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客成本

2024-04-10 14:31:0503:18 45
所属专辑:读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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估值维度二:获客成本
这是对项目“发展能力”的估算。
你的获客成本越低,说明你发展能力越强,你这个项目的估值也就越高。
什么是获客成本
就是你获得一个付费客户所需花费的成本。
比如,你招了10个销售人员,每月付给他们1万元的工资,两个月下来才新增一个客户,那么你的获客成本就是20万元。
比如,你开了一家线下门店,每月房租2万元,1个月下来,有100个客户付款购买了你的产品,你的获客成本=20000/100=200元。
为什么有些明星、网红出来创业,一开始就能有很高的估值
那就是因为他们自带粉丝,可以把自己的存量粉丝导入新业务中,在短时间内快速聚集海量的用户;又因为他们对这些用户有信任背书,用户自带高转化率,所以整体获客成本极低,项目估值自然也就高了。
那么你现在估算一下,你的获客成本是多少呢
你有这方面的存量用户资源吗?你有开发市场的独门秘籍吗?没有资源,你就得花钱打广告……
想建个自媒体,是不是就不用花钱了?
那你得请个人来运营吧,多久才能获得1万粉丝?这1万粉丝里是否能有100个付费用户?这段时间你支付给这个人的工资就是这100个付费用户的获客成本。
你也想变成网红、明星?你也想拥有免费的获客成本?
抱歉,在变成明星之前,你得先投入时间和金钱,把自己捧红,这些就是你的获客成本。
而且,投入了你也不一定能红……
所以,天下没有真正免费的获客方式。
是不是很头疼?
还没有开始做产品,你就得先想好怎么卖产品了;还没有想好怎么赚钱,就得先想好怎么烧钱了。
烧钱?
对,我们经常看到,某某创业公司最近在玩命地烧钱,非常不理解,他们是慈善家吗?是脑子被驴踢了,还是真把投资人的钱当柴火烧?
并不是。
烧钱的逻辑是什么
客户终生价值-获客成本>0
烧的是获客成本,拼的是客户终生价值,只要用户后续能一直在我这里买买买,客户终生价值能大于我的获客成本,我就愿意在前期烧烧烧,用短期的补贴带来长期的收益,先快速跑马圈地,把市场占领了,以后再慢慢把钱赚回来。这样就非常值!越烧,钱越多!
相反,只要是不符合这个逻辑的烧钱方式,哪怕占了再多的市场份额,都是真的在烧钱!
估值维度三:用户规模
这是对项目“成长空间”的估算。
什么是用户规模
就是你这个项目,最多可以获得多少个用户。
你做任何产品,必定会进入某一个市场,比如你是做小学生在线教育的,你进入的就是K12市场。
确定好自己进入的是哪个市场后,你就要估算,你最多可以在这个市场里获得多少用户。
这里你会面临两个问题
1.市场总容量
每个市场的容量都是有天花板的,你就算占有100%的市场,那是多少,你得知道,这个就是你的天花板。赛道越大,就意味着你上升的空间越大,你的估值就会越高,这叫有想象空间。别问我该如何知道这些数据,这些数据你都没法搞到,也就不要创业了。
2.市场竞争
就是在这个市场里,除了你之外,还有哪些玩家?他们的情况如何?
然后,你就得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和他们竞争,你能从他们手里抢来多少市场份额?这个份额就是对你用户规模的估算。
但是,如果你发现你进入的这个市场,除了你之外就没有其他玩家了,或者玩家很少,那是什么情况?
你应该感到开心?因为没有人和你竞争?
恰恰相反,你应该感到的是担忧……为什么?
因为更大的可能,是你认为的这个需求,它不一定真的存在,那你对自己的这个想法就要很谨慎了,你将来做出来的这个产品,很可能会卖不掉。
假定需求是有的,但是真的就没有人做,那是不是应该开心了呢?
也不行,那意味着你就得教育市场了,教育市场可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你也许花了一年的时间,好不容易把用户从无到有地培养起来了,结果竞争对手看到你这里有肉吃便蜂拥而至,你怎么办?
所以,你也是在和看不见的对手竞争。
比如“易到用车”是2011年开始的,算得上是全球第一家互联网约车公司了,比Uber都早。用创始人周航自己的话说:“干了一年,完全没有对手,心里都发毛了。”
可结果呢?一年之后时间来到2012年,也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元年,真的就在一瞬间,Uber、滴滴、快的及100多家各种各样的网约车公司同时出现,你过去1年做的事,别人用资源、用资金,几个月就赶上了,还因为有你的前车之鉴,他们做得比你更好……那个时候该怎么办?
所以,蓝海未必是蓝海,你所认为的市场空白,反而要更加当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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