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拉萨那些最具市井气息的马路

2019-02-15 19:43:00 8768
声音简介

拉萨那些最具市井气息的马路,你压过几条?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提起拉萨,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布达拉宫了,布达拉宫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宫殿,国美外的游客都对这个建筑景观充满好奇。其实,小编想说的是,来到拉萨,除了这些景点能吸引大家,其实还有一些最具情怀的地方值得走一趟。

最具格调的路:八廓街

八廓街(又称八角街),这条围绕大昭寺的古老转经道,已经有了1300年的历史。她如一位沧桑的老人,见证了拉萨古城的过去和今天。漫步在这条转经之街、商业之街、文化之街上,感受着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仿佛能听到这条老街喃喃的述说。

最有情调的路:北京东路

北京东路是拉萨民俗旅游的黄金道路。它沿着拉萨老城“八廓”北部而行。不同于北京中路上布达拉宫的神圣雄伟和广场的肃静庄严,不同于北京西路崭新的拉萨新城和尘世修行的哲蚌寺,这里可以看到最活生生的拉萨市民传统生活。


拉萨的北京东路是非常热闹的,这里是拉萨的市民们购物时必逛的街道,也是旅行者们聚集的地方。古老的幽静小巷,和现代的柏油马路在这里和谐共处,虽是截然不同的风格,但交叉在一起也并不觉得突兀,这里还汇聚着各国的美食,在小巷深处也会找到风格独特的小酒吧,所有的这些,都共同谱写出了北京中路的万种风情。

最浪漫的路:滨河路


提起滨河路,很多老拉萨人都说不出它的具体位置,其实它就是拉萨河堤上的防洪路。滨河路最著名的一段是太阳岛至川青藏公路纪念碑这一段,它的南边是美丽的拉萨河,它的北面是车轮滚滚的金珠东路,繁华与恬静,世俗与自然被滨河路分隔在南北两边。


有人说,从它的东头到西头,一个人可以一直用最闲适的心情和步调去走。确实,这是一个安静的地方,行人不多,是最适合调整心情的所在。因为它清雅、安适、静谧的环境,也是拉萨情侣最乐意去的地方。


过久了都市喧闹的生活,来这里吹吹河风,看看不远处的雪山,滨河路以一种包容所有的世俗烦恼心境的姿态接纳你的到来。


看河水西去,你的心胸变得开阔。


向晚,情侣们相偎着坐在石栏上看夕阳,这里的浪漫气质被展示得淋漓尽致。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最有品位的路:民族南路


民族南路的文化品位其实是近十几年来才开始形成的。虽然与它毗邻的北京中路是拉萨繁华的商业区,且北京中路商圈正以一种强势的态度逐步向外扩张,但民族南路却在商业大潮中始终固守着自己的一方纯静。


如果说北京中路和民族北路是肆意蔓延的喧嚣与繁华,那么民族南路则是留守在它们身后的幽静通道。民族南路的文化气质细细品下来,更让人留连忘返。

最幽静的路:鲁定北路


鲁定北路给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路两边高大而浓密的树,枝叶异常繁茂,自然生长的树枝密密地遮盖了路的上空,夏季,走在路上,就如同走进了绿色的隧道,浓密的林荫甚至连一缕阳光也照射不进来,偶尔从路的尽头吹来一阵凉风,沁人心脾。


这条路很幽静,不熟悉的人会将她错过,但如果你耐下性子走完这条路,她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讶那来自于拉鲁湿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冬天看黄鸭戏水,秋天赏蓝天下的黄叶,春天听野鸟瞅啁,夏天闻水草的芳香,鲁定北路已经成为拉萨一条最迷人的马路。

最繁华的路:宇拓路


宇拓路一直处于拉萨商业的霸主地位:第一家百货商店、第一家理发店、第一家餐厅、第一家五金店、第一家副食品店等等商业行为所必须的元素都与宇拓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宇拓路的商业地位也是几起几落,有一段时间,青年路、北京路的崛起让宇拓路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处境。

最传奇的路:北京中路


北京中路的神话来自于它的商业,和在商业大潮中涌现出来的神话似的商人。解读北京中路,我们抛开所有不谈,因为北京中路实在不是一张报纸里的一块版面所能阐述得清楚的。它的发展变化就是西藏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它可以说是西藏社会生活的一根弦。


北京中路的传奇性表现在路的本身,它连接冲赛康,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证券交易所、西藏人民会堂、拉萨饭店,拉鲁湿地国家级保护区。

最有时间感的路:药王山转经路


玛尼石和佛像的工匠,让山体上遍布的永恒石块为信仰作出虔诚的注解,无论何时走过山道,都会与一个个业余民间雕刻大师,流浪艺擦肩而过。他们虔诚地在一块块片岩上精心雕刻着形象各异的佛和神灵石像以及六字真经,他们通过双手和久经磨砺的岁月,将岩石内部的顽强传达给每位朝圣者。一天一天,周而复始。

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年轻姑娘面容,渐渐浮现心上。黄昏去会情人,黎明大雪飞扬,莫说瞒与不瞒,脚印已留雪上。守门的狗儿,你比人还机灵,别说我黄昏出去,别说我拂晓才归。人家说我的闲话,自以说得不差,少年我轻盈步履,曾走过女店主家。常想活佛面孔,从不展现眼前,没想情人容颜,时时映在心中。住在布达拉宫,我是持明仓央嘉措,住在山下拉萨,我是浪子宕桑旺波。《在那东方的山顶上》--仓央嘉措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带车自驾游天下



《听·路上》特别推荐:巴老爷带您去旅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116099685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梦里梦见你梦她no

我滴妈!你敢信吗?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梦里梦见你梦她no

谢谢您对这个节目的关注和收听,因为个人原因现在不能做到日更了,很是惭愧,愧对了大家对节目的喜爱,我争取早日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完,再次回归到日更。真的很感谢您的支持

mkrpev8exvqethf0in7o

真好有文字,还准备拿笔记下来。准备都去走走。谢谢

心雨思田

又有歌曲送上!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对,这次是西藏本土歌手的演唱,没有用谭晶的版本

心雨思田 回复 @心雨思田

好听!好听!

猜你喜欢
宋朝那些事儿|每天路上听宋朝

媲美《明朝那些事儿》,有口碑的白话宋朝大历史,写尽宋朝三百年的兴衰变革与历史谜团。史书上都说宋朝是个羸弱的王朝,有着苍白的面孔,不足的元气。事实上,真相是:宋朝...

by:志恒讲故事

拉萨-拉萨八廓街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您好,今天我们来到的是拉萨八廓街。八廓街,又叫八角街,在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

by:恋景旅行APP

听某说~那些人,那些事

阿某的一些点滴感悟,希望可以给大家些许的帮助。

by:摆渡阿某

拉萨-拉萨大昭寺景区

音频来源于链景旅行地址拉萨老城区中心票价描述85元开放时间09:00~18:00乘车信息暂无

by:恋景旅行APP

拉萨-拉萨西藏博物馆

票价详情门票价格:免费(周一不能参观)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您好,今天我们要参观的是拉萨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

by:恋景旅行APP

拉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

票价详情暂无适宜四季皆宜电话暂无简介游客朋友您好,今天我们要来到的是布达拉宫广场。与一般广场不同的是,布达拉宫广场在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

by:恋景旅行APP

听·路上

一个用耳朵听的旅游专栏!

by:巴老爷的声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