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晨读| 半饱的人生【朗读:乔惠】

2023-05-20 01:10:5605:04 1683
声音简介

半饱的人生

作者:朱成玉      朗读:乔惠


有一个女性朋友正在减肥,赘肉倒是没减掉多少,可是通过减肥却总结出一套人生感悟来,令我们刮目相看。


她说她在一天的进食量是往日的一半,宁可少一点欠着一点,舒服,胃有空间,心灵才有空间。做人也是这个道理,她说,自己以前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凡事追求百分之百的满意度,可往往事与愿违。后来经过了一些事,也就渐渐想通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此自己也就多了一些包容,多了一些坦然。


她认为,半饱不仅是对朋友的包容,更重要的是自己做事的态度,积极但不十全十美,尽人力,听天命,不给自己过不去,不给朋友找别扭,对人对事,半饱即可。


这样的人生豁达而从容,宽厚而仁爱,幸福而美好。当你要求自己尽善尽美的时候,反而束缚了前进的步伐。


她总结出来的半饱理论同样适用于感情生活中。对待感情,夫妻之间的要求也是以半饱为好。很多夫妻一生都没闹明白,为什么夫妻感情从亲密无间渐渐地就变成亲密有间了呢?有人认为,夫妻之间应当不再有什么秘密,毫无保留才能证明夫妻感情的真实,实际上,夫妻之间如果彼此有一点私人的空间,不能视之为对爱情的不忠,反而是一种夫妻相处的艺术。


香港人欧阳应霁在《半饱,生活高潮之所在》中说:“半饱是一种完美的缺陷,一半的希望,再加上一半的耐心,才是一整片蓝天。对现实保持一种满足,对未来保有一种 好奇,相信生活里头总有更好玩的事情,会在下一个阶段出现。”因为半饱,呵护好自己的肠胃,以及让精神时刻处于一种半饥渴状态,能让每一口美味的食物到达口中时得到最大的享受;因为半饱,当你在下一个街口发现了新的美食的时候,你才不至于胃口没有了容量。


国学里也有“不饥而食、食不过饱”的说法,吃饭要吃七八成,做事留下三四分。半饱的人生,表面上看是亏损的,实则是丰盈的。


弘一法师放弃繁华,遁入空门;梭罗为躲避世事纷扰,独居瓦尔登湖畔的丛林;而被誉为“韩国梭罗”的法顶禅师,也是隐居山林三十余载……他们都是半饱人生的典范。为人不要太过贪心,取舍有度,方为做人最上乘的境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猜你喜欢
阳光明媚的随心晨读

诗歌总是包含了作者丰富的情感,诗人善于将感情埋在心里,盛开在笔尖。有些情感不好意思直接说出口,有些瞬间想要留住它,那就借这充满爱意的诗歌,把心晨的话转化成声音记...

by:阳光明媚_anw

阳光晨读|每天5分钟美好朗读

我们是一群朗读者,热爱生活,热爱朗读每天早上7点,每天5分钟,伴着阳光晨读用美好和充满力量的声音向你传递正能量

by:主播乔惠

阳光晨读 | 改变心智的英文朗读

你好,欢迎订阅阳光晨读。我从一名英语培训师、国际人才面试官成功转型为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通过1v1生涯规划咨询,我已成功帮助100+职场人士摆脱迷茫困惑,获得高...

by:小志说生涯

阳光女孩,阳光教育

一个16岁留学女孩,快乐体验国外三年高中生活,史无前例地被美国名校富兰克林.马歇尔大学全奖录取。生活就是如此简单,生命就要这样绽放;25年的中国父母教育经验,向...

by:家庭教育萍姐的空间

阳光

对于阳光的喜爱,就像糖块爱着那甜,谁都没有我有兴趣,因为我的名字叫阳光

by:舒然北希

晨读

每日晨读,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加油鸭!

by:婉婉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