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四川3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自贡占了5个,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

2020-05-14 19:00:12 5932
声音简介

四川3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自贡占了5个,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在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诞生了许多有故事有特点的历史文化古镇,这些古镇中保留了丰富的文物古迹,有非常大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通过这些宝贵的文物,可以反应这个地方当年的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在中国诺大的土地上,光是历史文化名镇就有312个,其中四川就多达31个,那你知道四川里哪个城市拥有的文化名镇最多呢?

在四川31个历史文化名镇中,自贡就占了5个,分别是仙市古镇、赵化古镇、艾叶古镇、牛佛古镇和三多寨镇,这几处地方见证了川蜀的发展,将川蜀文明的大部分都完整地保留下来,如今开发成旅游景点,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那一段历史,而且这几处名镇都是免费向游客开放,也就引得游客更有兴趣到来。

仙市古镇位于自贡市沿滩区,始建于1400前的隋代,有中国盐运第一镇之称,仙市是一座因盐设镇的历史文化名镇,是釜溪河当年盐运重要码头之一。因为是做盐商的关系,小镇的经济比较发达,那些民居建筑都建的非常有特色,川南穿斗式民居,商住两用,寺庙祠堂众多,最大的特色就是四街、五栅、五庙、一祠、三码头,后来也成为我国古镇建筑风格其中之一的代表作。

赵化古镇位于自贡市富顺县,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先生的故乡,自古以来就是自贡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重要驿站和水码头。赵化镇历史悠久,建于宋朝,兴盛于明清时期,古镇里的七街四巷、九宫庙、六码头和九口十八滩,都是非常经典的建筑之作。在赵化古镇,还有六种奇特的当地才艺,简称为六艺,分别是白酒酿造、竹编、秸秆画、蚕茧丝绸、划龙船和土漆,堪称小镇一绝。

艾叶古镇位于自贡市贡井区,是贡井矿盐的发源地之一,整个小镇在北周武帝时期就已经初具雏形,清代后成为富荣西厂最大的井盐产地,有盐运第一滩之称。千年盐业为艾叶古镇留下了传统盐业商贸建筑群和各种各样的民居宅院、古寺庙宇,是川蜀大地上一座比较特别的古镇。

牛佛古镇位于自贡市大安区,处于自贡、内江、富顺和隆昌的中心,交通位置十分便利。牛佛镇历史也非常悠久,是川南有名的商埠水码头,因沱江河畔牛王山似牛而得名。由于盐道和糖道的交集,水路和陆路的相通,这里常年都聚集着各种商贩,货物在这里进行中转,交易频繁。人多了,自然经济就发达了,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也过得很富裕。

三多寨镇位于自贡大安区三多寨镇牛口山,这座古镇相对前面的几座,历史就比较短了。建成于清朝时期,是一座百年古寨。有着川南寨堡之冠的美誉。三多的意思是多福、多寿、多男子也,而整个整个古寨就像是一座封闭的城垣、独立的王国,在四川都非常少见这样的古镇。那么你去过四川这些古镇吗?你觉得这些古镇要被开发成景区吗?欢迎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网络
BGM:Bronn Journey - 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南巷闻声

有时间来自贡荣县玩,带你体会麻与辣的千变万化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南巷闻声

好的,谢谢您的邀请,一定要去好好品尝一下,也欢迎您常来哦。

奥特曼不打小鬼手

看来这些小镇好多都是依靠盐运发展起来的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奥特曼不打小鬼手

古时候盐可是最特殊的商品

心雨思田

哎,去四川,重庆,我这个吃货最头疼的就是辣!!!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好像四川已经成为辣的代名词了。

猜你喜欢
听·路上

一个用耳朵听的旅游专栏!

by: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路上听书

精彩演绎,欲罢不能!

by:欢喜耕读

在路上听

这档节目将会由大家车言论的KOL,通过语音方式,和大家分享各种与车和生活相关的话题。节目只有一档,但主播是随机的,有时是袁老师,有时是节操卓,有时是YYP,当然...

by:大家车言论

路上听书

分享不焦虑的知识做一个记录者,用声音做一个观察者,用眼睛做一个体验者,用心灵做一个旁观者,用沉思我们身处的当代文明已经高度精致化、复杂化,充满各种知识和技巧,在...

by:睿眼平说

悦听方志四川

弘扬巴蜀文化传播四川声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播为您讲述地方志中的巴蜀文化

by:方志四川

在路上听戴建业

有戴老师的路上,你的旅途不寂寞。本专辑可以重复听,请从北京上高速,途经G5京昆高速一直到成都,开启你的视觉盛宴之川藏线。

by:雅安鸡蛋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