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西藏的雪山,每一座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2019-01-27 19:45:00 1万
声音简介

西藏的雪山,每一座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西藏的雪山,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在国内、乃至整个地球上,都可谓绝无仅有。在西藏,雪山被藏民认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充满灵性。巍峨坚韧的雪山就像藏民族的性格,勇敢坚毅、直率坦荡、棱角鲜明、淳朴善良,是自然的大美与真美!

作为家喻户晓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在藏族神话中是一位名为“大地圣母”的女神,源自于一则关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古老传说“长寿五天女”,这五位女神都居住在喜马拉雅的皑皑雪峰之上, 她们向莲花生大师宣誓要保护脚下的土地、人民和佛教信仰,而珠峰则正是这五天女中排行第三的女神之居所。

由于地处樟木沟、吉隆沟这两条喜马拉雅山脉重要的水汽通道之间,以希夏邦马峰领衔、集合朗当雪山和佩枯岗日两列雪峰林立的支脉之力,组成一个巨大的冰川作用中心,在其加持之下,每年冬季附近的聂拉木县都会遭受暴风雪的侵袭。这位冷酷无情的女神还有三项纪录—唯一一座完全坐落于中国西藏境内,14座8000米级山峰中海拔最低的,且是最后一座被人类攀登成功的8000米级山峰。

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在多数情况下会阻挡印度洋过来的暖湿气流,使得山脉南侧降雨丰富,北侧则相对干燥少雨。这种情况在珠穆朗玛峰的南北坡非常明显,但因雅鲁藏布江从南迦巴瓦峰开始,在喜马拉雅山脉切出了一道大峡谷,让巨大的水汽得以通过大峡谷向西藏腹地输送,于是整个林芝市都成了西藏的热带。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南迦巴瓦常年云遮雾绕的原因。

苯日神山是苯教最著名的神山,它高有4500米左右,位于林芝巴宜区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北侧。这里也是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处。俗话说的“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是对这一美景的生动描述。每年的萨嘎达瓦节,苯教信众都要逆时针围绕神山转经,阿穷杰博则被视为保护神山的英雄。如果想转山,可投宿沿途专为转山者设立的简易旅馆或寺庙,也可以选择露营。

念青唐古拉山脉属断块山,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念青唐古拉山脉长700公里,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对于游客来说,接近念青唐古拉山的最佳位置在纳木措。因为很多游客去西藏,都会前往纳木措圣湖。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湖边可以远眺念青唐古拉山,白色巍峨的雪山,倒影在纳木措的湖水中,绝对是神造的景色。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天上西藏



《听·路上》特别推荐:巴老爷带您去旅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阿米醬

封面这张图的雪山是在哪拍的…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阿米醬

这是从西藏旅游的官方网站上找的。

猜你喜欢
听!西藏

天堂太远,那就先去西藏吧!

by:星期八户外旅行

西藏雪域传奇

仓央嘉措情歌

by:易林泓艺

听见西藏

这是一个把西藏说给你听的自媒体大家好,我是尼玛哥,曾是一名国家级广播电台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心中所向往的西藏栏目会将西藏各地...

by:斜杠玩家尼玛哥

听我讲西藏

西藏--令人神往的地方藏族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文化的民族之一,我们的祖先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开拓了西藏高原,创造了闻名世界的古老文化,为祖国绚丽...

by:措姆央吉

畅游西藏【十分钟一起听西藏】

当时光点燃了灯塔当旅行的过往在指间流淌当远行的心止不住远望请许我用小半盏的时光跟随我们的声音去到你的向往每天我们都会在这里,用声音带你去旅行撰稿:李婷...

by:进藏全攻略

达瓦聊西藏 | 漫谈西藏

对于每一个想要、亦或是已经到过西藏的人来讲,这里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民风、神秘的宗教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都会令人印象深刻。但想要了解这一切,又何其困难。...

by:Tibet达瓦

《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张小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18军军长、西藏军区首任司令员张国华中将的女儿,她历时8年,辗转全国,采访300多名跟随父亲赴藏的基层指战员及亲属和子女,出版了长篇纪实...

by:冰糖不雪梨

雪域长歌 ——西藏1949-1960

谨以此书献给为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而献出青春和生命的英雄们。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是一群普通人。他们中有军人,有地方干部,有教授、研究生、大中专...

by:通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