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把问题说清楚

2023-07-14 13:30:1109:34 3414
声音简介

上节课我和你分享了“什么才算问题”,这节课我们来讲讲当你遇到一个含糊不清的问题时,怎么让对方把问题说清楚



你日常和下属或者同事沟通时,是不是经常会遇到对方说到一些问题,而你不知道该如何回应的情况?

比如对方说到这样的问题,“产品价格太高导致客人很少”、“我如何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主管”等。

你往往会感到很难直接给他有效的建议。


那遇到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呢?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回应这样的问题呢?


其实很简单,你要做的,就是请他先把问题说清楚


说清楚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

一个新开的电子产品商店的老板,把店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不过开业一个月后生意却不太好。他前去了解情况,当谈到产品的转化率如何提升时候,有不少店铺员工反馈:我们的产品价格太高了。


如果你是这个老板,你会如何和这些员工对话?是不是感觉有点难度?那如何可以让员工把话说清楚?



知识点:说事实,把你的问题说清楚


1、观点和事实的区别


每个人因为各自经验、阅历、立场、能力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心智模式。


即使对于同样的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知和理解,进而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把这样得出的结论称之为观点


工作中每个人都存在自己的主观判断,就是对一个事实通过自己的理解,加入自己的主观认知,结果和事物本来的属性和特征产生了认知偏差。


比如经常听到有人说:市场竞争厉害、领导能力很强、活动场地宽敞等。听到这样的描述,不同的人浮现出来的画面都会不一样。


正因为这一点,所以不同观点在团队中难以达成共识。如果在此基础上去讨论问题,就可能出现“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听起来说得都有道理,但就是说不到一起去”的情况。

而事实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在相同的语境中,每个人对同一件事实的阐述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要实现沟通和讨论,就需要把这些观点还原成事实来描述。


用数据或其他事实证据来阐述观点是常见的一种方法。比如说市场竞争激烈,那就要讲清楚有多少竞争对手,有多少潜在对手,分别占据多少市场份额;讲领导能力强,那请具体说说,领导什么方面的能力强,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比如是创新能力强,带领团队半年时间成功研发了2个系列产品;说活动场地宽敞,有什么具体的指标,比如能容纳多少人,长、宽都达到多少米等。


当大家明确了事实之后,才能去进一步探讨问题。

2、那工作中如何具体使用这个知识点呢?


当我们听到很含糊的一个问题,首先,你可以让他们把观点表达还原成事实描述,尽量让对方先把问题的“主谓宾补”说完整。

回到刚才提到的电子产品的案例,当你听到员工们说产品价格太高了,
 
你先请他们把观点转化为事实描述,你问他们:你看到什么得出这个结论?

他们的回答是:我们经常遇到有些客人会因为我们公司产品价格高而不愿意购买

这里,主语是我们,谓语是遇到,宾语是有些客人, 补语是因为我们公司价格高而不愿意购买。这里提醒下,补语是在一句话表意不清时候的一种补充。缺少补语整个句义的表达就容易不清。

那你听到“我们经常遇到有些客人会因为我们公司产品价格高而不愿意购买”这句话以后,你再如何和他们对话呢?

接下来你可以请对方把这句话中的相关“关键词”描述清楚。比如你可以这样追问:

我们是谁?指柜台、体验区还是接待区的员工?
经常指什么?每天还是每周?
有些指哪些?到底是多少?客人主要是谁?学生,家庭主妇、小资白领、金领,还是指民工?产品具体指什么?手机、平板设备、配件、还是耳机?价格高指什么?比谁高,高多少?


