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高山不孤,锅庄舞为其舞动

2019-04-01 19:40:00 8468
声音简介

高山不孤,锅庄舞为其舞动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西藏整体的春天来的稍晚一些,高原的山峰远远望去还是一片白雪皑皑,似乎看起来有一丝孤零。而你,历经辛苦来到这里,似乎还保持着那份保守,笑,不敢大声,说,不敢尽情,还是一副冷惯了的模样,让人心怜。

可是,你不放开,何谈旅行的意义。你不走近,怎知高山是否真的孤单。

当你来到这片高原,来到高山下的藏族区,你会发现,他们个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当你初入这里,面对牧区的藏民,漏出羞涩的笑容,似乎告诉他们,不要和我说话。可是,淳朴善良的藏民,不会也不懂如何去揣摩你的心思,他们不管你来自何方,地位多高,他们会的,就是用歌曲表达对你的欢迎,用舞蹈拉近与你的距离。

对于藏族的舞蹈,好多朋友脑海里会第一个想到的词,应该是“篝火晚会”吧。大家围在篝火边,手拉着手,走两步跳一下,穿着宽衣长袖的美丽藏袍,唱着欢快的藏族歌曲。可是好多人不知道这支舞的真正起源和名字。今天节目中就是要为大家普及一下这只古老的藏族舞蹈,它的名字叫做锅庄舞。

锅庄舞,又称“果卓”、“歌庄”、“卓”等,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在史书并未记载其起源的具体时间。相传,在原始宗教信仰中,锅庄、火塘是神灵集聚的地方,人们通过跳锅庄舞把祈求和祝愿传给神灵,随着岁月流逝,慢慢的,藏族百姓也把此舞作为精神娱乐的一种方式。围篝火而舞,也是从原始氏族人群围火而舞的传统形式延续下来的。

锅庄舞,是一种集体舞蹈。根据舞蹈的功能性,被分为用于大型宗教祭祀活动的“大锅庄舞”,用于民间传统节日的“中锅庄舞”,用于普通百姓自娱自乐的“小锅庄舞”等。大家会问了,这有什么内容上的不同?例如大锅庄舞,人数众多,对于舞蹈的动作、服装有严格的要求,歌词和舞步形式比较传统,不能改动,常见歌词和舞步多是《金碧辉煌的寺院》,《莲花生大师的诞生》等,是为了歌颂高层阶级和贵族生活而创作的。小锅庄舞,则没有那么多的要求,服饰,人数没有特定的要求,舞姿灵活,众人皆可参与,常见曲目《在金坝子的上方》,《北方大草原》等。在藏区,晚饭后,大家不分老幼,围聚在篝火,拉手扶肩,载歌载舞,放下矜持,感受身在其中的乐趣。

锅庄舞广为流传的地方是西藏的昌都、那曲,四川的阿坝、甘孜等地。此舞也成为了西藏地区最有名的舞蹈。舞蹈时,男女各排半圆,手拉手形成一个大圆,有一人领头,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一般是男性起头,女性相随,大多没有乐器伴奏,但有的地方,会以晃动串铃发声作为伴奏。当一个段落的歌词结束,众人齐呼——“哑”。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退踏步蹲”等,舞者的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

锅庄舞,之所以可以流传至今,更重要的是它隐藏其中的硬实力。它能带给人一种精神的力量,让你发自内心的去笑。在高山间,在笑声里,在歌曲中,相伴藏民,为高山舞动。

高山不孤,有你,有锅庄舞。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西藏攻略



《听·路上》特别推荐:巴老爷带您去旅行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3lmgy0nje9sm2f7vzf5p

《听-路上》西藏片

f5tij9l6shi9f5sypf87

我是王老爷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f5tij9l6shi9f5sypf87

王老爷好,这是同事给我的昵称,朋友们也这么叫,大家都习惯了,不存在对大家的不尊重

有声熊猫

跑完步回来听路上

心雨思田

哥哥会跳吧?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这个舞简单手拉着手走路转圈,没事蹦一下

猜你喜欢
大话英语 | 听说路上不孤单

《大话英语》是一档由子迈zeromike主持的畅聊职场人碎片化时间英语口语学习的心路历程播出时间:月播作者简介:现就职于阿里,前端工程师,苦于被英语”蹂躏“...

by:zeromike

人生路上随感/每天聆听3-5分钟,人生的路上不孤单

在这条通往成功彼岸的道路上会有很多障碍,甚至会迷雾重重,失去了方向迷失了自己而备感无助和孤单!这一路上,威薇将通过所思所想,所悟所为的分享陪伴您一起成长,让您在...

by:威薇v

高山牧场

【内容简介】平凡的都市入门级小白领无意间得到一个神奇的珠子,给他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混到美帝内部,开牧场,改良牛马,养点猛兽,伴着蓝天,雪山,还有青翠的草场,...

by:华播之声

高山茶舍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人生三大乐趣:交好友,读好书,喝好茶。观花开花落,品茶香浓淡,在一盏茶中安放自我。奉上香茶一盏,与君共品……

by:高山琴瑟

高山•流水

专辑:高山·流水语种:纯音乐发行时间:2005梓又·演奏专辑(二)中国唱片广州公司出版专辑简介戴茹,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知名古琴演奏家。本专辑囊...

by:戴茹古琴

高山流水

智慧人生小故事,内含丰富大道理~磁性悦耳好声音,解放双眼用心倾听~品高山流水·自然悦在其中~...

by:黄山故事会

高山寺的梦僧

明惠法师40年的梦录,由日本著名荣格分析师河合隼雄精彩剖析,呈现智者心灵成长自我探索之旅,是心理学者,禅修人士等精神探索同行们不容错过的典范之书

by:祁琦_昆山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