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的从容(018)文学之城

2019-02-17 20:30:00 2530
声音简介


《墨尔本的从容》  李蔚  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





   文学之城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给世界上推崇文学的城市授予“文学之城”的称号。墨尔本和爱丁堡、布拉格、都柏林、巴塞罗那等城市一样,被评为“文学之城”。
    我在新加坡读到这个新闻,去问来自亚洲各地的同事,有没有喜欢哪位澳大利亚的文学家。
    大家都摇头,一脸茫然。
    后来,我又去问中国的知识分子朋友。还好,他们想了一下,提到了《荆棘鸟》的作者考林·麦卡洛(Colleen McCullough)。不过,除了这部作品,大家还是一脸茫然。
    澳大利亚的文学家,是多么不受关注的一个群体。连我这个自诩热爱澳大利亚的人,不是因为工作原因,也不会读到莱斯·莫瑞(Les Murray)那首《Wearing Shorts Forever》(《梦想着永远只穿着短裤》)的诗,偶尔幻想一下澳大利亚诗人心中的温暖牧场和奇葩意境。
    不要说澳大利亚诗人的意境,澳大利亚人的生活,都没有什么人问津。记得我喜欢的作家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曾经粗略地统计过,在英国主流媒体中,一个月里都找不到什么关于澳大利亚的文字,如果把时间再拉长一些,那就会找到星星点点关于澳大利亚毒蛇伤人、毒蜘蛛毒人和鳄鱼咬人的新闻。
    总之,对于西方国家,澳大利亚就是那个“Down Under”(地球底端)倒着旋转的南半球大岛;对于中国的读书人,文学甚至文明都和澳大利亚扯不上什么关系。
    我和一起攻读过英美文学的大学同学们聚会,他们一听说我把女儿送去墨尔本读高中,都齐声惊呼。
    “快给她转学校吧,你这不是把孩子给耽误了吗?”
    “不喜欢去美国读书,至少也可以把她送去英国呀!”
    其实,受到文化歧视的,又岂止澳大利亚呢?随便拿出一个非洲国家来,无论文化多么灿烂,普罗大众也是说不出什么文学家的名字的,如果我送小孩去那里深造,同学会认为不但害了孩子,我自己也疯了呢。
    中国文化够悠久了,我反过来问外国同事,他们多数也是说不出一个作家的名字的。能联想到孔子和孙子两个人名的,已经可以当亚洲事务专家了。我在英国读书时,和一位友好的警察叔叔聊起来我是读英美文学的,他让我重复了一遍,又问:“你在哪里读英美文学?”
    “北京。”
    他就又问:“北京?在北京可以读英美文学吗?”
    他的眼睛睁得好大,像极了我在新加坡告诉当地大妈中国有高速公路时对方的表情。
    后来,我就再也不和别人提起我读过英美文学的事了。在海外工作的十几年里,也没有人知道我是北大毕业的,因为对于我周围的外国人,什么北大南大东大西大,大家都没听说过,自然也没有什么区别。
    还好,澳大利亚文化与创作完全不受世界关注的残酷现状,并没有阻止墨尔本人对文学和艺术的热爱。
    墨尔本有最爱书的读者,最美的图书馆和书店,最爱写作的市民,还有最多的文学活动。
    墨尔本人口不到四百万,有近三百个图书馆,两百五十万图书馆会员,每年借五千万本书,平均到每人借二十本。
    坐落于市中心的州立图书馆,建于1854年,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至今每年有一百七十万人走进这座文化的殿堂。
    城市的每个晚上,都能找到各式各样的读书会、读诗会的活动,每年还有几个国际作家节(Writer's Festival)。
    墨尔本的二十万学生,没事参加一次州长杯读书竞赛,就可以读完四百万本书。
    墨尔本的书店,二十世纪就创过全世界存书最多的纪录。Hill of Content(内容之山)和Readings(读物)等书店,也都是纸墨常青的知名地标。
    蓬勃发展的出版业,支持多元文化的发展,让爱写作的人可以用各种语言发表作品。
    墨尔本人恋旧,尽管纸质书本走向衰落,杂志屋仍然生意兴隆。在偌大的杂志天地里,读者可以找到世界各地各种语言各种科目的杂志,无奇不有。
    爱文学的人,还有自己的活动场所惠勒中心(The Wheeler Centre),坐落在州立图书馆的旁边,楼上的办公室里可以聊文学,地下的小餐馆里可以就着美食继续聊文学。惠勒夫妇,在墨尔本创立了《孤独星球》这个品牌,后来为这里的出版界作出过很多贡献。
    墨尔本人所带有的温文尔雅的素质,和沉静自信的气度,都植根于养育他们的这座文学之城。
    墨尔本也是很多书籍里的主角。名为《墨尔本》的书有好几本,有写历史和奇闻轶事的玛丽考媞(Maree Coote),也有写人物和文化的苏菲坎宁汉姆(Sophie Cunningham)。关于墨尔本的美食、时尚、建筑方面的书,则不胜枚举。
    华语世界里,去过和写过墨尔本的文人也是很多的。香港文人陶傑老师去了墨尔本,曾经感叹道:“一个城市,如果有空间,让人一能呼吸,二有思想飞翔的空间,三无政商霸权的挤压,四有童真,哪里需要天天吹嘘呼唤创意、和谐、正能量?”
    在台湾的诚品书店里,几乎每年都有新书上架,全是关于墨尔本的宜居生活、文化、巷道、咖啡的,杂志里也常常有上百页的墨尔本专题。他们的发现,常让我惊喜。和这些作者聊起墨尔本时,他们总会告诉我,还有好多东西可以写。
    中国大陆,安东尼也出版过一本叫《尔本》的图文书,里面有很多带着温度的墨尔本照片。江柳老师出版过《旅居墨尔本》,内附她的铅笔画,堪称图文并茂。
    


