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画品,是人品的反映

2024-01-24 21:13:4307:01 2.3万
声音简介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徐骥。欢迎来到我在喜马拉雅开设的节目《徐骥:100幅名画里的中国美术史》。


我是一名画家,也是一名艺术策展人。我成长在一个艺术世家,我的爷爷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徐悲鸿,父亲是画家徐庆平,热爱艺术的我,也继承了家族传统,走上了艺术之路,将艺术普及作为毕生大业。


2003年开始,我进入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从事名画的修复和研究,至今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在过去这些年里,我曾经策划过数十场的展览,其中包括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等重量级展览。我曾经与卢浮宫等世界顶级机构专家合作修复过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幅传世名作。在这15年里,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最珍贵的名画真迹打交道,画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段故事,都如同自己的家人般熟悉。


在从事艺术创作与修复的工作中,时常有朋友问我这样的问题:一幅画的好坏标准是什么?中国美术史上名作众多,但最重要的有那些?这些问题也促使我真正去思考,为什么在这个艺术与文化高度发展的时代,我们对于中国传统美术的了解却那么有限。作为一位艺术创作者,同时又拥有常人所接触不到的丰富艺术资源,我认为自己有义务竭尽所能,为每一位中国文化爱好者系统梳理中国美术史上的传世佳作,传授品赏中国画的技巧,解读名画背后隐藏的故事。


对艺术普及的这份热情,最早来自我的爷爷徐悲鸿。说起徐悲鸿,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近现代最杰出的画家之一。他将西方科学的绘画技法融入中国绘画当中,对于中国美术近一百年的发展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但是你也许不知道,徐悲鸿还是一位眼光非常独到的收藏家。爷爷一生非常节俭,但是却倾大量家产,收藏了唐、宋、元、明、清等时期的1200多幅珍贵的书画作品。你也将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欣赏到其中的经典佳作。


那我们这门课要讲些什么呢?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带你走近从魏晋到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的100幅旷世名画,通过我一个绘画创作者的眼光,为你讲述鉴赏画作的方法、名画背后的文化与历史,让你通过100幅名画,对中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有更清晰的认识。


你可能会问,这100幅画是如何挑选出来的呢?我有三个标准:


第一,以时间和名家为线索。100幅画跨越了2000年,上至六朝下至20世纪780年代末,来自绘画史上近70位你不能忽视的大师级画家。比如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齐白石的《荷虾图》等等。

 

第二,这百幅作品中有大部分来自于徐悲鸿先生的私人收藏。这些画不仅有举世闻名的,比如唐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宋画《朱云折槛图》等,也有一些你之前可能没听说过的私藏佳作。它们都经过徐悲鸿专业眼光的鉴定,一定是极具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及人文价值的。


徐悲鸿先生在收藏上有他自己的独到之处。他看重的是艺术品本身,而不是作者的知名度,同时他还欣赏有个性但又不失风骨的艺术家,你慢慢细品他的收藏,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中国绘画史的发展进程。


第三,这100幅作品,大部分是在近年来市场上曾经有过高价拍卖记录的藏品,也就是说,在美术界业内看来,这些画每一幅都有非常高的市场价值。其中很大一部分画作如今被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顶级的博物馆中,是你有生之年有机会一睹真容的名作。


关于这100幅画,我会结合自己的家族传承,和徐悲鸿美学的独特视角,告诉你名家名作背后的故事,让每一位大师在你心中留下一个鲜活的印记,也会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你一幅画好在哪儿,为什么成为经典。


比如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为什么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时候,为这幅画办了一个专场的展览?为什么这幅画能跟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相提并论?为什么这幅画加上结尾的题跋,竟然有12米长?我会告诉你这幅画背后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


我会帮你构建一个中国绘画的基本知识体系,比如民间画、文人画、宫廷画等不同种类的画,是如何发展的,它们都有什么特点。与此同时,我还会倾尽这些年的积累与学识,带你透过名画看中国不同时期的文学、历史与思想,比如儒、释、道等诸子百家对绘画产生了哪些影响。


佳作与佳作之间是会交流对话的,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让它们连成一个时空,讲述一段历史,给你一个打开中国美术的新视角。


在做这门课之前,我问了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对于非美术从业者的大众听众来说,在听完这100期课程之后,是不是能给你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切实的改变?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在线的课程中,在我们共同走过这段艺术旅程之后,你不仅仅能获得知识的丰富,更能在追本溯源之中提高审美,让你在看懂这些经典艺术画作之后,带着艺术的思维,体验生活,感受生活。


最后用爷爷徐悲鸿的一句名言来结尾:画品,是人品的反映。艺术虽是小计,但可以立大德,造大奇,为人类申诉。让我们深入浅出,细细品味,在艺术中找到生活之美妙。


谢谢你!我是徐骥,我在喜马拉雅等你!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leleckr

谢谢🌷🌷🌷

听到心里拔不出来

徐哥威武徐哥加油💪

好好呀2012

感谢分享,说得真好。

说听唱弹

好希望免费的传播艺术的使者,哎,都得买

猜你喜欢
画品

南朝画家谢赫的《画品》,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绘画理论专著,它提出的绘画“六法”,对后世影响巨大。这本书究竟对中国绘画艺术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市民学堂”特别...

by:南京市民学堂

《古画品录》南齐|谢赫-撰

《古画品录》是南朝齐谢赫创作的一本中国画论著作,是中国绘画史上第一篇系统的绘画品评专著。第一品陆探微、曹不兴等五人;第二品列顾骏等三人;第三品列姚昙度、顾恺之等...

by:芦熙霖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 书画品鉴与装裱技术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书画品鉴与装裱技术(国家级精品课)主教材中国书画装裱技法ISBN:9787805264189主编:冯鹏生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by:元亨利贞918

诗庄词媚~词中人,词中事儿

诗庄词媚。宋、唐、宋、辽、金诗词演绎,诗词作品中的内容、主题、历史背景、涉及人物故事扩展延伸。

by:显泽大王

人间诗词

细细品味诗词韵味之美

by:和安G

动人词句

此专辑大部分来自全民朗读,主要为古代诗词。中国的古代诗歌,一般称作旧诗,是指用文言文和传统格律创作的诗,是广义的中国古代诗歌,可以包括各种中国古代的韵文。如赋、...

by:9号兔先生

人间词话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作于1908~1909年,最初发表于《国粹学报》。该作是作者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之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

by:于我无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