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趣事之武清的由来

2019-01-31 08:50:26 3676
声音简介

武清区“武清的由来”

    

    武清溯源的“泉州县”、“雍奴县”建置于哪个朝代,一般都说是建于西汉。这些普遍的说法和文字介绍,大多援引自《武清县志》(1991年版)所记载的内容:“武清,古为泉州,汉泉州、雍奴二县之地。”“[大事记]西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武帝刘彻置十三州,始改泉州为县。”这些记载依据的是清乾隆七年(1742年)《武清县志》中的记述:“武清之为邑也,秦以前未识何名,稽诸史册,盖汉泉州、雍奴二县地也……”所以,对于武清县的由来,现在一般认为是源自西汉初建置的“泉州县”和“雍奴县”。但据武清区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说,在研究武清地方史志的过程中,翻阅了很多史料,查找到了一个更为精确的结论。武清古称的“泉州县”真正建置于秦代,而非现在广为引用的建置于西汉。“泉州”作为县制,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221年,比现在普遍认为出现于西汉武帝元封五年要早出115年。

    “武清”二字取武功廓清之义。何谓“武功廓清”?从当时的社会背景分析,自唐朝开元初年至天宝元年,是唐玄宗李隆基(唐明皇)创建的盛唐时期。在此之前,武则天掌政,雍奴县及幽州(北京)广大地区,常受到塞北契丹族、突厥族等侵扰,连年战乱,百姓无安宁之日。27岁的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改革武则天时期的种种弊端,一面加强边塞的防御力量,用军事功绩去摧陷廓清,荡涤邪恶,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一面发展生产,疏浚运河,使我国南北经济大动脉畅通。江南的稻米、丝竹、茶糖及百物经运河于海上运到天津,再经潞河、蓟运河运抵幽州及边塞重镇。同时,塞北的耕牛、战马、皮革、药材,雍奴县盛产的鱼、盐、铁、枣、栗、缯[zēng]布等也源源不断地运抵京城长安和江淮地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本地区汉民族与边塞少数民族的和睦相处。这一盛世长达40多年。大诗人杜甫在他的《忆昔》诗中描写道:“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男耕女桑不相失” 。意为官仓、民仓都很丰实,国泰民安,远行千里不带寸兵。

    天宝元年,唐明皇彻底废除了全国十大边镇的都督府和大都督府,新设置了集军权、政权、财权于一身的节度使。是年,朝廷规划区域,把全国一百多个不稳定的县名重新命名,雍奴县更名武清县。自此,武清县名一直沿用下来,直到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武清区。



上一个:没有了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大咖说武清之武清人

讲述武清人的精彩故事,展现武清人的时代精神。武清区委网信办、喜马拉雅城市文化天津频道联合推出《大咖说武清之武清人》。

by:网信武清

大咖说武清之武清文博

走进武清文博,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武清区委网信办特别制作《大咖说武清之武清文博》栏目,“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

by:网信武清

红色武清——武清革命斗争故事集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讲述武清这片土地上的红色...

by:网信武清

西安话谝闲传(陕西方言闲聊趣事)

西安地区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西安方言蕴藏着中国文化之根,老九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用西安方言说时事热点,说社会趣事,展现西安文化的魅力。如果笑了别忘点赞加关注哦

by:朗读者王老九

大咖说武清之运河故事

京津明珠,幸福武清。大运河悠悠千载,是武清的一张亮丽名片,武清区委网信办与喜马拉雅天津城市营销商共同打造《大咖说武清之运河故事》系列节目。本节目将邀请名人大咖来...

by:网信武清

词牌由来

我们在品读宋词优美隽永的篇章时,经常会被其意境独到的词牌所吸引。“虞美人”、“蝶恋花”、“念奴娇”、“凤栖梧”……不看辞章内容,但看这些词牌名,已有无限诗意在其...

by:读徒儿

万物由来

有趣的科学启蒙书,适合亲子共读如果有版权等问题,请私信哦

by:唇间暧昧

万物由来

这些常识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他们蕴含着最基本的自然法则和科学原理,是我们这个古老国家,悠久历史的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环节,这些常识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

by:叫声灵姐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