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学的考古学》法|福柯-著

4866

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1926年10月15日-1984年6月25日),法国哲学家、社会思想家和“思想系统的历史学家”。他对文学评论及其理论、哲学(尤其在法语国家中)、批评理论、历史学、科学史(尤其医学史)、批评教育学和知识社会学有很大的影响。

福柯使结构主义的观点与这种非连续性概念合为一体,因而他的考古学方法旨在指出两种现象。其一,他研究基本的结构,这种结构相对来说是未被有关个人注意到的,而且长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其二,他寻求在历史中的那些使相对稳定时期分离开来的基本转型——那些宣告一个时代终结并预示新的长时段来临的断裂。福柯的历史观确实暗示完成事情的长时期,每个时期由特定的框架或一套实践支配的。这些时期由相对短暂的(经常跨数十年的)间隔分隔开来,从旧的结构向新的结构的转变在这些间隔中得以实现。因此,在他的历史图像中有两种“节奏”:长时段的非常慢的节奏(这反映结构主义史学的影响)和断裂的加快节奏(这实际上显示出法国科学史的影响)。……


播音:芦笛,字熙霖,号古木居士、草竹道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曾供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迪卓依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光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对哲学、经济学、物理学、历史学、绘画、音乐、书法、视觉设计和计算机网络工程、软件开发有浓厚的兴趣。

声音57评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