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久卓河舞,卓尔不凡

2019-04-04 19:40:00 5889
声音简介

飞旋的长辫,激昂的鼓点——久卓河舞,卓尔不凡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其表现形式千变万化,像是方言语音,特色美食,穿着打扮,习俗禁忌等等。西藏,这是一个拥有众多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完全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文化风俗。这些独一无二的不同如同空气一般,融入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里,只要你来到藏区,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吃喝玩乐,都有体现。


而今天,我要和你说一种你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西藏传统文化活动,这个传统活动以舞蹈的形式呈现在世人眼前,极富特色,舞蹈动作音乐伴奏让人耳目一新,这就是山南琼结久河卓舞。

我们对于西藏的传统舞蹈了解较多的应该是锅庄舞,锅庄舞作为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流行于西藏、四川、云南和青海的藏族地区,无论是演出规模还是流传范围,锅庄舞都已经名声在外,因此一提到藏族舞蹈,人们大多数会想到的都是锅庄舞。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卓舞主要流行于山南地区。每逢重大节日或庆典,山南市藏民们都有跳卓舞的习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久河卓舞”,是民间震慑邪魔、祈求吉祥的舞蹈,被称为西藏的“腰鼓舞”。久河卓舞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也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形式之一。卓舞也称为鼓舞,鼓是藏族古老乐器之一,它的发展与民间的世俗文化生活密切相关,在民间节日娱乐活动里,鼓是必不可少的乐器,特别是大的庆典仪式场合,鼓更是经常被用来激励士气,渲染气氛,指挥协调,助舞伴唱。

除了利用激昂的鼓点来渲染氛围外,卓舞演员们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方式来调动氛围,那就是把 “辫子”甩起来,添加进舞蹈动作里。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在视觉上达到一种更为刺激的效果,同时也成为了卓舞的一种标志性动作,让观众眼前一亮。

卓舞演员的服装都比较有特点,一般情况下,上身会穿长袖衬衣和短袖马褂各一件,下面穿多褶式围裙,身后背上五彩哈达或绸带,腰间系上一串狮嘴铃,必不可少的是扁形圆鼓,手持鹰毛鼓槌。以前,传统久河卓舞的表演者是披散着长发的,但现在改成了一个假发套,假发被扎成一束,套在头上,这样一来就可以达到“甩辫子”的舞台效果。

“久河卓舞”因为流行于山南琼结久河村而得名。根据史料记载,久河卓舞经历了3个不同时期,发展到今天,久河卓舞受到特殊的地域文化的影响各有不同但同时保留着雅砻文化古老的民风民俗,更接“地气”使得它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一场卓舞表演需要多人配合才能达到预想中的震撼效果,在这需要演员们的默契配合与扎实的舞蹈功底,光是晃动头部甩起辫子这一个动作就要消耗不少的力气,很多演员都是从小练习才能达到今天的效果。

还有一个很让人感到骄傲的是,早在2007年琼结久河卓舞就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一代代的传承中,久河卓舞在不断延续着这个民族这个地方的特色,无论到了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脑海中回忆起久河卓舞的壮观场面,心思也就跟着飘向了远方的西藏山南。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西藏攻略



《听·路上》特别推荐:巴老爷带您去旅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雨意声徕源

谁灵美御气醇厚,音域满声韵浑厚,御涛峰更显轻灵。清晰技杰心醉啊!高翔宇阔彩云路,声韵行情色味美。醉欣味。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雨意声徕源

我的天啊,太有才了吧?

有声熊猫

差点以为是卓尔的广告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有声熊猫

有点像啊,回头找他们要钱去

猜你喜欢
听·路上

一个用耳朵听的旅游专栏!

by: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路上听书

精彩演绎,欲罢不能!

by:欢喜耕读

路上听书

分享不焦虑的知识做一个记录者,用声音做一个观察者,用眼睛做一个体验者,用心灵做一个旁观者,用沉思我们身处的当代文明已经高度精致化、复杂化,充满各种知识和技巧,在...

by:睿眼平说

在路上听

这档节目将会由大家车言论的KOL,通过语音方式,和大家分享各种与车和生活相关的话题。节目只有一档,但主播是随机的,有时是袁老师,有时是节操卓,有时是YYP,当然...

by:大家车言论

在路上听戴建业

有戴老师的路上,你的旅途不寂寞。本专辑可以重复听,请从北京上高速,途经G5京昆高速一直到成都,开启你的视觉盛宴之川藏线。

by:雅安鸡蛋黄

久听

久听不厌,静静的宁听与内心相同的声音,让心有了相伴从此不在孤独。

by:慧活一百岁

聆听无限永在路上

国庆节,普天同庆。歌颂祖国的歌曲处处唱响,我也唱首歌祝祖国繁荣昌盛!本专辑创于10月1日,节目不定时更新。主题:无限设题目的综合类专辑。看点:听歌吟曲pia戏翻...

by:美穗满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