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路上》横店庙会有种神奇花灯,没有灯架全用纸片黏贴,还是当地非遗代表

2021-01-13 15:56:12 2134
声音简介

横店庙会有种神奇花灯,没有灯架全用纸片黏贴,还是当地非遗代表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到过年,往年每个地方都会提前热热闹闹预热过年的节目,然而今年北方多地因为疫情再一次按下了暂停键。而在南方,年味也在一些小县城中慢慢弥漫开来,在这些小县城中,最能让人感受到过年氛围的,大概就要属传统的庙会了,在庙会上,那些传统的中华文化元素和一些非遗技艺都会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比起大城市的年味,这些小县城农村的年味更为浓厚。

在浙江义乌东阳,有一座中国的好莱坞,横店影视城,这里除了有着星光熠熠的璀璨光芒,这里的农村更有着非常淳朴的风情。在横店影视城中,马上要举办的横店庙会,许多道具都是出自于这个横店的小农村,横店许村。其中在横店庙会的舞龙节目,最重中之重的龙头,就是在许村制作完成,

而这里还流传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刺无骨花灯,我们都知道年会上最美丽的就是花灯,而横店庙会所用的花灯可不一般,是来自仙居的针刺无骨花灯,民间也称这些花灯为唐灯。其工艺源自唐代,正如它名字一样,整个灯身没有骨架,全由针刺而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粘贴制作。

针刺无骨花灯融绘画、刺绣、造型等艺术于一体,每一盏灯都风姿卓越,而组合在一起更是气势恢宏,花灯整体轻巧秀逸、古朴典雅。在2006年还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骨花灯是台州传统的女红技艺,而它之所以能流传下来,靠的就是老一辈手艺人和新一代传承者的努力。

无骨花灯是用不同纸质,用特制的胶水黏贴而成,让原本比较软的纸更硬,并能在纸上用针刺图案。制作一个无骨花灯至少需要刺几万针,才能呈现出美丽的图案。一盏小小的花灯,要由几十片花纹图案纸片构成,每一张小小的纸片,都需要耗费上十几道工序的心血,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事。而制作一盏无骨花灯,少则十几天,多则要两三个月。

但是经过这么大一番功夫制作出来的无骨花灯,确实和别的花灯有着很大的不同,乍眼一看造型别致,小巧玲珑,仔细看这些花灯上的花纹,真的是不得不佩服手艺人独特的工艺,才能制作出如此精美又古朴典雅的花灯。

无骨花灯最美的一刻就是开灯的一刻,在灯光的映衬下,灯罩上一个个小孔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极其梦幻美丽。而随着技艺的进步,针刺无骨花灯也在艺人们的手里不断创新改进,曾经耀眼的唐灯在横店的庙会上又将重放光芒。如今这一盏盏别致的花灯,也成为了台州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代表。

其中要掌握这么记忆并不难,只要能耐得住心,在十三道工序中一步步精细制作而成,也能拥有一盏属于自己的无骨花灯,而且保证你做出来的时候会非常有成就感。灯面上的图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改变,而上面这些绣出来的花纹更让人感受到属于传统文化的美丽。

横店庙会上传统的不只有花灯,还有这些根据当地特色文化雕刻的人形玩偶,还可以自由操控,届时将会放在庙会舞龙的龙身上,也是非常神奇了。那么你去过横店吗?你觉得无骨花灯这种非遗特殊技艺应该如何传承呢?欢迎留言并发表你的看法。



编辑、录音、制作:巴超--巴老爷
文字、图片:网络
BGM:方锦龙 - 月下欢舞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呵呵帝_dy

女红gong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呵呵帝_dy

是的,接受指正,总是在一些字音上出现低级错误

呵呵帝_dy 回复 @呵呵帝_dy

瑕不掩瑜,节目质量相当高!

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回复 @呵呵帝_dy

谢谢您的包容,这些本是不该出现的错误

猜你喜欢
永仁说-老北京寺庙与庙会

介绍老北京千年以来著名的寺庙,梁思成先生曾说:北京城脚底下每一寸土地都曾盖过寺庙。让我们重温老北京的寺庙布局及宗教风俗活动。

by:掌柜的老吴

听·路上

一个用耳朵听的旅游专栏!

by:巴老爷的声音世界

路上听书

精彩演绎,欲罢不能!

by:欢喜耕读

路上听书

分享不焦虑的知识做一个记录者,用声音做一个观察者,用眼睛做一个体验者,用心灵做一个旁观者,用沉思我们身处的当代文明已经高度精致化、复杂化,充满各种知识和技巧,在...

by:睿眼平说

在路上听

这档节目将会由大家车言论的KOL,通过语音方式,和大家分享各种与车和生活相关的话题。节目只有一档,但主播是随机的,有时是袁老师,有时是节操卓,有时是YYP,当然...

by:大家车言论

2024年2月24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二

2024年2月24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二

by:鲁钰婷

2024年2月26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四

2024年2月26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四

by:鲁钰婷

2024年2月27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五

2024年2月27日《捣蛋鬼日记(逛庙会)》五

by:鲁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