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的钢琴与小提琴二重奏(四)

8791

小提琴与钢琴的二重奏首首抓心~醉人。虽有淡淡的忧伤,但无时不透着暖心和深深的对已故的亲人们的思念。醉人,醉心并憧憬一切事物和谐美好!这样暖心的土耳其古典乐你会喜欢吗?

土耳其音乐大致可分为古典音乐和民间音乐两大类。古典音乐包括宫廷艺术音乐、宗教音乐和奥斯曼军乐;民间音乐则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有着丰富多采的地方特色。塞尔柱和奥斯曼帝国的宫廷艺术音乐,采用阿拉伯-波斯风格;同时,其理论家和作曲家,亦对土耳其音乐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土耳其古典音乐的调式体系虽然是建立在阿拉伯-波斯的基础上,但它发展得更为精细。

土耳其音乐的调式称作“玛卡姆”,其种类繁多,部分来自波斯-阿拉伯,部分为土耳其人所创造。
土耳其音乐的节奏,主要以鼓来体现,同阿拉伯音乐一样,也是根据鼓不同时值的低音“迪姆”和高音“泰克”鼓点作各种组合来形成繁多的节奏型的。这种节奏型的周期性反复叫做“乌苏尔”。其中包括各种拍子,还有由48拍和88拍为一个周期的。音乐家在进行创作时,根据乐曲特性,选定一种乌苏尔通曲使用。但技艺高超的演奏家,对它却常加以变奏。
土耳其音乐的形式结构多样,歌曲严格遵循奥斯曼时代的诗词格律,并成为曲式的基础。声乐形式,有散板的“加泽尔”和“塔克西姆·莱亚利”以及以各种乌苏尔构成的“沙尔克”、“贝斯泰”、“卡尔”等。其中沙尔克也常作为古典歌曲的总称。器乐中最常见的形式是“塔克西姆”和“佩什雷夫”。塔克西姆是乐器即兴独奏,也常用作乐曲的序奏或不同玛卡姆乐曲之间的过渡;佩什雷夫则是固定节拍的器乐合奏,通常作为前奏。土耳其古典音乐中最重要的体裁叫“法瑟尔”,它是一种大型的多乐章的声乐和器乐组曲。乐曲一般首先是一段塔克西姆,然后是器乐合奏,接着是使用一玛卡姆的声乐和器乐段落。法瑟尔所用的乐器主要有坦布尔、乌德、凯门恰、卡侬、内伊、达夫等;声乐则以男声合唱为主,也有用混声合唱的。
土耳其的乐器种类很多,古典音乐和民间音乐所使用的乐器是不相同的。古典音乐所用主要乐器,弦乐器有坦布尔、乌德、卡侬,弓弦乐器亚伊勒·坦布尔、凯门恰·鲁米,管乐器有7孔竖笛内伊,膜鸣乐器有代夫和马兹哈尔、库迪姆,体鸣乐器有钹、济尔。奥斯曼军乐是土耳其古典音乐和民间音乐相结合的产物,它使用的管乐器有祖尔纳、博鲁;鼓类有纳卡拉、克斯、达武尔、达伊拉;体鸣乐器有济尔、指挥杖恰阿纳。民间乐器中弦乐器有萨兹、凯门恰;管乐器有祖尔纳、图卢姆、卡瓦尔、迪迪克、梅伊;鼓类有达尔布卡、代布莱克、达夫、达武尔;体鸣乐器有卡舍克等。
19世纪起,西洋音乐开始传入土耳其,给土耳其的传统音乐以很大的冲击,但音乐家们仍努力保持其传统的曲式和民族的音调。由于采用了和声手法,在音律上不得不改用12平均律;众多调式中,常用的也只剩下与大小调有关的数种。现代流行音乐通过无线电和咖啡馆广为传播,在青年中影响尤大,呈现着西洋音乐与土耳其传统音乐并存的局面。

声音9评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