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化之旅走进太原文庙,解析门墩石古代有钱人身份的象征

2019-01-31 13:28:31 1616
声音简介

山西文化之旅,走进太原文庙解析门墩石古代有钱人身份的象征。


今天我们来到山西太原文庙的民俗博物馆,里面成列着各种历史悠久的文物,也代表着中国艺术文化的辉煌历史,今天我们要看的文物上门墩石,不要小看这个摆在门口的物件,它可是阶级地位的象征哦,中国古代讲究财不外露,所以很多地方的表现形式都比较含蓄,在判断住宅里主人身份地位,财富等级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门墩石就是象征住宅主人身份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实用性说,它是支撑正门和二门门框、门槛和门扇的基石,从装饰性说,它使建筑富于变化和灵气,也显示了住宅主人的身份和地位。门墩石一般安置于大门两侧底轴,可以承托大门自由开合,它由门座和抱鼓石组成,上面鼓形石称为门鼓,或抱石鼓,有圆形和方形两种,上面雕刻着各种图案,常见的有吉祥图案,如狮子、云头、回纹、竹报平安等等,纹样内容之多举不胜举,是中国民间大户荣华富贵的门第符号,标志着屋主人的等级差别和身份地位。

一般老百姓家门口的门礅石,无论是造型还是花纹都很简单,或者没有,而越是有钱或者身份地位高的人,造型就越精细,花纹的雕刻更加华丽,其中文官的石墩石是方形的,形状像砚台,代表文房四宝,而武将的门礅石是圆形的,形状像战鼓,上面雕刻着狮子,象征武将威风凛凛,入文出武,辟邪当煞之意。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