去的和得到的东西价值差不多。比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都录取了你,但是你只能选择一个,如果选择了清华,放弃上北大就是选择清华的机会成本,如果选择了上北大,放弃上清华就是选择北大的机会成本,这个时候就你会犹豫不决。但是如果是北大和北京林业大学同时录取了你,你的选择就会轻松,因为机会成本太小。


做出决定时考虑机会成本,有利于全面计算决策的成本。比如:帆哥在北京林业大学从教,每年收入15万元,2019年帆哥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了教职,投资20万开设了一个餐馆,到2019年底餐馆经营不善,以15万的价格转让给了羊六毛。这时如果仅考虑会计成本,帆哥亏损了5万。但是如果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看,首先帆哥为了开餐馆而放弃了教职,等于放弃了15万元的收入,其次,把20万投入餐馆也有机会成本,就是了放弃了存银行的定期收益,如果利率是百分之五的话,是1万元。这样杨帆在2019年的亏损一共是15万+1万+5万=21万。


机会成本着眼于未来,而不是过去。过去的付出属于沉没成本。不要为打翻了牛奶而哭泣,因为牛奶已经打翻,成为沉没成本,无法挽回。如果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还得付出机会成本,因为哭,得浪费做其他事情的机会,如赚钱买一杯新牛奶。


原初境况下的立约者要做出进入社会的选择,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在原初境况下的一些东西,但是这个机会成本和进入社会的获益来讲,微不足道,所以这种选择是值得的。


人生的选择有三种情形:确定情况下的选择、冒险情况下的选择、不确定情况下的选择。无知之幕背后的立约者属于何种情形?且听下回分解。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马伟_2v

讲枯燥的法理学讲的如此生动有趣,浅显易懂只有帆哥了

蕉下非客

人的自利性和物质的有限性同时出现就会产生公正的分配问题。

猜你喜欢
帆帆哥哥讲故事

帆帆哥哥今年6岁了,特别爱听喜马拉雅上面的各种故事。有一天妈妈发现,帆帆哥哥可以把听过的一些片段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绘声绘色的。于是,妈妈开设了这个电台,鼓励帆...

by:小王故事同学

2024法硕联考杨帆法理学精讲精练

瑞达法硕签约法理学出书与授课名师,他在讲台之上,指点江山;他风趣幽默,谈笑间,考点暴露无遗。法律的背后是理论,理论的背后是智慧,他把理论法学的课堂设计成智慧的...

by:瑞达教育

帆哥的法考理论法口诀

帆哥带你利用小口诀,记忆法考理论法学知识点,每天一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by:法理教师杨帆

帆帆—希希

简介:上一世的江帆过得不太好,出车祸,毁了脸,从此告别舞台。重生后,他决定主动争取、改变命运,意外地捡到一只毛绒绒的小兽崽,小崽崽聪明乖巧又有钱,大哥是华国首富...

by:拽娘_85

帆帆讲故事

工作太忙,陪娃太少,但爱从不缺席。这个六一,重庆三峡银行重磅推出《帆帆讲故事》专辑,从2020年5月30日至6月13日,每天18:00更新一集,欢迎收...

by:喜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