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学"而时"习","知"而后"识"

2023-07-14 13:30:0707:35 3673
声音简介

你好! 我是关苏哲。欢迎来到我的《高效管理者必备技能》课程。


先聊聊这些年我经历的和“学习”有关的事情。在2012年之前,我一直聚焦于零售行业,既做过传统企业的管理,曾担任路易威登GivenchyKenzo等品牌中国区营销负责人,也有过多年B2C互联网企业实战经历,曾任母婴之家副总裁、1号店营销总监。


2012年,我从互联网企业出来创业,先是成立培训和咨询公司, 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我一直在反思学习这个事。


大家为什么要学习?是焦虑,社交和还是跟风?


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该学习什么,是学习和工作相关知识为主,还是以开阔其他领域视野为先?


市场上这么多老师和专家,应该跟着谁学?是复制与自己差不多的同道人的经验,还是跟风大佬? 


什么是好的学习形式?是每个人自己学,还是团队一起学?老板学了,团队怎么办?


更为重要的是,第一, 知了后,你有识吗?识就是举一反三在不同场景中也能灵活应用知识,而非只是转述他人的观点。第二,学了后,你练习了吗?王阳明说,学而不习,本质是未知。第三,学习后,你提升了什么技能?团队通过你的技能提升,他们又提升了什么技能?


实话说,100个学员里能把上面问题想明白的, 估计10个都没有。


2017年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成为伟事达总裁教练。教练和老师、专家不同,教练更关注学员自己动脑决策,相对,教练更关注。在与很多CEO和高管的日常相处中,我发现目前很多的学习方式并没能帮助管理者解决实际工作问题,说明知识的获得并没有转化为技能的提升。每当小组会上,我让他们各自写下工作中最困惑的问题时,发现他们的困惑之所以无法解决,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他们缺乏专业知识,而是主要缺乏概念思维以及心智模式出了问题:


先说全局观的概念思维不足: 表现在管理者考虑问题的高度不够 ,很多管理者只是从本部门,甚至只是个人职能的高度而非整个公司或行业的高度来看待他眼中的问题,同时,管理者考虑问题的宽度也不够,没有站在其他相关部门角度看自己的问题,没有将组织的活动和利益协调融合成大家的共同目标,最后,管理者考虑问题的深度也不够,很多管理者看到的是问题的表面现象,而无法看到问题的本质。比如曾有个学员说门店生意不好,他认为主要是产品有问题,但通过几个提问后,结果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是店铺选址错误。而现实中,太多管理者还没有发现本质问题,就开始着急出招了,好比生病,不去找医生,而是直接自己去药房买药。


再说心智模式出了问题的表现:很多管理者遇到问题,基本首先想到的都是其他部门和其他人问题,非是自己问题。比如高管写到:我如何提高员工执行力?至于高管自己做了什么导致员工执行力差,他们基本没有反思。


为此,我推出了这门针对企业各级管理者的课程《高效管理者必备技能》,希望为你提供最终能带来绩效提升的3大技能类的具体知识。


概念思维技能,是你决策时思维的高度、宽度和深度。是你对复杂情况进行分析,诊断,进行抽象和概念化的技能。例如,面对困难,管理者如何看清本质问题,选择最优方案,这是一种全局观的思考能力。


人际关系技能,是你与其他人能够一起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人际关系能力关注的是人,是你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工作,并能够在你领导的团队中建立起合作的能力,通俗称情商能力。


专业技能,指你有足够的专业技能来做好你负责的工作,这是一种能够运用特定的程序、方法、技巧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很多管理者不缺少专业技能,但恰恰缺乏“概念思维和人际关系“技能,客观上导致他们没有全局观,很容易造成决策错误,以及出现问题后没有先从自身找责任的内省意识。而优秀的管理者,具备一种把他人问题转为自己问题的心智模式能力,也有一种站在更高维度,将组织的活动和利益协调融合成共同目标的技能。


所以,我将先带你学习概念思维技能,从如何界定和分析问题、如何发现问题背后的本质,提升决策效果,到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接下来,我会与你分享来自理查德·哈克曼等大师的高效团队塑造模型,包括厘清团队成员在团队中的角色,有效沟通,绩效评估等技能,并将重点导入我在在美国全球教练大会上学到的的经典心智模式的内容,如冰山图、推论阶梯、4大害怕等知识点。最后,作为有多年企业实践管理经验的中欧MBA,我将分享管理者在工作中最常遇到的关于战略、产品、营销的核心知识点,帮助管理者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营全景,协助构建职场扎实的理论基础。


通过这一整套体系化的课程,你将转化底层思维模式,构建职场发展必备的知识与技能结构,并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营全景,从而协助提升绩效,成为未来高效管理者。


那么,现在请跟我一起开启《高效管理者的必备技能》的学习之旅吧。只有自以为非,才能获得新知,今天我们有幸相遇,以后我们一起前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阿超_62

低重音太重了

George_Gaoyi

今天开始学习,知行合一

1851666tnfq

订阅成功

猜你喜欢
学而时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对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国家粮食安全、农...

by:农民日报

学而时习之

借用智者之慧,行于生活。赏花观草乃无用之事,然而有了它,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by:瑞彤莲社

丘孔学而时习之

这是一个纯个人的专辑。我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学习的一些东西整理出来,让自己能够复习和练习,最终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人生的思考,他具有更大的价值。

by:丘孔语论

学习诗词,温故而知新

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温习诗词,跟着诗人走进诗词中的浪漫境界,在诗词的大海中畅游。

by:A离幸福很近

喜马拉雅唱诗词讲故事学而时习之直播

小钰儿同学从两岁多就开始听很多诗歌和儿童歌曲。她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很多唐诗宋词和三字经以及声律启蒙的作品。随着她积累记忆背诵的诗歌的增多,她也喜欢把背诵上的诗词歌...

by:人间正道是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