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阿凡提出生了(下)

2019-01-29 13:10:52 41.2万
声音简介

                阿凡提出生了(第二集)


        小朋友们好,我给大家讲一个由著名维吾尔族作家艾克拜尔·吾拉木先生编写和翻译的《纳斯尔丁·阿凡提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阿凡提出生了》。今天要讲的,是这个故事的第二集。


        纳斯尔阿洪在妻子阿依夏木罕娘家的屋外,焦急地等待着妻子生儿子。也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从屋里传来妻子一阵撕心裂肺的叫声,紧接着是婴儿的啼哭。那啼哭声清脆而响亮,纳斯尔阿洪七上八下的心一下子落了地。

这时,接生婆从屋里出来,冲着纳斯尔阿洪大喊道:纳斯尔阿洪,你有儿子啦,恭喜你!

        纳斯尔阿洪一骨碌爬起来:是真的?

        接生婆高兴地说:是真的!你听他的啼哭声有多响亮!

        纳斯尔阿洪欣喜若狂,扳住接生婆的肩膀使劲儿摇着,并一口气在她额头上狠狠亲了五下,接生婆挣扎着摆脱他,说道:纳斯尔阿洪,快赏我吧!  

        纳斯尔阿洪俏皮地回答道:刚才不是赏给你了吗?

        接生婆有些疑惑问道:哪儿给我了?

        纳斯尔阿洪说:刚才我不是亲了你五下吗?难道你还想要?说完,他又要去拉接生婆,接生婆急忙闪开,尖叫道:不要啦!不要啦!

        一个月后的一天,纳斯尔阿洪的家里,村里的长老、学堂的老师等人坐在炕上,准备给纳斯尔阿洪的儿子举行取名仪式。纳斯尔阿洪和阿依夏木罕抱着儿子站在一边,长老和众人举手祷告后,说:纳斯尔阿洪,上天赐给你 一个儿子,向你道喜!

        众人随声附和说:向你道喜……

        长老说:请把孩子抱过来!

        纳斯尔阿洪把襁褓中的儿子抱过去递给长老,长老接过孩子看了看,小孩正朝着他格格地笑着。他把小孩平放在双手上,弯下腰,把孩子扔到炕上,说道:愿你摸爬滚打,一生平安!

        小孩在炕上的褥子上滚了七下,不但不哭,反而格格直笑。长老十分惊奇地说:嗯,这个孩子怎么不哭还笑呀?真是与众不同!将来一定是智慧的主人,那就给他取名叫阿凡提,“智者”之意吧!

        这时,襁褓中的小阿凡提似乎听懂了长老的话,挣扎着把双手从襁褓中抽出来,不停地拍着。

        纳斯尔阿洪望着小阿凡提,高兴地说:你们瞧,这孩子有多聪明,知道自己有名字了!

        长老说:纳斯尔阿洪,这哪儿是个孩子呀,简直是个精灵,长大了还不知道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众人听了,哈哈大笑起来。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猜你喜欢
阿凡提

阿凡提是个疾恶如仇、幽默风趣的人,他利用自己的智慧,为穷苦百姓伸张正义,让贪婪愚蠢的巴依、国王受到惩罚。

by:谢一一同学

阿凡提

儿童经典故事阿凡提

by:天心菩提

阿凡提

阿凡提,又译阿方提,(维语“先生”的意思,阿拉伯文:جحا(朱哈)或نصردين(纳塞尔·丁)),是一位活跃在西起摩洛哥、东到中国新疆伊斯兰诸民族中...

by:小荷家baby读绘本

阿凡提

阿凡提的智慧故事

by:凯爹读故事

阿凡达女神

歌曲名称:《阿凡达女神》DJ何鹏版词曲:老猫...

by:华语音乐

乌鸦人阿凡思

乌鸦阿凡思因为不善于飞行,被同伴嫌弃,只能孤独的留在北方过冬,因此他羡慕起人类的生活来。正好他遇到的魔法师也想体验飞鸟的生活,所以他们吃下魔法李子,约定互换身份...

by:会飞的猫毛

乌鸦人阿凡思

《国际大奖小说:乌鸦人阿凡思》内容简介:乌鸦阿凡思因为不善于飞行,被同伴嫌弃,只能孤独的留在北方过冬,因此他羡慕起人类的生活来。正好他遇到的魔法师也想体验飞鸟的...

by:桐声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