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为什么不产茶的藏区却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

2019-04-18 19:40:00 6407
声音简介

为什么不产茶的藏区却创造了灿烂的茶文化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藏族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饮食习俗别具风格,藏族人对茶的至爱至嗜,大概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比得上。对于藏族人们来说,茶是“生命之源泉,天神所赐的甘露”,就像空气、甘露、阳光、食粮一样,终生不能相离,“宁可三日无粮,也不可一日无茶”说的便是他们。由此而形成的藏族茶文化更是多姿多彩,绚丽璀灿,成为世界茶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星。


茶文化的由来:我们平时虽然也经常喝茶、品茶,但是还没有藏族人钟爱到极致。去过西藏的人都知道,西藏地处高海拔地区,气温温差较大并不适合种茶,(这里有人会说易贡产茶。我给大家解释一下,西藏易贡茶场始建于1960年,根据当时上级指示 “让西藏人民喝上西藏自己产的茶” 的指示,由西藏军区原18军和后续部队的部分干部战士留驻易贡负责建设军垦农场;1967年5月,上从雅安茶叶产区引进茶苗种子、技术和人才,在西藏试种茶叶成功。这才有了西藏易贡产茶之说。)提到种茶,我国大部分种茶之地分布在江北、江南、西南、华南等地。那这究竟是为什么不产茶的藏区却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茶文化呢?接下来我带大家一探究竟。

西藏高原本是不产茶的地区,史料记载,吐蕃松赞干布的曾孙都松芒布杰以茶代药治病的故事广为流传。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都松芒布杰体弱多病,久病卧床。宫中请了许多名医来看病,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治他所患之病。一天,都松芒布杰在宫中徘徊,一股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来,看到一只从来没有见过的小鸟飞来。小鸟嘴里还衔着一根树枝,枝上有几片绿叶,最后它便停在窗台上。大臣们在西藏的高原上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树枝。出于好奇他取下绿叶在手里仔细端详半天,并将其放进嘴里细细咀嚼,满口醇香。并命众多大臣纷纷找寻,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个叫“东方汉族”地区发现了密林,林中便是绿叶。大臣们纷纷摘取嫩叶,回去后将绿叶加水煮沸,成为上好饮料,喝完似有通体安泰、提神醒脑之效果。

还有一种说法,在唐朝,文成公主进藏时,将茶叶、还有一些饮茶用的瓷碗带进了西藏。就这样,茶叶被引进藏区,并逐渐成为藏族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

两种说法的时代背景不一样,但茶叶都从外来引进到藏内的,我想可能是西藏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令人永远着迷,令人无法阻止追寻茶文化的脚步。如此有趣的记载故事,使得我们不得不对藏区的茶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

茶的分类:提起茶的分类。藏族常用茶分为砖茶、金尖、金玉、金昌、粗茶。也有藏族人喝酥油茶、甜茶、清茶等。在过去只有藏族上层人士才可享用砖茶,金尖次之,也属于上层人士饮用。金玉茶会有少量茶叶梗,金昌则是茶叶梗较多一般藏族家庭会饮用。粗茶顾名思义是茶叶较老且由粗梗制成,这样的茶叶一般贫穷人饮用。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藏族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他们的喝茶种类也更加多样了。

茶的作用:可能受史料记载的影响,茶的作用在西藏也占据尤为高的地位。一方面:因藏族地区干寒缺氧,他们吃的食物都是油性、燥性强的,对于长期食肉类的藏族人来说,促进肠胃蠕动是比较棘手的问题,他们发现茶富含多种维生素、单宁酸、茶碱、并具有清热解毒、润燥等作用,人们会利用茶的各种功效来达到健身防病的作用。直到现在你走拉萨街头,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茶馆。热爱喝茶的人们,不妨去品尝品尝。另一方面,藏族人们认为茶是神药也是世上最干净的东西,便把茶制做成茶烟来献四方神灵,茶从此不仅供人们饮用,还成为了敬献神佛的供品。

西藏茶文化:

1、在西藏日常饮茶,都是讲究长幼有序、主客有序;在公众场合,讲究尊卑有序。在家中,煮好茶一定是先斟献于父母、长辈。对于尊敬的客人,主人要当面用清水将碗再洗一遍,揩干,然后再斟茶捧献于前,以示对客人的尊敬。客人喝一口,主人立即又为其斟满,除非客人以手盖碗表示不能再喝,此事才会作罢。亲朋好友、邻居生病或出行,人们要送上一壶滚烫的酥油茶,前往看望或送行。

2、藏族茶具的讲究。藏族茶具最讲究的是美观、实用。茶具一般分为:茶锅,多为铜质,这里也有使用铝锅的。茶碗:是用木、瓷、玉、银等制。茶壶:有铜、锡、铝、陶等类制做而成。茶桶:是打酥油茶之桶以质地坚实的木材制做。茶瓢:一般也是铜制。在西藏一杯茶人们都会集齐各种智慧将茶具做的尽善尽美,可以看出他们把茶看得尤为重要。

3、在藏族婚宴上也必不可少茶。无论是在订婚中,还是婚宴上,都会备好茶,在这里茶便代表了女家财物的象征。

4、在农牧区,人们一天到晚也离不开茶,他们早晨喝茶为多,等到了中午就喝清茶,并且他们对于喝茶也十分讲究,喝茶时不能作响,而要轻喝慢饮,喝茶如果出现声响就会被人们认为是缺少修养的表现。直到今天,他们还仍然遵循着这个规矩。

感谢大家听完今天的节目,如果你喜欢品茶并对西藏的茶文化也有一定的研究,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留言。

我喜欢西藏,我更欣赏藏族人们对信仰的那份执着与对茶文化的坚持。我们的人生便像一杯茶,浓淡皆宜,岁月如歌,急缓无别,趁着时光静好,何不泡一壶茶,与岁月,与那个心爱的人,携手相伴。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藏区旅行攻略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尘缘似流水

....1960年前老百姓喝茶的茶来源于...?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尘缘似流水

从外地引进的红茶,因为酥油茶基本都是红茶制作的。

心雨思田

真的没喝过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你不喝茶?

心雨思田 回复 @心雨思田

以前喝的,现在不敢了。

猜你喜欢
为什么为什么

本书是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快乐读书吧”推荐书目。

by:猫等等

为什么有这么多为什么

hi,我是琥爷,关注我的公众号littlexiaomuma,一起感受这奇妙的世界吧~

by:琥爷奇语

什么为什么

妈妈在怀孕打架时算群殴吗?眼镜没发明之前眼镜蛇叫什么?为什么手机可以联网?如何问一个让AI也答不出的问题?.............?

by:有声至尊宝

育儿路上的十万个为什么

让我们一起走在和宝贝共同成长的路上——关于从生到养中的点滴。

by:1061夏桐

为什么孩子不听话

【内容简介】《为什么孩子不听话》分上、中、下三篇,从孩子的天性、父母的表达方式深入分析孩子“不听话”的真实原因,联系父母的亲身经历体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经历的挣...

by:斯坦威图书

为什么

当我放开你的手滚烫的泪肆意流落当你转身离开我翻腾的心日夜折磨别再问为什么我用沉默送你远走

by:华语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