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它是西藏第三大湖,却因深藏藏北罕有人识

2019-04-12 19:40:00 6059
声音简介

它是西藏第三大湖,却因深藏藏北罕有人识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来西藏,都知道羊卓雍措、纳木措、玛旁雍措,却不知道西藏还有一个位居西藏第三的湖泊。

扎日南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措勤县东北部境内,它就是西藏的第三大湖泊。虽然扎日南木措很美,但由于地处苍莽的羌塘高原、令人谈之色变的藏北,很多人不仅未见过,就连它的名字也未曾听过。

扎日南木措湖面宽阔,水体清澈,除了有措勤藏布、达龙藏布两条河流补给水量,还靠着雪山融水补充。扎日南木措距离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约500公里左右。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它属于阿里地区的最东端,北面靠可可西里,羌塘草原的东南。

扎日南木措环湖周边,水草丰美,是著名的国家级生态湿地保护区,所以这里也是大量高原野生动物的家园,这里活跃的藏野驴、黄羊、藏羚羊、野牦牛等,由于这里湖畔湿地纵多,也是各种野生候鸟的乐园。

扎日南木措是一个咸水湖,而且矿化度还比较高,湖面海拔在4600米左右,它在远古曾是面积超万平方公里的大湖,却因深藏藏北罕有人识!如果走近看扎日南木措,湖水清澈透明,波涛起伏,拍击碧玉般的卵石,铮淙作响,远观,色彩多变,无边无际,浩如烟海,水天相交成一色,好像镶嵌于羌塘大地的一颗巨大的蓝宝石,瑰丽无比,是西行西藏阿里之小北线的重要景点。

在扎日南木措的正北,濒湖而立着一座孤峰,叫木诺山孤峰,是由三亿年前形成于海底的黑色石灰岩构成,海拔高出湖面海拔500多米,攀上山崖的观景台上,扎日南木措尽收眼底,这里是观赏湖光山色最好的景点。远古时的扎日南木措不知怎样的波澜壮阔,但木诺峰也只是它烟波浩渺中的一点孤礁。

据说在几亿年前,这里曾发生翻天覆地的火山爆发,几百万后的造山运动让冈底斯、喜马拉雅山等高大山脉的隆起,羌塘高原加快抬高,四周的海水向盆地汇集,于是就形成了扎日南木措。如今,湖岸四周圈圈层层、弯弯环环呈水纹状的远古湖岸线清晰可见,它们如岁月的年轮见证了扎日南木措因气候转暖而消褪的生命轨迹。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天上西藏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心雨思田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心雨思田

谢谢心雨每天都是第一个评论,超级感谢。

猜你喜欢
听!西藏

天堂太远,那就先去西藏吧!

by:星期八户外旅行

听见西藏

这是一个把西藏说给你听的自媒体大家好,我是尼玛哥,曾是一名国家级广播电台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心中所向往的西藏栏目会将西藏各地...

by:斜杠玩家尼玛哥

听我讲西藏

西藏--令人神往的地方藏族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文化的民族之一,我们的祖先以自己辛勤的劳动开拓了西藏高原,创造了闻名世界的古老文化,为祖国绚丽...

by:措姆央吉

畅游西藏【十分钟一起听西藏】

当时光点燃了灯塔当旅行的过往在指间流淌当远行的心止不住远望请许我用小半盏的时光跟随我们的声音去到你的向往每天我们都会在这里,用声音带你去旅行撰稿:李婷...

by:进藏全攻略

穿书古言后,原来它是沙雕文

喜欢的小说分享给大家,男女向。侵删作者:愿飞安得翼

by:陆晓寒

达瓦聊西藏 | 漫谈西藏

对于每一个想要、亦或是已经到过西藏的人来讲,这里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民风、神秘的宗教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都会令人印象深刻。但想要了解这一切,又何其困难。...

by:Tibet达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