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赵伯驹《江山秋色图》:青绿山水没那么简单

2023-05-22 08:49:0713:43 9918
6元开会员,免费听
购买 | 199 喜点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198304085

江山四季各不同,风雨阴晴南北中。水墨青绿丹青意,亦形亦神中国风。爱中国画,爱中国文化

麦克罗大

溪山座旅图来了

1354596xrea

老师,您这次讲最早的青绿山水画来自隋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但上次您在讲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时说《千里江山图》开创了"青绿山水"的绘画语言。在这之前没有"青绿山水"这个概念。我有点湖涂了。该怎样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徐骥聊艺术 回复 @1354596xrea

你好,展子虔的《游春图》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开青绿山水之源头,但在当时并没有青绿山水这一专业说法,而且在经历了六朝漫长的停滞和蛰伏,最终在唐朝的历史舞台上以其独立的面目呈现了出来。

徐骥聊艺术 回复 @1354596xrea

(接上)从魏晋经隋至唐总共近四百年,山水画其实最初只是作为人物画的自然背景,到发展以风景画为主,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变迁,所以说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开创了"青绿山水"的正统也不为过。

猜你喜欢
轻负江楚言江辞

夜深人静的时候,江辞把她堵在床上,笑着说:“姐姐当初说要养我的时候,可不是这副胆小的样子。”那些看似理所当然的,总是会轻易辜负。——江辞:“彻底占为己有,才能万...

by:麦兜学妹

江二

江湖二后面的章节发布在这个专辑余下章节在群里群号见主播简介。

by:麻辣湘小锅

江湖

商人陈峰曾混迹江湖多年,洗手归隐后开了一家酒店,希望与妻女共度平静的生活,却无意中得罪了黑道枭雄闻天海。闻天海在当地脚踏黑白、只手遮天,陈峰在他的紧紧相逼下,无...

by:噫嘻网

江山

听到有人召唤,少爷侧头去看,见是个年轻的算师招呼,问道:“小子,是叫我吗?”年轻算师连连点头,脸上满是惊服之色,恭敬道:“这位少爷,你身带七彩玄光,...

by:ting85

江湖

夕阳最美时,也总是将近黄昏。世上有很多事都是这样子的,尤其是一些特别辉煌美好的事。所以你不必伤感,也不用惋惜,纵然到江湖去赶上了春,也不必留住它。因为这就...

by:和风问讯

江湖

高晓攀带你以全新视角解读江湖文化!从民国文脉出发,感触江湖中的民国,解读民国中的江湖!

by:深度制作

江山

《江山》作者:江湖萌主演播:旁白-微凉有爱傅明珠-甘草儿阙天绝,傅严,龙御桀,夙惊天-高乐高WHY安子淳,君无殇,暮流光-絮叨的小疯子李媚,皇后,谢晓珏...

by:微凉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