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方候袁公《世说新语》(62)

2023-05-29 01:04:1107:51 4280
声音简介

62.陈元方候袁公
原文:
陈元方年十一时,候袁公。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元方曰:“老父在太丘,强者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久而益敬。”袁公曰:“孤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元方曰:“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世说新语  政事》第三)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我是白月光

原文: 陈元方年十一时,候袁公。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元方曰:“老父在太丘,强者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久而益敬。”袁公曰:“孤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元方曰:“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

15001377857pjz

讲的挺好,口语太多

保罗_n6

侯袁公的候是拜会,拜见的意思,有错误了。

猜你喜欢
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作为一部笔记小说,其形式上最大的特点是零散。由此可见,笔记小说随手而记的诉求及特性,每则故事长不过百余字,短则寥寥数语。采用这种形式的好处是,随时都能...

by:炖香时光

世说新语

志人笔记的代表作

by:远山浓

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中华书局

by:关尔子

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魏晋风度。

by:未来可柒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