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第十篇

2018-03-13 16:05:52 3855
声音简介

日语读物天声人语集萃2的音频,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上一个:09 第九篇
下一个: 11 第十一篇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尔玉小公子

今天的语速还以为开了倍速……

bana13

親子二人暮らしで虐待が起きる例は多いと聞く。介護が必要な場合、衣食住の心得に乏しい息子は追い詰められやすい。孤立の中で、親への恩愛が憎悪へと捻れていく。虐待者の心の淵を思えば、それもまた辛い。  『二十四孝は』落語にもある。こちらは親不孝息子の、付け焼き刃の孝行談だ。蚊をおびきよせようと酒を飲んで寝たが、目が覚めても刺されていない。実は老母が夜通しうちわであおいてくれていた、という話。親を困らせるのも、この程度は罪が軽いだが。

bana13

いずれ劣らぬ24話だが、息子が老母を敬うタイプが名高いのは、世の琴線に触れるからか。だが今の日本は、それとは逆の親不孝が横行しているらしい。厚生労働省が高齢者への虐待を調べたところ、息子からの暴力が最も多いことがわかった。  家庭内の加害者37%は息子で、夫、娘の各14%を引き離す。被害者の約8割は女性というから、息子が老いた母につらく当たる実態が浮かび上がる。

bana13

何事につけても中国の歴史や故事はスケールが大きい。親孝行一つ見てもなかなかのものだ。古今の孝行話を集めた『二十四孝』には、身をなげうって親に尽くす孝行息子らが顔を並べる。  真冬に魚を食べたがる母親のために、王祥は川の氷に腹這って、氷を溶かして魚をとった。郭巨は母と我が子を養えず、子を生き埋めにして、母親の食いぶちを保とうとした。呉猛は、母親が蚊に刺されないように、自分は裸になって寝た。蚊をおびき寄せるために身体中に酒を塗ったと言うから、恐れ入る。

猜你喜欢
商州十篇 李硕

周文明与商文明有很大不同周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这不仅是朝代的更迭,也是一种文明的交替,自此,礼乐文化、宗亲文化代替了巫鬼文化、祭祀文化。这几篇奇文细节描绘生动,...

by:前进马

年度十篇小小说精选

年度十篇小小说精选,听完久久不能平静。

by:遇见_你之后

跨越今古的对话之古文十篇

一个民族的传承有他的基因,诗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不论身在何处”床前明月光”的悸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甜美。“大江东去”的豪迈,“留取丹心照汗...

by:不惑而惑0

《论语》六至十篇(更新中)

《论语》改变我们的思维和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半部论语治天下,我们用以修身,过上喜悦幸福快乐的生活。

by:幸福学_国学

一生必读的十篇经典散文

一生必读的十篇经典散文

by:东方物语

《易传》“十翼”凡七种十篇(完)

《易传》是战国时期解说和发挥《易经》的论文集,其学说本于孔子,具体成书于孔子后学。《易传》共7种10篇,分别是《彖传》上下篇、《象传》上下篇、《文言传》、《系辞...

by:行者雅

影响中国历史的十篇政治美文

从古至今,以一篇文章影响了中华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为和文化思想的美文为数不多。在这里选择由中国人民大学著名导师梁衡编著的经典十篇,直接读诵译文推送给大家。

by:悠然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