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詳釋五十八 綠衣注解

2022-09-15 01:49:5114:47 175
声音简介

大家好,這裡是大隱山房美學,我是縵生,李清斌,今天,我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学习诗经,上一次,我们讲完了,《诗经》邶风的第一首诗--《柏舟》的注解和赏析。今天,我们开始进入邶风的第二首诗《绿衣》的学习时间。

 

这是一首思念亡故妻子的诗。 诗人睹物怀人,看到妻子亲手缝制的衣裳,想到妻子对自己各方面的关心照顾,现在已物是人非,因此内心充满忧伤,不知何时才能释然。诗人的感情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深沉而含蓄,使读者也为之动容。此诗堪称怀人悼亡的佳作。

 

我们先来读诵一下原诗:

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绿衣:即绿色的上装外衣。绿兮衣兮,即“绿衣服呀绿衣服”,绿衣黄里。里,指穿在里面的衣服,闻一多先生说:“此里,谓在里之衣,即裳”。绿衣黄里,即绿上衣来黄里衣。心之忧矣,曷维其已?忧,即忧伤,曷():何,怎么。维:语气助同,没有实义。已:止息,停止。心之忧矣,曷维其已?即,心中的忧伤,何时才能停止。所以,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这几句诗的意思是: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外衣黄里衣。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止!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绿兮衣兮,和上一段一样,即“绿衣服呀绿衣服”,绿衣黄裳。《毛传》说:“上曰衣,下曰裳。”古人最早下身穿的是一种类似裙子一样的“裳”。“裳”字也写作“经常”的“常”。说文说:“常,下帬也。” 释名说:“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障”是保护的意思,“蔽”有遮羞的意思。由于古代纺织工具简陋,布的幅面很狭小,所以一件下裳就得用几块狭幅布横拼起来,样子象一幅腰围。这种古老的服制,直到周代还作为礼服的一部分保留着,在祭祀和朝会时穿着。后来,衣裳泛指衣服。绿衣黄裳。即“绿色上衣黄下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忧,即忧伤,曷():何,怎么。维:语气助同,没有实义。亡:这里用作“忘记”的“忘”。心之忧矣,曷维其亡?即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所以,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这几句诗的意思是: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上衣黄下裳。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丝:即丝线,绿兮丝兮,即绿色的丝线。女所治兮:女():这里写成“女人”的“女”,同,也就是“你”的意思。治:即纺织。绿兮丝兮,女所治兮。
绿丝线啊绿丝线,是你亲手来染织。我思古人,俾无訧兮。古人:故,这里写成“古代”的“古”,古时通故人的“故”,这里指作者亡故的妻子。俾无訧兮。俾():使。訧(yóu):古时同尤其的“尤”,是过失,罪过的意思。我思古人,俾无訧兮。即“我思亡故之贤妻,使我平时少过失”。所以,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这几句诗的意思是:绿丝线啊绿丝线,是你亲手来染织。我思亡故之贤妻,使我平时少过失。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絺(chī):细葛布。绤():粗葛布。凄:凉而有寒意。凄其:同凄凄。以:因为。絺兮绤兮,凄其以风。细葛布啊粗葛布,穿上冷风钻衣襟。我思古人,实获我心。古人:故,这里写成“古代”的“古”,古时通故人的“故”,这里指作者亡故的妻子。实获我心。获:即“得到”。我思古人,实获我心。即“我思亡故之贤妻,实在体贴我的心”。所以: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这几句诗的意思是:细葛布啊粗葛布,穿上冷风钻衣襟。我思亡故之贤妻,实在体贴我的心。

 

好,全诗的注解结束,接下来,我们将原诗和白话译文重新诵读一下:

 

綠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白话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外衣黄里衣。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止!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上衣黄下裳。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

绿丝线啊绿丝线,是你亲手来染织。我思亡故之贤妻,使我平时少过失。

细葛布啊粗葛布,穿上冷风钻衣襟。我思亡故之贤妻,实在体贴我的心。

 

好,《诗经》邶风的第二首诗《绿衣》的注解就讲完了,下一次,我们将进入《绿衣》诗歌的赏析时间。这里是大隐山房美学,我是缦生,李清斌,我们下次,再会。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绿衣亨利

《绿衣亨利》主人公亨利·雷生在城市,是瑞典古老乡村中一个石匠的儿子,父亲早死,母亲抚养其成人。由于他常穿一件用父亲的旧衣服改成的绿外衣,因此他被叫做绿衣亨利。小...

by:诗国之音

【山房詩話】詩經詳釋

孔子:“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不學詩,無以言”。孟子:“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荀子:“始乎誦經,終乎讀禮”。司馬遷:“《禮》以...

by:大隱山房中國文化

诗经琴歌-用樂诠释诗经

乐化《诗经》结合吟诵规则,陆续录制诗经三百篇的琴歌系列。琴人箫相和,尽量做到保留古意,适当迁就通俗音乐的部分感觉。

by:白丁9999

诗经释读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录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在内容上共分风、雅、颂三大部分。它描写现实、反映现实的写...

by:晓寒春梦

《黄帝内经》素问·篇五十八《气穴论篇》

《素问》篇名。气穴,即经气所注的穴位。本篇主要论述人体三百六十五个气穴的分布情况,故名。文中还叙述了孙络和溪谷致病的原因和治法。

by:導法自然1

诗经·诠释

诵读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真实的反应了从殷末周初到春秋时期这个漫长时代的社会真实,描绘了上自天子诸侯,下至庶民奴隶的生活状况。表现了那个时代的喜怒哀乐,...

by:海洋饼干_bg

详解《诗经》及背后的历史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它汇集了从西周末年到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间的诗歌三百零五篇。从汉代起《诗经》被列为儒家经典的“五经”之首,使其成为了与政治、文化、道德...

by:古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