经过这样的对话,你就请员工把“我们”、“经常”、“有些”、“客人”、“产品”、“价格高”等关键词定义清楚了。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平时工作中研讨问题,要多使用可以量化的词语,避免使用“经常”、“有些”这样的模糊词汇。现在,经过对关键词的事实描述,他想要表达的内容就会逐渐清晰。

经过这一番定义明确,你会发现最后原来他们想说的,可以用下面这句话来描述:体验区的员工每周末往往遇到十几个学生在购买平板设备时反馈价格比京东等购物网站贵了近100元。这样,你也就能理解他所说的问题了。



金句小结


1、作为管理者,你平日听到的问题大部分是观点陈述而非事实表达,如果缺乏事实数据的支撑,那你听到的更像是一种感性的表达,它可以通过不同的人呈现不同的结论。而事实描述则不同,它不会因为陈述人的不同而发生变化,那么大家就能对一个问题很快达成共识。


2、所以当你听到一个比较含糊的问题,而不知怎么回应时,你不要急于给建议或者方案,而是要先让他把问题用事实描述清楚,这样才有机会帮助对方发现真正的问题,进而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3、平日和团队研讨问题,为了确保大家能听懂问题,自己首先要改变表达方式,把观点表达转化为事实的描述,尽量把问题的“主谓宾补”说完整,然后再把问题中的“关键”词定义清楚,问题描述要多使用可以量化的词。把问题说清楚,表达要严谨,就是高效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一个管理技能。



思考和实践


我整理了平日企业开小组会时,一些企业管理者反馈我的3个问题,如果你是我,你如何可以把问题让对方表达得更清楚?

如何组建高效的部门组织? 
如何有效控制部门经营费用?
在有效条件下,如何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ZionWu

第三天 把问题说清楚,问题就解决一半 先遇到问题时,先不急于将问题怪罪于谁,或要怎么处罚。 1.应该先把问题清晰地陈列出来,将个人的观点与客观事实分开,逐一分析。 2.提取问题的关键点,用数据,可量化的词语,准确描述与定位问题。 3.反映与总结经验,如同赛后总结,要在表达问题中与问题,观察聆听者是否已经准确掌握你所转发的内容,或让其复述一遍,以达到双方都理解与为解决问题提供建议。

485hqt8qm8mbzgqn33o2

课后总结: 用事实说话,陈述观点看法问题都应该用数据支撑。 1. 如何组建高效的部门组织 谁组建?能得到什么支持?高效的界定是什么?组建什么作用的部门组织?组织的规模如何? 2. 如何有效控制部门经营费用 如何界定有效?控制什么方面的费用?需要控制的界定条件是什么?失控后的措施是什么? 3. 在有效条件下,如何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有效条件是什么?什么产品?哪个市场?现在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要提升到多少?有哪些资源支持?

TCJ0907

说事实,摆数据,不说观点。 1.如何组建高效的部门组织? 首先要说清楚什么才是高效?高效的标准?组织什么样的部门? 2.如何有效控制部门经营费用? 怎样才全是有效?经营费用包括哪些?控制在多少? 3.在有限条件下,如何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有限条件是指什么条件?具体是什么产品,要提升多少占有率?

MarciaH

3/30 9.22 把问题说清楚 ● 改变表达方式,表达严谨; 把观点表达变成事实描述,把主谓宾补充完整,使用量化的字眼; 如:产品价格高-—我们经常遇到客户因为我们产品价格高而不跟我们购买

若水先生007

语言的经济性和省力原则,说话往往是一个人下意识思维的结果。深入元思维,将潜意识推导过程抽离出来,具象的过程,即理据、事实再现,也就逼近“客观了”。

猜你喜欢
说不清楚的事

亲身经历的灵异事件

by:长安疯哥

如何把话说清楚|“短时间说清楚”的职场工具书|AI电子书

不定期爆更!订阅可以收到更新提醒哦~【内容简介】学着“好好说话”是人生的必修课,而“把话说清楚”就是“好好说话”的必修课。职场上我们都知道应该“说清楚”,但...

by:果麦文化_电子书

用11个问题讲清楚《诗经》|深度分析内容高度浓缩

《诗经》是中国人的诗意源头,理解《诗经》,就是理解“诗意”的来龙去脉。高校名师用11个问题讲清楚《诗经》的内涵和外延,既有常识讲解,更有深度分析。学院派的内容,...

by:先读

你不太清楚的历史冷知识

五千年文明史发展至今,有很多我们不太清楚的过往。抽出点时间我们一起嚼吧.嚼吧,添点营养,让自己长得更壮实些。

by:回音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