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巴金散文--繁星》

2024-03-02 12:51:0110:10 6841
声音简介

       巴金文学思想的核心为:真与善。这两点之间,“真”是巴金文学思想的生命,是核心,“善”是巴金文学思想的基点,是价值。巴金文学思想中的善是人的绝对自由追求的价值观,这主要得益于他早期所接触的无政府主义思想。无政府主义思想提倡个体之间的自助关系,关注个体的自由和平等。而巴金作的《灭亡》则把他反专制的憎和对人类的爱的这两面作了非常青春激情的表述,而后的《家》则更为直接的体现了他对限制个人自由的封建的主义的无情的控诉。后期,《火》三部曲、《第四病室》、《憩园》、《寒夜》,都体现了对40年代中国社会黑暗的揭露与批判。《火》对抗战的直接描写,《第四病室》对社会底层黑暗的揭露,《憩园》对不平等社会的反思,《寒夜》对社会黑暗的控诉。到了晚期的巴金对于“善”的思考则更加带有更明确的社会内涵,这个内涵,主要是通过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来体现,即反对文化专制、反对长官意志、反对粉饰现实、忏悔自己精神上的软弱,认为整个民族都应该忏悔和反思。于是他也响亮地提出,要建立文革博物馆。

冰心:巴金是“一位最可爱可佩的作家”他的可佩之处,就是他为人的‘真诚’……”

萧乾:“巴金的伟大,在于敢否定自己。”

鲁迅:“巴金是一个有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巴金散文

我的幼年我的心我的梦

by:蒙洛飞菲

巴金散文

读书,可以获得智慧,可以增加一个人谈吐的质量和深度!读书,可以保持大脑的活跃,可以减轻精神压力……可以使人具有抵抗孤独的能力!

by:有声的赵言

巴金散文集

一曲曲情感充沛的时代之歌,深沉炽烈,真切深邃...笔尖上的中国

by:晴初_云朵

巴金 散文集

真与善,这两点之间“真”是巴金文学思想的生命,核心“善”是巴金文学思想的基点,是价值。巴金文学思想中的善是人的绝对自由追求的价值观,这主要得益于他早期所接触的思...

by:散文赏析

巴金

巴金先生的《家》《春》《秋》组成的《激流三部曲》,堪称一部巨作。

by:1382279mvha

巴金传

诞生于本世纪之处的巴金老人一生追求光明,辛勤写作,为中国与世界奉献了一千五百万余字的创作。他有金子般高贵的人格,他的作品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广为流传。本...

by:团结出版社

家(巴金)

演播小说练习专辑

by:元灏夜

巴金读本

适合年轻人的年代读本细腻的文章深深又浅浅的文字激荡着你我的心灵偶得两位亦师亦友的帮助和指点感觉如果不能回报给其他人深感不安感激和感动都是掩藏在我们这...

by:喜马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