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静居画论续》清朝|方薰-撰

5437

该书是一部绘画论著,约成书于1780年前后。这本书是随感式的杂录,没有明确的体例,但能不袭陈言,自出机杼,值得重视。对代代因袭的“气韵生动”,对晚明以来居于主导地位的山水画南北宗论,对绘画的意境和形神理论,以及风格、传承等,颇有独到之见。由于方薰兼擅山水、人物、草虫、花鸟等各类题材的绘画,因此对各类绘画的具体创作都有切实、精专的技法理论。可以认为,《山静居画论》是清代篇幅较长、包罗较全、不带门户之见的重要绘画论著。


播音:芦笛,字熙霖,号古木居士、草竹道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曾供职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迪卓依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光魔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对哲学、经济学、物理学、历史学、绘画、音乐、书法、视觉设计和计算机网络工程、软件开发有浓厚的兴趣。


声音61评价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