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钱文忠:太多的人将勤奋,简单地理解成下苦功夫

2023-09-01 08:57:1509:49 36.2万
所属专辑:家书告白
声音简介

特别福利 


笨人下笨功夫,并且乐在其中。


道理简单又深奥。


钱文忠老师的豁达和智慧,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对佛经的钻研。


点击链接,就能限时免费收听钱文忠老师的新课《钱文忠讲佛教十三经》,听他聊一聊,那些藏在佛经里的指路明灯、智慧法门。


同时 ,我们还为你准备了《钱文忠讲佛教十三经》喜马拉雅会员5折专享课程优惠券,非会员也可领取课程7折优惠券哦。


嘉宾介绍:


钱文忠-著名历史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曾出演《百家讲坛》,单集最高有4000万人次同时收看,是节目的历史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转发海报,让更多人听到钱文忠的故事,让孩子学真正的勤奋。

家书全文 

你好,我是钱文忠。我的这封家书,是写给儿子多多的。

多多,你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带你去北大,拜见爸爸的恩师季羡林老爷爷吗?


老爷爷很喜爱你,把你抱在身上照了一张像。


老爷爷爱猫是有名的,朗润园十三公寓家里养了三只,满地跑很热闹。

你还不怎么能说话,就指着猫说:「喵」。老爷爷没听清楚,愣了一下,说道:「哦!猫。喵是猫的反切」。此后很多年,你一直称季老爷爷为喵呜太爷爷。

好几次。我向你提起这一幕,用意是想引发你对汉语音韵学的兴趣,不过看来机缘未到,季老爷爷去世已经很多年了,如果老人家还在,那是一百多岁了,看到你长那么大,对古代历史有浓厚兴趣,一定非常高兴。

我在这里想对你说的是季老爷爷的一句话:「成功等于天才,加勤奋,加机遇老人家自谦,常说自己有过人的好机遇。其实季老爷爷,对天才和勤奋的关系真是看得透彻!

说得明白一些,老爷爷说,一个人会对某样东西特别感兴趣,正透露出他在这个方面有天才。既然如此,他起码在这个方面是聪明,但是这绝对不足以让他成功,他还必须勤奋。

季老爷爷说,最好的情况是「聪明的人下笨功夫」,这一定有大成就;「笨人下笨功夫」,也能有所成就;等而下之,「聪明人下聪明功夫」,就谈不上会有什么成就了。而「笨人下聪明功夫」,那就几近滑稽了。


好好思考一下,季老爷爷的这些话,一定会受益终生。

多多,也许你会问爸爸,你确定一直希望我勤奋用功吗?既然勤奋如此重要,为什么你直到现在,才正式的向我强调呢?


这是个好问题。爸爸之所以在今天,才向你以最郑重的方式强调勤奋,乃是因为,太多的人将勤奋,简单地理解成是下苦功夫。就是这一个「苦」字,让多少人望勤奋而却步。爸爸也曾经百思不得其计,勤奋怎么就是苦的呢?


爸爸思考的结果是,也许正是在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之前,一味的以强迫的姿态要求勤奋,勤奋才必然是苦的。

但是在找到了自己兴趣以后,勤奋还是苦的吗?你如此勤奋的钻研铠甲,苦吗?你如此勤奋地阅读,在别人眼里枯燥无味,冷僻古怪的古代历史,苦吗?你当然冷暖自知。

爸爸猜想,你的乐趣大概还不想为外人道,这就是宝贵的「自得其乐」。真正的勤奋,或者用时髦的话来说:「可持续的勤奋」,一定是快乐的。只有乐在其中的人才能是真正勤奋的。反之亦然,真正勤奋的人一定是快乐的。


爸爸无比欣喜地,看到你显露出了明确的的兴趣所在,并且乐意将其发展成「志趣」。那么爸爸就以此为机缘,郑重提醒你、郑重建议你,要将无意识的勤奋,培养成有意识的习惯或生活方式。


人的一生拥有自己的兴趣,并且以此励志而成为志趣,孜孜以求,乐在其中,怎么会不快乐?怎么会不幸福呢?


