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墨尔本的从容 (005)母亲

2019-01-09 20:00:07 4847
声音简介


《墨尔本的从容》  李蔚  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



母亲


        人类的文明,开始都依存于河流。贯穿墨尔本的亚拉河,无疑是原住民的母亲河,也是后来英籍移民的生命河。
        1770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第一次将不辱女皇使命的大船开进了澳洲东岸和新西兰大陆。这个伟大的发现之前,澳洲大陆已有自给自足的原住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了四万年左右。他们长得像亚非混血,头发鬈曲乌黑,眼睛大而不深陷,鼻子扁平,皮肤被澳洲大陆的太阳烤成一种深褐色。原住民有许多部落,有自己的方言,但没有文字。
        所有的历史和故事一代代口口相传,相信是真讹难辨的。虽然,因为历史是人写的,有文字的历史也未必是真讹可辨的。
        原住民的生活,没有受到过任何外来文化的熏染,纯粹得像澳洲湛蓝的大海与晴朗的天空。他们没人得近视眼病,也没人得肥胖症和糖尿病。原著民小孩儿的牙齿,都白得像珍珠,因为他们的食物都取自天然,都是有机食品。树上的果子鸟儿虫子,河里的鱼虾龟蟹,还有面粉烤成的最香的面团。没有糖,没有盐,没有添加物。地是床,天是房,也是窗。冬天来了,就用一块兽皮几根树枝搭个小帐篷。家与家之间,没有门。
        部落与部落之间,一条河一片森林就是界线,没有城,也没有墙。几万年下来,原住民和他们所居住的这片土地结为一体。蛇咬了用草药敷伤,迷路了让星月指点,有灵感就在岩石上做画,用不完的颜色就涂抹在自己的脸上身上。他们也完全不知道,在他们还沉迷于往身体上涂抹缤纷彩色的时候,他们那种没有文字的文化,和澳洲大陆上才能找到的袋鼠和树熊一样,在地球上的其他大陆上早已消失了,绝种了。
        这一种与世隔绝的生存方式,也在英国第一艘船登陆澳洲大陆的那一刻,成为历史和羞辱的根源。一夜之间,他们不但不再拥有这片六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连生存的权利都不再拥有。
……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墨尔本的从容

如果你深爱墨尔本,如果你正计划前往这个浪漫与自在的城市,你需要准备一本有关墨尔本的书籍伴随你左右。相较于市面上走马观花的旅行指南,维基百科式的介绍...

by:上海文化出版社

墨尔本,算到爱

日更一集【内容简介】厦门-墨尔本,纽约-佛罗伦萨。爱情里的时尚,数学里的浪漫,一个品牌的世界梦想。【作者/主播简介】作者:飘荡墨尔本,网络小说作家。主播:李晓帽...

by:小乔有声

安利-迈向墨尔本

徽信:qp231018,安利的结果非常好,就是这条创业之路有3大痛点:①找人难,②带人难,③留人难。面对这些痛点,数字化团队研发了一套打开安利事业成功之门的金...

by:付后坚陈婉芬清萍老师

安利-迈向墨尔本

徽信:qp231018,安利的结果非常好,就是这条创业之路有3大痛点:①找人难,②带人难,③留人难。面对这些痛点,数字化团队研发了一套打开安利事业成功之门的金...

by:互联网新安利团队

墨尔本 bounce 190首

墨尔本bounce190首!超级实用!精选

by:dj小强

上帝视角纵观墨尔本

详细的墨尔本城市现状,新老城区的规划发展微信号:Q302639323

by:杜琳琛

澳大利亚-墨尔本涂鸦街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墨尔本有许多经典旅游景点,但是当您走进墨尔本街头的小巷,您就很难忽视那些无处不在的涂鸦。在游览涂鸦街...

by:恋景旅行APP

澳大利亚-墨尔本旧监狱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欢迎来到墨尔本旧监狱。监狱也能成为一个旅游景点,这在其它大部分城市都是难以想象的。可是众所周知,早期...

by:恋景旅行APP

澳大利亚-墨尔本博物馆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全年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欢迎来到墨尔本博物馆。墨尔本博物馆是南半球最大的博物馆,内部共分为澳洲历史馆,植物馆,儿童馆,原住民艺术...

by:恋景旅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