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压力下如陀螺般旋转的你

2019-01-03 14:57:32 535
声音简介

《此生未完成》,作者于娟,是一名海归女博士,她的前半生就犹如一只飞速旋转的陀螺。她天资聪颖,是学霸中的学霸,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挪威奥斯陆大学硕士,复旦大学博士,工作仅一年,就揽入了国际、国家、省市的各类项目,打算三年内做到副教授,还申请了哈佛大学的访问学者。可以说是很多人想要的“样本”。

但在31岁那年,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仅仅两年,就不幸逝世。死亡来临前,她在博客“活着就是王道”中留下七十多篇感悟生与死的“癌症日记”。


对于留学圈,2018是很不太平的一年,多少年轻而稚嫩的生命被自愿放弃,不论你是谁,都希望悲剧不要重演。没人会在意你什么时候毕业,拿着多高工资,穿着多名贵的衣服,就算有,与自己的生命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也希望《此生未完成》的遗憾不再上演......



文稿

有太多的计划要完成,有太多的事情要应付,总是觉得做好的手头的事情,陪父母也是来得及的。反正人生很长,时间很多。现在想想并不尽然,只有一天天地过,才是一年年,才是一辈子。无头绪的追逐与奔忙,一旦站定思考,发现半辈子已经过去,自己手里的成败并无多少意义,然后转身,才发现陪伴父母亲人的时间已然无多,发现最重要的幸福已然没有时间享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


长大,对我来说是一个慢慢把年少轻狂时否定不屑的东西重新捡起来审视深味。然后心悦诚服,与万千年之前说出这短短数语的古,隔空莞尔共鸣。


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死死生生之后,我突然觉得,一生轻松。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闲事淡事,我不再有对手,也不再有敌人,我也不关心谁比谁强,课题也好,任务也罢,暂且放着。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云淡风清。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


人越是长大,越是不知道自己要得是什么,越是不知道想要什么就越是会去拼命想自己到底要什么。


也许任何东西,得到之前,不要轻言珍贵,失去之前,不要轻言轻贱。


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世上很多事,经历之前你会认为非常可怕惊骇,而确确实实落在你头上,需要你迎头赶上,你会知道,万事无非如此。世上万事并不可怕,你认为可怕的次数多了,也就成了可怕。 对过程的定见,需要智慧;对必来的世事人情,则需要勇气。


生与死,前者的路对我来说,犹如残风蚕丝;而死却是太过简单的事。不仅简单,而且痛快舒畅,不用承受日夜蚀骨之痛。但是死,却是让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亲人们承受幼年丧母、中年丧妻和老年丧子之痛。虽然能不能苟活,由不得我,至少我要为自己的亲人抗争与挣扎过。自戕是万万不能的,因为我是个母亲,虽然,我这个母亲做得很无力,我现在唯一能给孩子,只有微笑,能为孩子做到的,也只有坚强。


有时候,夜深人静独自一人,或者喧嚣人群繁琐关系中,会不禁感到四周孤冷而顾自抱肩,往往情不自禁的想,这个世界,真正无私爱你疼你对你好的人,有几个?或者,这个要求太高,退一步说,这个时间真正将心比心平等相待 你对他好 他对你好 不以怨报德自私自利的又有几个?好人纵有,却藏于茫茫伪君劣物里,需得大浪淘沙机缘竭尽。得此好人真友前又有多少明朗暗礁吃亏上当被骗欺负,哪里有至亲家人来得容易,来的贴己,来的鞠躬尽瘁死而。


透过生死,你会觉得名利权情都很虚无,尤其是首当其冲的名。说穿了,无非是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即便你名声四海皆知响彻云天,也无非是一时猎奇,各种各样的人揣着各种各样的心态唾沫四溅后,你仍然是你,其实,你一直是你,只是别人在谈论你的时候,你忘记了你是谁而已。 人名和名人的刹那转换,那是压在心口的一块大石,让人喘不过气来。


二十几岁的时候,觉得人生冗长,善待自己最重要,于是爱自己甚至爱别人。如今想来,善待自己不是给自己多买几盒价格不菲份化妆品那么简单,宽容他人才是最好的善待自己的方式。既然上善若水,那么自心间流出的大爱大善,自会延绵回转到自己。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1591086shzg

又听到了你的声音,喜欢

猜你喜欢
飓风战魂之剑旋陀螺2

成为超维陀螺手的少年东方麟,与伙伴阿烈、施丹、胡少一起踏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他们在四大比赛会场中巡回竞技。来自世界各地的强大的陀螺手们悉数登场,他们的强大让选手...

by:奥飞动漫频道

陀螺与少年

老师要求暑假阅读书目觉得不错读给大家听谢谢喜欢

by:小曲奇Sunny

心奇陀螺战车

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达,使得人们可以和人工智能制造的陀螺兽做伙伴!

by:在林哥

陀螺财经|聊天下经济

一样的区块链,不一样的世界。用区块链思维读懂区块链,走进区块链看清未来。陀螺财经是定位于区块链行业新金融、新数娱的信息服务资讯平台,致力于成为最优质的区块链舆...

by:陀螺财经

世间的陀螺|AI电子书

【内容简介】知名作家韩浩月呕心沥血之作,文字简洁有力,情感隐忍克制,于无声的文字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情感力量。以承担痛苦的勇气,以真实的笔触,为亲人与故乡立传;以...

by:广西师大出版社电子书

山湖暗影飓风战魂之陀螺大战

喜马拉雅优质主播山湖暗影为您解说陀螺大战!各种各样的陀螺玩法,精彩的陀螺战斗,敬请期待!

by:山湖暗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