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刘琳:「知否」大娘子背后,避免孩子叛逆的育儿经

2023-09-01 08:57:1612:51 43.7万
所属专辑:家书告白
声音简介

特别福利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喜马拉雅有声剧,明兰、如兰、墨兰,又有什么是电视剧没有体现出的奇特故事?点击这条链接,限量领取!


家书全文  


你好,今天的家书来自演员刘琳,或许你更熟悉她在电视剧《知否知否》中,饰演的「大娘子」这个角色。


在电视剧里,大娘子可不算是一个睿智的母亲,但是在生活中呢,刘琳却有一套自己的育儿经,尤其是对有叛逆心态的孩子,格外管用。是什么呢? 一起听听吧。


嘉宾介绍:

刘琳- 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扮演大娘子;也参演过《父母爱情》、《过年回家》等。

转发海报,让更多人听到刘琳的故事,做一个「不摆架子」的好父母。


小蜗牛,

一转眼,你已经五岁啦!从伊伊呀呀说话的小宝宝,长成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小男孩。看着你一点点长高长大,妈妈内心真是开心。


但妈妈也知道,果然,时候到了,还是该面对:这一年,你也开始有点不听话,不好管教了。


难怪人家都说,孩子长大,妈妈才真正要开始「学习当妈妈」。


我是真赞同啊!


回家洗手这件事,妈妈说了很多次,你总记不住。总是一回家,脱了鞋子就往房间冲,要去玩玩具。还有弹钢琴这件事,过去你兴趣还挺大的,现在,总得我先劝你20分钟,你才肯练习20分钟。


唉,怎么说呢?你不能仗着你可爱,仗着妈妈疼你,就不听话呀!


不过,当下生气归生气,对于你的改变,妈妈还是有一点欣慰,甚至喜大于忧的。


你的「不好管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你开始有自己的主意和想法,会跟妈妈明确提出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甚至会对妈妈的要求提出「为什么」?


有一些爸爸妈妈,孩子这样做,他们可能会很不开心。但你别担心,妈妈很开心你有这样的改变,而且,妈妈决定,要正面面对你的改变。


妈妈要做出什么改变呢?妈妈不会去「要求」你做一件事,而是跟你结盟,我和你「一起成长」,互相督促


关于回家,到底要不要赶紧洗手这事儿,小蜗牛同学,我们可是一起听过《细菌大作战》的故事的!一双脏小手上有80万细菌,它们其中的坏分子非常可怕,会让你肚子痛甚至发烧。我扮成细菌,向你发起进攻,你一边嬉笑一边躲藏,不知不觉就进了洗手间,把小手洗干净了。


果然,比起告诉你「做什么」,告诉你「为什么」是更重要的


还有弹钢琴这事儿,妈妈挺感兴趣的,不过学的时间没有你长,得拜托小蜗牛老师,亲自授课了。
老师新布置的曲子,咱们一起练,看谁练得又快又好。

哈哈,没想到我们小蜗牛,做起小老师,还是非常认真严格的,对于妈妈错误的坐姿和指法,都会及时纠正。还主动规划起练习时间,督促妈妈不能偷懒。


后来,咱们还一起学英语,比谁在限定的时间里,背得单词多。但妈妈的记忆力,似乎真的不如你,几次比试下来,你赢的次数多得多,不过妈妈不气馁,咱们的比试还得继续。


妈妈发现,自从妈妈不摆架子,不再用「要求」的态度对你,而是和你结盟,我们一起学习,你开始获得成就感,做事也就更积极了。

所以说,小蜗牛,为了培养你的成就感,妈妈愿意拉下身段,当个笨妈妈,让你带着妈妈努力。


其实啊,小蜗牛,就算不跟你「结盟」,你从出生,就让妈妈体验到了好多事,也在好多地方改变了妈妈呦!


不相信吗?妈妈说给你听。


你这只小蜗牛,用了整整一天一夜,才慢悠悠的来到这个世界,让妈妈体验了一把「濒临死亡的疼痛」,幸好你是这么可爱,看着你的小脸蛋,妈妈就感觉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妈妈还觉得,自己还有一点不一样,大家都说为母则刚,当妈妈,会越来越强势、越来越硬气,到我这儿,似乎反了过来:

因为你,妈妈是越来越温柔、甚至可以说是越来越慈悲了呢。


过去的妈妈,是个十足的倔强脾气,读中学时,看到公交车上对工作人员不礼貌的男青年,也不管战斗力是否相当,就跑上前和人家理论;


大学毕业那会儿,和几个同学参与拍摄一部剧,片方拍完了却迟迟不结款,我们上门问制片人讨薪资,我又成了带头的那一个;


后来做了演员,同组的女演员受了欺负,竟然脱了外套就要跟人家干架。


这些事,现在的妈妈应该不会再做了。
倒不是不如从前仗义勇敢了,妈妈这个仗义勇敢的劲儿还在,希望你也能有。

只是这个急性子真是改了。

有时候,甚至有点儿慈悲,看谁都像孩子,这么一想,就觉得没什么不能原谅的。


想着你将在这个世界上长大,我就想给这个世界更多的爱,希望生活能给你更多善意,让你也能学会爱人。


不过小蜗牛,既然你长大了,马上要成为小学生了,妈妈更尊重你,你也得要更独立些了。

首先,你的部份,今年开始,你要自己睡觉了。


而妈妈的部份呢?妈妈决定帮你解解压哈!

给你报的兴趣班,妈妈会根据你的意见,做做减法。说起这事儿,妈妈得做个自我检讨,你更小的时候,周围同龄的孩子,都去上这样那样的早教班,我意志坚定,不随大流。

可后来,妈妈也抗不住压力,给身处海淀学区的你报了各式各样兴趣班,什么语数英、钢琴、科学、滑冰,把你忙成了个小大人。


咱们约定,运动课不能停,科学运动,锻炼身体太重要,妈妈希望你能从小开始,培养陪伴一生的好习惯;钢琴课你刚找到些兴趣,咱们也再坚持坚持,剩下的学习,如果你和妈妈讨论后,觉得不感兴趣,咱们就先放弃,妈妈绝不逼你。


未来的日子很长,妈妈和你一起成长,希望你乐观,坚强,找到终生的兴趣并坚持下去!亦如表演于妈妈。


妈妈刘琳写于2019年大年初四



本节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喜马拉雅独家制作播出。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喜湄

真好听

满目星河ether

温温油油的刘甜甜

喔喔糖_oc

刘老师真的好温柔啊!果然看谁都是乖宝宝差点还以为是拢龙妈粉呢

1396797blry

KobpasiWOK I q we q Qh

声音主播

5641.8万

简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中国儿基会),成立于1981 年7 月28 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彭丽媛同志担任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中国儿基会的主要品牌项目包括旨在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女童的"春蕾计划",在儿童安全、儿童健康与救助等方面提供帮扶的“安康计划”,和旨在为留学少年学子提供一系列公益关怀、中国文化陪伴与服务保障的“护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