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刚到西藏,千万不要随便洗澡

2019-01-31 19:50:00 1万
声音简介

刚到西藏,千万不要随便洗澡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高原反应严格说是高原病的一种分型,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后,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这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高反发生的原理就是身体的耗氧量大于摄氧量。高原上气温比较低,即使是夏季,体感温度也很低。而且高原的空气保留不住温度,身体沾水,哪怕是盛夏的大晴天都会觉得冷飕飕的,所以刚到西藏,千万不要随便洗澡。

为什么刚到西藏头两天不能随便洗澡呢?这样对于那些习惯每天洗澡的朋友和有洁癖的人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太能接受的事情。

之所以头两天不能洗澡,倒不是客观条件所限,而是因为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初次进藏游客,身体适应这个环境需要时间,即便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也同样不宜过早洗澡。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的:一个是西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以上,相对于内地省份缺氧明显,为适应缺氧生理机能负担加重。

当你洗澡、洗头后,会大量带走身体的热量、温度,身体会因为自我保护机制,降低四肢的输血量以保持身体核心部位的温度。降低输血量的同时,身体会大量燃烧体内的储存的糖分、脂肪制造热量,而制造热量最需要的一样东西就是氧气。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洗完澡、洗完头后容易发生高反的原因。

二个是西藏气候干燥,沐浴时水分蒸发极快,意味着身体热量短时间内被大量带走。洗完澡后降低的不只有体温,还有身体的抵抗力,同时还会加剧高反的症状(比如头痛),甚至还会引发一些高反的并发症。

这两个因素叠加极容易导致感冒发烧,严重的可能会患上肺水肿,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对爱干净的人士来说,经过几千公里长途旅程,免不了汗水油腻,身上黏黏糊糊的,难以忍受,特别是南方游客,习惯了天天更衣沐浴,如何是好?如实在是扛不住一身臭汗,可用热毛巾迅速擦拭,换掉贴身衣裤,前提是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对于那些有高反现象的游客,不管是头疼、胸闷、浮肿还是别的症状,建议先休息好,养足精神气,待逐步适应后,再考虑洁身更衣。毕竟肌肤的舒适相比较身体的健康而言,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西藏洗澡条件如何?

就西藏人口而言,总体来说不缺水,洗澡没问题。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城镇,宾馆标准间一般带淋浴独卫,大多数城镇也有沐浴场所,甚至“高端”的桑拿都具备,偏远如阿里的小镇也可简单淋浴。而且西藏天然温泉众多,如同刚进藏不宜洗澡一样,身体未调整好应谨慎对待。游客在西藏能否洗澡、泡温泉、桑拿等,要考虑到身体对高原环境的融入情况,切莫大意生非。

其实也不是说一定不能洗澡,只是建议不要洗澡,最好也不要洗头。因为在高原地区,气候十分干燥,洗澡后干燥的空气会迅速带走体表的水分,这样自身就会丧失热量,很快就会感觉特别寒冷,再加上藏区昼夜温差大,晚上本来就偏冷一些,这样十分容易感冒。为了避免高原反应,人们应该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在浴室洗完头洗完澡后,会感觉到有些热,脸颊也经常是红通通的。这是因为在洗澡的过程中,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这也意味着对氧气的需求量变高,高原氧含量本来就少,因为这样引发高反实在是不划算。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天上西藏



《听·路上》特别推荐:巴老爷带您去旅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独衣舞爱

您也要去那儿?真胆儿大!应该是勇士!祝一路平安!新年吉详!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独衣舞爱

我不怕,前辈子一定是西藏人,我去了六七次了,压根不知道什么叫高反

独衣舞爱 回复 @独衣舞爱

哎妈呀,你好腻害!俺可不敢去!

奶茶_光阴的故事

喜欢节目里这样的温馨提示:温暖而实用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奶茶_光阴的故事

是啊,平时讲讲景点,快出发了再讲讲注意事项,下午试了试设备,有机会开直播

奶茶_光阴的故事 回复 @奶茶_光阴的故事

非常期待你的直播

心雨思田

这叮嘱,够细致了!

猜你喜欢
听!西藏

天堂太远,那就先去西藏吧!

by:星期八户外旅行

听见西藏

这是一个把西藏说给你听的自媒体大家好,我是尼玛哥,曾是一名国家级广播电台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心中所向往的西藏栏目会将西藏各地...

by:斜杠玩家尼玛哥

听我讲西藏

西藏--令人神往的地方藏族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文化的民族之一,我们的祖先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开拓了西藏高原,创造了闻名世界的古老文化,为祖国绚丽...

by:措姆央吉

畅游西藏【十分钟一起听西藏】

当时光点燃了灯塔当旅行的过往在指间流淌当远行的心止不住远望请许我用小半盏的时光跟随我们的声音去到你的向往每天我们都会在这里,用声音带你去旅行撰稿:李婷...

by:进藏全攻略

达瓦聊西藏 | 漫谈西藏

对于每一个想要、亦或是已经到过西藏的人来讲,这里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民风、神秘的宗教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都会令人印象深刻。但想要了解这一切,又何其困难。...

by:Tibet达瓦

西藏地录

西藏地录。一部良心大作!内容精彩纷呈!喜欢就请多点赞,不要钱。点赞,分享,评论。就是对节目的最大支持和厚爱。也希望大家多提建议,欢迎私信吐槽!欢迎评论挖苦!当然...

by:有声有料

西藏秘录

西藏秘录。悬疑经典

by:有声有料

出西藏记

一处离天堂最近的圣地、一位自我放逐的女人、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部关于信仰的小说。李敬泽、谢有顺、邱华栋、郭建强、续小强等文学大咖附文推荐。作者:鲍贝:中国7...

by:全勇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