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15000词分类速记

16.2万

前言

通常人们评价一个人英语够不够好,最直观的途径就是看其口语流利度。看到别人用地道的表达、完美的语音跟老外相谈甚欢,你是不是很羡慕?语言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来交流,但流畅的英语口语恰恰又是国人最大的痛点。毕竟都是经历过十年寒窗的人,如果除了“How are you?”之外再难说出地道的英语,说起来是不是有点尴尬。


造成流利口语障碍的因素大概有三点:一是词汇量不够,二是词汇结构不合理,三是对常用短语、句式等的口语表达掌握不好。本书打破陈规,以场景带入,甄选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会接触到的各个领域的常用词汇,拿起本书,激活你的口语词汇存储库吧!


一、激活口语从选择一本对的词汇书开始


背惯了从abandon开始的词汇书,考过了四六级,词汇量应该也有6000多了吧?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追美剧、英剧或者看好莱坞大片时,很少听到或者看到类似abandon这类一板一眼的“大”词。跟老外对话时绞尽脑汁从现有的词汇库里搜刮出来的单词,不仅说出来很别扭,常常还会让老外摸不着头脑。


不仅如此,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说不出身边随处可见、随时要用的“小”词,比如我们每天在用的各种微信功能的英文表达。试试看,在不看右侧答案的情况下,你能说出下面的哪些表达?


分享朋友圈 share with friends

自拍 take a selfie

点赞 give a like

转发 forward

删除好友 unfriend

取消关注 unfollow


是什么造成了我们在口语中蹦“大”词而不会用已知的地道“小”词呢?原因在于,我们选错了词汇书。我们通常选择的词汇书或者收录了各类考试大纲词表,或者是专门针对某种考试的。这类词汇书所选词汇绝大多数都是用于阅读、写作的“大”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书面语,但日常交流中很少用到这类词。本书本着调整词汇结构、提高语言交际能力的目的,只选取口语交流中会用到的词汇,每掌握一个好词,你的口语实力就会增加一分。


二、448个情景精心分类,全面覆盖15000个常用词汇


本书全面收录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类单词,共分为20个大场景,包括居家生活、日常交际、美食餐饮、逛街购物、健康养生、人体奥秘、喜怒哀乐、青春校园、工作职场、出国旅游、体育运动、社会热点、人文历史、商务经济、天文地理、科技、政治、军事、法律等。


针对这20个大场景,本书细分为448个小的情景,每个情景给出该情景中最常用到的30~50个词汇和表达。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无论身处哪种场合都有话可说!


本书共收录15000余个词汇。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到专业,层次分明,涉及领域广泛。你可以从任意章节开始学习,随用随查。


三、按照认知顺序编排词条,提高背词效率


作为一本主词条超过15000的超级词汇书,如何降低其使用难度呢?我们首先对词汇做了大场景划分;其次,我们对书中448个小情景中的词汇也进行了精心编排。在诸如“一天好开始”“上下班高峰期”“找房租房”等有明显时空顺序的情景中,词汇的顺序与时间先后、事物发展变化及空间方位关系完全吻合。


此外,本书按照符合人脑认知的顺序来编排所有词条,让读者在学习、查询、识记单词时处于最自然、最舒服的状态。尽快建立起单词之间以及单词与大脑之间的联系,也是提高背词效率的绝好办法。


四、单词、搭配、句式三步走,流利口语脱口说


攻克了单词难关就万事大吉了吗?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有的句子和表达中其实没有生词,可就是不知道到底什么意思。比如:


walk the dog 遛狗

sleep in 睡过头

early riser 早起的人

morning person 喜欢早起的人


以上几个例子中的单词都很简单,可是简单的单词搭配在一起有时却让人不知是什么意思。这大概可归为两个原因:一是不了解某些单词的生僻含义,比如我们熟知walk的意思是“走”,但它还有另外一层含义是“牵着(动物)走,遛”;二是因为有些短语的含义往往不同于构成短语的单词含义之和,比如sleep in并不是“sleep 睡觉+in在……里”之意,而是“睡过头”。


所以要实现口语交流无障碍的目标,仅仅背单词还不够,需要对单词、搭配、短语和句式综合掌握。本书已经帮读者规划好了攻克口语难关的“三步走”路径:


第1步——场景单词,学习音标和释义,了解单词的基本内容!

第2步——必会用法,学习实用短语,进一步掌握单词用法!

第3步——学以致用,学习单词在口语中如何使用,从根本上攻克单词!


掌握新知识的最快方法,就是“使用”它。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书摆脱死记硬背单词的状态,充分利用场景串联来记忆单词。身处某个场景时可以试着回想这个场景中用到的单词怎么说,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Source: https://www.dogwood.com.cn/book/voc/3199.html

声音356评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