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詳釋六十六 擊鼓注解

2022-09-16 06:06:0714:36 167
声音简介

大家好,這裡是大隱山房美學,我是縵生,李清斌,今天,我將繼續和大家一起學習詩經,上一次,我們講完了,《詩經》邶風的第五首詩--《終風》的注解和賞析。今天,我們開始進入邶風的第六首詩《擊鼓》的學習時間。

 

本詩描寫兵士久戍不得回家的心情,表達渴望歸家與親人團聚的強烈願望。詩從出征南行寫起,再寫了戰後未歸的痛苦,又寫了當初與親人執手別離相約的回憶,一直到最後發出強烈的控拆,次第寫來,脈絡分明,而情感依次遞進。敘事中推進著情感的表達,抒情中又緊連著情節的發展,相得益彰,而自然天成。

 

好,我們先來讀誦一下原詩:

 

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擊鼓,就是敲擊戰鼓。:鼓聲。其鏜,即“鏜鏜”。踴躍:雙聲連綿詞,猶言鼓舞。:武器,刀槍之類。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土國城漕:土:挖土。城:修城。國:指都城。漕:衛國的城市。我獨南行。只有我獨自從軍南行去。所以,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這幾句詩的意思是:戰鼓敲得咚咚響,奔騰跳躍練刀槍。國人挑土修漕城,我獨南行上沙場。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孫子仲:即公孫文仲,字子仲,衛國將領。:平定兩國糾紛。即救陳國以調和陳宋兩國關係。有說當時陳、宋二國作亂,孫子仲平之,則“平”應為“平伏”,或不戰而使蕃國歸順,並不是兩個平等的國家締結和盟。孫子仲當時是“天子師”的出兵,不是衛國戰爭不我以歸,憂心有忡。不我以歸:是“不以我歸”的倒裝,即有家不讓回。有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所以,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這幾句詩的意思是:跟隨將軍孫子仲,聯合陳國與宋國。不許我們回家鄉,憂愁痛苦滿心傷。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哪裡。居,居住。喪:喪失,此處是跑失,丟失的意思。爰居爰處?爰喪其馬:即哪裡可以住,我的馬丟在哪?

於以求之?于林之下。於以:在哪裡。求之,尋找,林。樹林。所以,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這幾句詩的意思是:哪裡是我棲身處?哪裡丟失我的馬?讓我哪裡去尋找?在那山坡樹林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死生,即生死契闊:聚散、離合的意思。契,是合;闊,為離。成說:約定、誓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牽著,抓住,偕,一起,所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幾句詩的意思是生離死別好淒苦,先前與你有誓言。緊緊拉著你的手,與你偕老到白頭。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嘆詞。闊,距離遠,活:借為左單人旁,右舌字邊的“佸”( 活)字,相會,聚會的意思。不我活,即不能和我相聚。於嗟洵兮,不我信兮。洵:久遠。信:守信,守約。不我信,即無法和我信守約定。所以,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這幾句詩的意思是:可歎遠隔千萬裡,想要生還難上難。可歎生死長別離,山盟海誓成空談。

 

好,全詩的注解結束,接下來,我們將原詩和白話譯文再重新誦讀一遍:

 

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白話

 

戰鼓敲得咚咚響,奔騰跳躍練刀槍。國人挑土修漕城,我獨南行上沙場。

跟隨將軍孫子仲,聯合陳國與宋國。不許我們回家鄉,憂愁痛苦滿心傷。

哪裡是我棲身處?哪裡丟失我的馬?讓我哪裡去尋找?在那山坡樹林下。

生離死別好淒苦,先前與你有誓言。緊緊拉著你的手,與你偕老到白頭。

可歎遠隔千萬裡,想要生還難上難。可歎生死長別離,山盟海誓成空談。

 

好,《詩經》邶風的第六首詩《擊鼓》的注解就講完了,下一次,我們將進入《擊鼓》詩歌的賞析時間。這裡是大隱山房美學,我是縵生,李清斌,我們下次,再會。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随缘_el1

为啥要写成繁体字?不好认

猜你喜欢
《六十六道弯》

故事一直在陪伴着人类,故事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程。这是关于三个孩子的故事,关于他们的滑板梦和友谊……它的全名是《曹文轩说故事六十六道弯》本书属于短篇小说,预计...

by:春童_蓉旋

【山房詩話】詩經詳釋

孔子:“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邪。”“不學詩,無以言”。孟子:“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荀子:“始乎誦經,終乎讀禮”。司馬遷:“《禮》以...

by:大隱山房中國文化

击鼓骂曹

赤身露体,方显得我祢衡是个清白之人。

by:猹先生

哇啦啦的六十六个故事|儿童校园故事

在哇啦啦学校,每天都会发生一些奇怪却又可爱的故事。这所奇特的学校有着珍贵品质的红萝卜校长,他会让小孩子想吃多少薯条薯饼,就可以吃多少薯条薯饼,这在大人身上可是难...

by:秋篱_

诗经琴歌-用樂诠释诗经

乐化《诗经》结合吟诵规则,陆续录制诗经三百篇的琴歌系列。琴人箫相和,尽量做到保留古意,适当迁就通俗音乐的部分感觉。

by:白丁9999

诗经释读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录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在内容上共分风、雅、颂三大部分。它描写现实、反映现实的写...

by:晓寒春梦

诗经·诠释

诵读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真实的反应了从殷末周初到春秋时期这个漫长时代的社会真实,描绘了上自天子诸侯,下至庶民奴隶的生活状况。表现了那个时代的喜怒哀乐,...

by:海洋饼干_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