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紫襟:那些年,我对妈妈说不出口的话

2023-09-01 08:57:1811:50 44.6万
所属专辑:家书告白
声音简介

欧阳娜娜、Selina任家萱、马东、马丽、敬一丹,都在喜马拉雅《家书告白》。


本期家书话题  

在你送父母礼物,或者带着父母去享福的时候,他们有没有做过一些,让你有点好笑、又有点无语的事呢?

在评论区告诉我,分享你的故事,7天时间内,点赞数最多的朋友,可以在喜马拉雅上任意选择一门付费课程,紫襟替你买单。

嘉宾介绍:
有声的紫襟-喜马拉雅有声主播,粉丝超过600万人。特色是以温柔的声音讲惊悚故事,這種反差感深受听众喜爱,被粉丝昵称为「纸巾」。


转发海报,让更多人听到紫襟的故事,说出对妈妈的心里话。


家书全文 

亲爱的,已经慢慢老去的妈妈:


这是一封很多人会听到,但你一定不会听到的家书。

因为你没有上过学不识字,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更不会用喜马拉雅。但也正因为你不可能听到,所以我才有勇气说出这封给你的家书。


就像这是中国子女从不会对父母说我爱你一样,但儿子说不出口的何止这三个字?通过这封你永远听不到的家书,也是给我自己一个表达的出口。

 

当我要出生的时候,你徒步十几公里,从偏远山里到医院,有阵痛就停下来休息。那天风很大,路途很远,当然这些都是你在闲暇时听你说的。听你讲小时候的故事,听你说我小时候,因为开砖窑场爸爸欠债,别人来把家里搬空,你只能无助地看着,默默流泪。听你说,我爸小时候就没有父母,你嫁给我爸时就一间小茅草屋,后来还被火烧了,都没有栖身之所。

我记得的,那就是我能记事之后的事情。

我记得小时候,你每天挑粪浇菜,粪桶很满,我跟在你后面,你肩膀被压的通红。

我记得小时候,你有时候去山里砍柴,把我关在家里,怕我出去乱跑,用绳子把我系在窗台上,那满屋的柴火和松针都是你用肩膀挑了几十公里才担回家的。

我记得,小时候你很健壮,臂膀很粗,打我的时候很疼。

 

你是我妈妈,也是一个女人,是生活把你的身躯压的健硕,因为你不敢弯腰,我们还在你背后。

 

我知道家里很穷,我小时候从来不知道零食是什么,从没有零花钱。我小时候捡过地上别的小朋友掉在地上零食,把尘土擦擦,自己吃掉。我捡过掉在垃圾桶里过期的小零食,吃的津津有味。我没有玩具,放学总是天黑才回家,因为我在同学家玩变形金刚。

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

小时候没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现在我知道,只是因为我们穷。你有段时间在餐馆当服务员,总能给我带来好吃的,还说自己吃的很好,但是我后来才知道那都是客人吃剩下的。

但是那又如何?爸爸在外面打工,你带着我们,已经把家里管理的井井有条,精打细算。即便你没上过学,算起钱来,能精确到几分钱。

 

我小时候也不是省心的孩子,基本把男孩子能做的坏事做尽,逃课,打游戏,成绩惨不忍睹,离家出走等等。从小没少让你操心,当然我也没少挨揍,你拿着树枝气势汹汹在我后面追打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后来我长高了,比你壮了,你才作罢。

 

你也老,虽然很时尚的把头发染色,我还是能看到你的白发。现在,我已经28岁,也能为家里撑起一片天了!所以有些事儿,就让儿子我来做主吧。

 

首先,咱以后去饭店吃饭,能不能不要非得把菜吃完才罢休?

每次看到你撑得滚圆的肚子,都感觉这么吃下去,肚子能从怀胎5月大到10月,这么吃对身体很不好。当然这是咱优良美德,要勤俭节约,只是我看着还是很心疼。

这辈子你都没怎么过过好日子,现在我长大了,偶尔出去,只是希望让你吃的好一点,不必再计较那么多。而且后来我发现一个规律,带你出去吃饭,点菜之前你看到价格,你肯定不舍得点;点完之后让你看到价格,你一定一顿风卷残云,直到撑不下去,还念叨着浪费。

 

还有呀,我带你去买衣服,你不要一看到价格转头就走,只要不是太贵的,我只要买你就拿着,别念叨「没必要,太贵了」。有一次你儿媳妇儿带你去买衣服,你试了十几条裤子,一问价格转头转头就走了,人家服务员眼睛都绿了...