                                                                   —— 选自《墨尔本的从容》  李蔚  著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墨尔本的从容

如果你深爱墨尔本,如果你正计划前往这个浪漫与自在的城市,你需要准备一本有关墨尔本的书籍伴随你左右。相较于市面上走马观花的旅行指南,维基百科式的介绍...

by:上海文化出版社

墨尔本,算到爱

日更一集【内容简介】厦门-墨尔本,纽约-佛罗伦萨。爱情里的时尚,数学里的浪漫,一个品牌的世界梦想。【作者/主播简介】作者:飘荡墨尔本,网络小说作家。主播:李晓帽...

by:小乔有声

安利-迈向墨尔本

徽信:qp231018,安利的结果非常好,就是这条创业之路有3大痛点:①找人难,②带人难,③留人难。面对这些痛点,数字化团队研发了一套打开安利事业成功之门的金...

by:付后坚陈婉芬清萍老师

墨尔本 bounce 190首

墨尔本bounce190首!超级实用!精选

by:dj小强

安利-迈向墨尔本

徽信:qp231018,安利的结果非常好,就是这条创业之路有3大痛点:①找人难,②带人难,③留人难。面对这些痛点,数字化团队研发了一套打开安利事业成功之门的金...

by:互联网新安利团队

上帝视角纵观墨尔本

详细的墨尔本城市现状,新老城区的规划发展微信号:Q302639323

by:杜琳琛

澳大利亚-墨尔本涂鸦街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墨尔本有许多经典旅游景点,但是当您走进墨尔本街头的小巷,您就很难忽视那些无处不在的涂鸦。在游览涂鸦街...

by:恋景旅行APP

澳大利亚-墨尔本旧监狱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欢迎来到墨尔本旧监狱。监狱也能成为一个旅游景点,这在其它大部分城市都是难以想象的。可是众所周知,早期...

by:恋景旅行APP

德云社20周年墨尔本巡演2016

德云社20周年墨尔本巡演2016来啦!这次郭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全新单口《冯天奇闹通州》更有张鹤帆集九祥的爆笑相声错过什么也不能错过这次哦~~~听德云社相声,上...

by:德云社郭德纲相声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