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历史中走来

12.9万

 中国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博大精深的启迪心智的教科书。中国历史是独树一帜的东方文明史。承载中华文明的中国历史,在她形成发展的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中,从未中断过。她虽然历经坎坷,备尝艰辛,却始终以昂首挺立的不屈姿态,耸立在亚洲的东方。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历史使人明智。”历史的经验是前人付出巨大的代价才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包含着发人深思的哲理。要深刻地了解现实,理智地面对未来,就应当自觉地回顾历史。现代人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感受历史启迪现实的无穷魅力。唯有从历史经验这里感知杂乱纷纭的现实,才能体会历史智慧的美感与简洁感。历史所载都是旧东西,但怎样记载、怎样看待旧问题,却反映着当代人们的思想与立场。不同的人,将运用不同的手段,选取不同的题材去述说历史、编写历史。历史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活动,也影响着我们对历史的看法。同时,必须正视,正如那位影响深远的意大利史学家、哲学家克罗齐所言:“只有现实生活中的兴趣才能使人类研究过去的事实”。所以,他指出:“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有三层含义:“一、研究历史总是现实现刻的思想活动;二、历史研究是由现时的兴趣引起的;三、历史是按现时的兴趣来思考和理解的”。既然如此,就不难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了。这种由历史引发的智慧、魅力与美感,对丰富一个人的生命内涵,提升一个人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了解历史到底有什么用呢?历史领域范围之广,无所不包,大多数人感兴趣的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学科,其实都渗透在历史中。读懂了历史,就相当于打开了通向其它领域的大门,不仅更容易涉猎和入门其它学科,见识和视野也会更加丰富,气质更加博学睿智。那我们了解历史到底有什么用呢?1、了解过往。我们常说“中国文化上下有五千年”,那我们是怎么知道有五千年的?没错,就是通过历史,通过前人所记载的事件以及考古发现所总结出来的。通过历史,我们还可以了解从古至今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从而对中华的文化理解得更透彻。2、了解时代的发展。俗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朝代更迭,通过研究其更迭规律,便可了解时代的变化。3、以史为鉴,借古论今。历史都是真实存在的,那些失败和成功的经验都是通过血的教训而得出来的,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以史为鉴,借古论今。

声音108评价2
专辑主播

4102839.8万

简介:我是一个蒙古族,1977年恢复高考让我有机会进入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后来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使我有机会投入改革开放的洪流。我先后从事过证券、投资、房地产工作。2010年回到大学工作。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强大。对于和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人们,我们更期盼在中国发展富强。但是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中国的崛起都不会一帆风顺!当下中国面临着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更要保持定力!在人民领袖习近平的英明领导下,坚持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同时要有兼听则明,海纳百川的精神。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