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可数名词就是可以数的名词吗

2019-01-23 09:59:10 20.3万
声音简介

一般来讲,可数名词的确可以数,不可数名词的确不能数。但能数不能数的,本质是约定俗成。例如,bread(面包)能数吗?生活中能数,但它却是不可数名词。surprise(惊奇)能数吗?一般不可数,但却可以说a big surprise。


一、可数名词变复数的一般规则

可数名词分为单数和复数。单数就是一个,复数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如何区分单复数呢?规则如下:



一般名词变复数在词尾加s。举例:book-books。


以s, x, ch, sh结尾的名词变复数,词尾加es。举例:bus-buses, box-boxes。


以f, fe结尾的名词变复数,将f或fe变为ves。举例:wife-wives, leaf-leaves。但,也有例外。举例:roof-roofs, safe-safes。


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变复数,将y变为ies。举例:party-parties。注意:元音字母+y结尾采用一般变化规则。举例:boy-boys。


以辅音字母+o结尾的名词变复数,在词尾加es。举例:hero-heroes。但,也有例外。举例:photo-photos。注意:元音字母+o结尾采用一般变化规则。举例:zoo-zoos。


二、可数名词复数的不规则变化

主要分两种:


外来词:源自拉丁语、意大利语等其它语言的词汇。举例:

foot-feet, man-men, woman-women, child-children


单复同形:单数和复数一个样。举例:

sheep-sheep, deer-deer, Chinese-Chinese


三、不可数名词


物质名词:air, water, milk等。


抽象名词:anger, love等。


以上词汇需要见一个记一个,不断积累哦!


注意:不可数名词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变为可数


加量词:a glass of water - two glasses of water


表示某特殊种类或一定数量:oil 不可数,但lubricating oil可数;water不可数,但waters可表示大片水域。


四、特殊名词


集体名词很多本身就是复数,如people, police。


复合名词变复数有三种常见形式,需要一个一个记:boy student - boy students (变被修饰词);woman writer - women writers (修饰词和被修饰词都变);passer-by - passers-by (变名词部分)


很多学科类名词虽以s结尾,但永远算单数,如politics, physics。


很多名词永远是复数形式,如glasses(眼镜),trousers(裤子),scissors(剪刀)


the +形容词,表示一类人,永远复数形式,如the rich,the poor。


某些名词有单数,也有复数,但意义不同,如work(工作)-works(作品),force(力量)-forces(军队)。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呼噜听听听

bamboo应该是不可数名词(Un.)吧,好像不能加s.

老王故事屋1

老师,我六年级,能听吗

夜里吃炸鸡

考研听了有用吗难死我了

valleyrabbit

变复数,以o结尾的可数名词,如果有生命的加es,如tomatoes,所以hero应该加es。无生命的加s,如pianos

猜你喜欢
曾轶可数羊

宇宙无敌无聊·还没听完就想睡觉·内容不定期更新·猜不到曾轶可最终会数多少只羊的频道。轻度失眠患者收听半小时即可缓解症状,重度失眠患者一遍效果不够建议单曲循环!晚...

by:yicokkkkkkkk

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请微笑,一个人发怒的时候,最难看做自己,在如今的这个时代,沉默是最后一项自由慢慢来,人生在世上,局促在一个小圈圈里,大概没有不想偶然远走高飞一下的歇一下,但凡我...

by:热爱生活热爱音乐

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人生的路途,你说说他是蔷薇之路也好,你说他是荆棘之路也好,反正你得乖乖地把它走好。

by:2024年1月6日

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记得微笑!出处:梁实秋趣味散文精华选!走了很多路,见过很多人,经过很多事,还是不明白人生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于宇宙星辰,我们很渺小;于花草虫鱼,我们又很高...

by:陈san岁

【名词解释】一些名词解释

♥这些文字和图片来源于【拖鞋哥新传考研】♥♥强推这个公众号,做的很好♥♥我是为了方便自己记忆,所以才录的这个专辑♥♥如果涉及侵权的话,请留言,我会删除♥

by:露露的自习室

你就是光,你就是爱

我们要活出自己,活出自己本来的模样

by:格心问道

你就是世界,世界就是你

《你就是世界,世界就是你》独具风格,从美学角度解读目的地,从心理学角度诠释情感,从哲学角度看待生活。用小说的笔触,在电影、文学、绘画中感受人物的悲欢离合,基...

by:小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