儿子!这正是爸爸唯一期待于17岁的你的。

可能你留心到了。爸爸一直没有提及,季老爷爷公式里的「机遇」,原因是机遇,可遇而不可求也。


爸爸悄悄地告诉你,这和天才和勤奋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爸爸同样郑重地建议,不必去期盼这种自己无法决定的东西。有,欣然。无,坦然。

爸爸的责任之一,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责任。正是通过爸爸的努力,为心爱的儿子创造一个条件,尽量减轻不可知的机遇,对你未来人生的影响。爸爸非常愿意承担这份责任,在今天,爸爸更是满怀欣喜地,乐意承担这份责任。

当然这并不容易,爸爸还需要在各方面更加努力,等到你也做了父亲,你就会明白这样的不容易。

在今天的中国,凭借着自己的天分和勤奋,循着「有兴趣」到「志趣」的道路,再加上长辈辛勤努力,为你留下的一些基础条件,多多,你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拥有一个完美的人生。

而这,就意味着快乐、健康、平静。想到这一点,爸爸就很快乐。

你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爸爸就一再说,希望你要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希望你重文化,更重文明;重教育,更重教养;重学历,更重「学力」,力量的力。

而这些,爸爸确信已经不必为你担心了。谢谢你,多多,正是你给了爸爸这一份信心。

其实这已经足够了。


本节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喜马拉雅独家制作播出。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188885397

写的非常好!说的也非常好!!做什么事都不容易象你这样做的出色的更不容易!听你第一部书是(行走阴阳)讲的非常好!我会一直支持你!

菜菜_tX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凡人斐语

最好的情况是「聪明的人下笨功夫」,这一定有大成就;「笨人下笨功夫」,也能有所成就;等而下之,「聪明人下聪明功夫」,就谈不上会有什么成就了。而「笨人下聪明功夫」,那就几近滑稽了。赞赞赞 希望你要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希望你重文化,更重文明;重教育,更重教养;重学历,更重「学力」,力量的力。

凡人斐语

最好的情况是「聪明的人下笨功夫」,这一定有大成就;「笨人下笨功夫」,也能有所成就;等而下之,「聪明人下聪明功夫」,就谈不上会有什么成就了。而「笨人下聪明功夫」,那就几近滑稽了。赞赞赞 希望你要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希望你重文化,更重文明;重教育,更重教养;重学历,更重「学力」,力量的力。

猜你喜欢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三字经》这样一本小册子所以能够被历代人们奉为经典而不断流传,一定具有其独特的思想价值和文化...

by:好妈妈的日志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

《三字经》内容广泛,包括了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经典启蒙读物和小百科;即使在今天,也仍有着重要的现实...

by:冉成长

钱文忠:神秘的古印度

古印度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无论是在文学、哲学还是在科学领域,古印度都为我们全人类的文化宝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些远古的史诗记录着怎样的故事?伟大的阿育王...

by:良心学堂

钱文忠解读《弟子规》

《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国学学者

by:沈德斌

第子规~钱文忠~亲子读本

钱文忠,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儒藏》精华编编纂委员会委员。《...

by:凤麒儿

钱文忠:末世古巴比伦

古巴比伦,这个被湮没在历史尘埃之中的文明古国,被称为是人类最早的文明发源地。这个论断有什么根据吗?传说中的伊甸园、诺亚方舟与其有着怎样的关系?你可曾知道远古曾经...

by:良心学堂

声音主播

5641.8万

简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中国儿基会),成立于1981 年7 月28 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彭丽媛同志担任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中国儿基会的主要品牌项目包括旨在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女童的"春蕾计划",在儿童安全、儿童健康与救助等方面提供帮扶的“安康计划”,和旨在为留学少年学子提供一系列公益关怀、中国文化陪伴与服务保障的“护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