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28:政府为什么对我们有权威?

2023-12-20 14:22:1912:26 2252
所属专辑:帆哥的法理早餐
声音简介

第二十八讲   政府为什么对我们有权威?


这个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生活在政府的管辖之中。有的政府管得多,有得政府管得少,有得政府很良善,有得政府很暴虐。


面对政府,我们或许会问:政府为什么对我们有权威?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我们为何对政府有服从的义务?


这个问题就是政府的合法性问题。


古代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君权神授。根据这一理论君主的政治权力及权利是奠定在神意的基础上的,他们不受被统治者的限制。神把统治世界的权力授予了某一家族或者某一集团,统治者只对神负责而不对民负责。神是宇宙的最高主宰,既然他把权力授予了某人,则老百姓对该政府只有绝对服从的义务,而没有不服从的权利。只有神才能革除天命。但是天意从来高难问,所谓的天命,所谓的神意,都不过骗人的把戏。古代的政权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来的,所谓青史,斑斑血迹。毛主席看得明白,他说:“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十四、五世纪的文艺复兴、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十七世纪的科学革命,以及十八世纪的启蒙运动,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树立了现代西方人的世界观。现代世界是一个新的典范。这个新的典范就是在世界“解咒”后出现的理性主义文化。理性主义文化打破了君权神授的神话。在这种理性主义文化的指引下,契约成了一切人际关系的基础。人民与政府之间、人民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契约式的,契约成了政府合法性的基础。


对政府合法性的两个问题:政府为什么有权威?人民为什么要服从政府?洛克等古典自然法学家是这样回答的:


(1)在某一个情况C之下,某一个政治机构(国家)S对某一个人P具有某种政治权威,当且仅当P接受了一个契约A。满足A中规定的条件在C境况下出现时,S对P有权威。


(2)在某一个情况C之下,某一个人P有政治义务去做某一件事情N,当且仅当P接受了一个契约A。满足A中规定的条件在C境况下出现时,P应该去做N。


根据这个公式,政府之所以对人民有权威,人民对政府之所以负有义务,是建立在契约的基础上的。契约的核心要义是双方意思表达一致,即“同意”。


这真是一个石破天惊的理论:政府必须建立在民众同意的基础上。蕴含的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只要民众不同意,就有革命的权利。


且看美国《独立宣言》中的著名段落: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That to secure these rights, Governments are instituted among Men, deriving their just powers from the consent of the governed.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


尽管这种理论只是洛克等人的假设,但是这种观念出现奠定了现代政法理念的基础,现代的政府必须是“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古典自然法学为什么认为对人类而言政府是一种必要的恶,政府可以如何产生?且听下回分解。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蕉下非客

民有,民治,民享。

RsC_

断了十几天没听 今天继续来打卡

听友32516044

哈哈哈哈,怀恋比味道好

二月_au

老师好可爱

猜你喜欢
帆帆哥哥讲故事

帆帆哥哥今年6岁了,特别爱听喜马拉雅上面的各种故事。有一天妈妈发现,帆帆哥哥可以把听过的一些片段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绘声绘色的。于是,妈妈开设了这个电台,鼓励帆...

by:小王故事同学

2024法硕联考杨帆法理学精讲精练

瑞达法硕签约法理学出书与授课名师,他在讲台之上,指点江山;他风趣幽默,谈笑间,考点暴露无遗。法律的背后是理论,理论的背后是智慧,他把理论法学的课堂设计成智慧的...

by:瑞达教育

帆哥的法考理论法口诀

帆哥带你利用小口诀,记忆法考理论法学知识点,每天一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by:法理教师杨帆

帆帆—希希

简介:上一世的江帆过得不太好,出车祸,毁了脸,从此告别舞台。重生后,他决定主动争取、改变命运,意外地捡到一只毛绒绒的小兽崽,小崽崽聪明乖巧又有钱,大哥是华国首富...

by:拽娘_85

帆帆讲故事

工作太忙,陪娃太少,但爱从不缺席。这个六一,重庆三峡银行重磅推出《帆帆讲故事》专辑,从2020年5月30日至6月13日,每天18:00更新一集,欢迎收...

by:喜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