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福建最神奇古村落,外国人以为是飞碟,我国网友戏称四菜一汤

2020-04-30 19:00:09 5120
声音简介

福建最神奇古村落,外国人以为是飞碟,我国网友戏称四菜一汤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中国五千年上下的历史,孕育出许多神奇的建筑,这些建筑或许是因为当地的生活习惯和人文特色所造就,比如湘西的吊脚楼,有些则是出于设计师的鬼斧天工,比如北京和苏州都有的大裤衩。这些神奇的建筑,往往也开始作为一个城市的地标或符号的象征,让城市、古村因建筑而出名。

在福建这一带,就有着很多特色建筑,那就是闻名天下的土楼,环顾中国其他城市,似乎没有哪个地方拥有和福建一样的神奇建筑。在闽南漳州的南靖、华安、平和等很多地区,随处可见一座座高大宏伟的方形、圆形土楼,这些土楼都有上百年历史,如此规模庞大的土楼群,曾经被外国的卫星发现还以为是神秘的军事基地,直到现在谜团被揭开,很多人依旧难以相信这是人们居住的房子。

在一众土楼中,有一处土楼非常奇特,它由五座土楼共同组成,很多网友戏称它是客家人的“四菜一汤”,四菜指的是四栋圆形的土楼,一汤指的是中间方形的土楼,如果从高空望去,就像是餐桌上的四菜一汤,可以说这形容非常贴切了。这处神奇的土楼就是田螺坑土楼,位于福建漳州南靖的田螺坑自然村,是黄姓客家人的小聚落。

第一次看到田螺坑土楼群,无不被它的外观所惊叹,很多外国人都以为眼前这5栋诡异的建筑是外星人留下的,其实田螺坑土楼群最初建于清朝,从外观上看是非常简单的四菜一汤,只有真正走进土楼的内部,才能看到土楼其中的乾坤,里面居住着成千上百的家庭,各个楼层上聚集着数不胜数的房门和密密麻麻的晾衣架。

田螺坑土楼群主要由一座方楼、三座圆楼和一座椭圆楼组成,分别是方楼步云楼被四座圆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所环绕,其中文昌楼因建造时受地形限制,因地制宜,所以建成了椭圆形楼,这也是南靖唯一的椭圆形楼。田螺坑土楼群因为独特的建筑形状,被称为世界建筑奇葩,同时也是福建客家土楼群的典范。

土楼群从外面看非常壮观,但内部因年代久远,非常简陋破旧,给人一种危楼的感觉。如今,田螺坑土楼里还住着很多当地人家,他们的生活赋予这栋土楼群更多的人情味。如果你想看到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的真实样貌,那么一定要到后山高处的观景台,这里是许多摄影师的最佳机位。

田螺坑土楼群虽然地处偏远山村,但因为其建筑的独特和神奇已经成为国内热门的旅游景点,很多国外的游客更是慕名而来。这些土楼里的房间也被改造成了旅馆和民宿,有些农家也做起了生意,不过好在还保持了它独特的淳朴和原始,卖的东西也大都是当地的土特产。那么你去过福建这处土楼群吗?你还看过福建有哪些独特的土楼群吗?欢迎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网络

BGM:Michael Lington - Call Me Late Tonight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爱听书爱看戏

客家人的家族群居地

晚秋_h6x

在电视📺里看过,好想去看看这个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晚秋_h6x

有机会真的可以去看看呢

奥特曼不打小鬼手

这么一看还真不像是地球上的建筑风格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奥特曼不打小鬼手

外国人怎么也想不到这是中国人的杰作

心雨思田

土楼我去过,但这个没见过。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这是土楼群

心雨思田 回复 @心雨思田

成群了果然壮观!

猜你喜欢
听·路上

一个用耳朵听的旅游专栏!

by: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路上听书

精彩演绎,欲罢不能!

by:欢喜耕读

路上听书

分享不焦虑的知识做一个记录者,用声音做一个观察者,用眼睛做一个体验者,用心灵做一个旁观者,用沉思我们身处的当代文明已经高度精致化、复杂化,充满各种知识和技巧,在...

by:睿眼平说

在路上听

这档节目将会由大家车言论的KOL,通过语音方式,和大家分享各种与车和生活相关的话题。节目只有一档,但主播是随机的,有时是袁老师,有时是节操卓,有时是YYP,当然...

by:大家车言论

福建美食 福建小吃

V信:2765379399更多美食生活创业添加老师福建的风味小吃,名目繁多。遍布在各地的小食店、小食摊,往往汇集成为各地风味小吃的食品街市。每天当晨曦微露...

by:听友1050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