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6号 读书人是幸福人(2019.11.12)

2019-11-12 22:11:20 23
声音简介
我常想 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 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 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 却为读书人所独有。由此我想,那些失去或不能阅读的人 是多么的不幸,他们的丧失 是不可补偿的。世间 有诸多的不平等,财富的不平等,权力的不平等,而阅读能力的拥有 或丧失 却体现为精神的不平等。

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经历 自己拥有的那一份欣悦,那一份苦难,也许 再加上他亲自闻知的 那一些关于自身以外的’经历和经验。然而,人们通过阅读,却能进入不同时空的 诸多他人的世界。这样,具有阅读能力的人,无形间 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阅读 不仅使他多识了’草木虫鱼之名,而且可以上溯远古 下及未来,饱览存在的与非存在的奇风异俗。

更为重要的是,读书加惠于人们的 不仅是知识的增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与陶冶。人们从读书学做人,从那些 往哲先贤以及当代才俊的著述中 学得他们的人格。人们从《论语》中学得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 学得严肃的历史精神,从《正气歌》中 学得人格的刚烈;从马克思 学得人世的激情,从鲁迅 学得批判精神,从托尔斯泰 学得道德的执着。歌德的诗句 刻写着睿智的人生,拜伦的诗句 呼唤着奋斗的热情。一个读书人,一个有机会拥有超乎个人生命体验的幸运人。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读书人/是幸福自信的人

朗读美文,做幸福快乐人

by:快乐鸽

阿袁作品集——女人的幸福

喜欢阿袁,喜欢阿袁的小说,分享给和我有同好的人……

by:茶语清心520

幸福炮兵|贺彩作品

小说剧《幸福炮兵》女主角由《武则天》中太平公主《水浒传》中孙二娘的扮演者,著名演员梁丽倾情出演,著名演播艺术工作者贺彩导演,十几位优秀的陕西籍小说播讲者联合创作...

by:贺7彩

读书笔记与生活小确幸

每一天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与生活小确幸

by:学习思考者大潭刘三

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幸福

阅读是一切学习能力的核心,培养一个爱阅读的孩子是很多家长的梦想。本书从阅读带给孩子的好处、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图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法及如何营造家...

by:用声音邂逅美妙

吕程读书之鲁迅作品

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文学奠基人之一,文学家、思想家。毛泽东评价他“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鲁迅,来来来...

by:吕程_q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