真的,儿子希望你们过得好一点,也是我这么多年努力的动力之一。

 

妈,你不会使用喜马拉雅,没听过我讲的故事,甚至到现在,还对我的职业处于懵懂的状态。你也好奇我这些年在做什么,我可以告诉你,以后别人问起,你可以准确的告诉他们我的职业,而不是一句,我儿子在网上工作。说的人一脸懵,听的人也一脸懵。

 

你说的在网上工作,其实就是我是喜马拉雅的有声书主播。

 

刚大学肄业的时候,因为没有拿到毕业证,让你们担心了很久,觉得我不务正业,生怕我会饿死在大街上,生怕我误入歧途。还好我生命力顽强,吃的还挺壮。现在我只在喜马拉雅的粉丝就有好几百万,成为十里八乡都知道的小名人。从18年4月份,我上过微博头条,还有各大新闻之后,我也成为了很多人口中的榜样。

你是不是也稍微觉得,我当初的坚持和倔强是可以理解的呢?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录音棚里,把一本本文字故事给演绎成声音作品。每天我呆在录音棚里将近10个小时,录制出4个小时左右的故事。


可能你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但也是因为我这么坚持数年,在我的粉丝小伙伴里,我有个别称叫「人肉故事机」。从13年开始到现在,我从一个播音门外汉,各种自学摸索,碰壁和坎坷,到现在喜马拉雅粉丝量最多的有声主播。

当然,我从不觉得自己辛苦,只是现在回想一下当初,真的感慨,有时候努力真的可以改变很多。

 

还要给你介绍一下,几百上千万听过我故事的可爱小伙伴们。所有今天我得到的一切,最主要还是承蒙他们的喜爱和支持。他们很关心我,甚至能从我的声音里听出我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很累很疲惫。

这些人也许这辈子你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姓甚名谁,但他们对于我来说,确是和家人一样重要的一群人,如果有机会举办线下见面会,我会带你去看看他们。即便他们习惯在评论里没完没了的催更,但他们还是最可爱的。

 

简而言之,以后别人问起,你就说,我儿子是专门讲故事,用声音陪伴别人的人。

 

好了,别看我每天给他们讲那么多故事,但有些话也说不出口。只希望你和爸爸一直健康,平时多休息,别再累着,有儿子在身后,不会让你们受苦。

 

妈,祝你和爸爸,新年快乐。


紫襟


本节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喜马拉雅独家制作播出。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虎子平惠

纸巾我来啦!!!刚听了你的行走阴阳,立马来了!🥴🫰

馨平我来了

我眼睛不好,所以一直游走在喜马拉雅,如果我没记错,紫襟你是我唯一的关注者。 你的声音很质感,温暖,听你的故事就像自己家人在身边。 听了你的告白不由自主的也想起了我的父母,母亲是那个年代城市里的赤脚医生,用她手中的银针不拿一分钱的救治过我记忆中的无数个病患者,让她们无病患的回到生活中。(她的拿手针灸绝技是治疗中风,肩周炎,胃痛。经她手治好的病人临终也没犯过病。大家要给他传明她不要!)她83岁无病痛很明白的驾鹤西行了。父亲是个城市的建设者,去年过世享年99岁。也是无病痛很明白的驾鹤西行,他说该去找我母亲了…… 借此机会我也大声喊出来:妈妈你是我第一个偶像!爸爸妈妈我永远爱你们😘😘您唯一的女儿芳

听友306186029

喜欢紫襟

kawali

追你很多年了,为了听你的故事,喜马拉雅成了我最频繁的伙伴,每天插耳机的时间都要超过八个小时,跟我工作时长一样。喜欢恐怖悬疑故事,喜欢你的声音,借着告白家书,我也想跟你告白一下,你的声音有魔力,希望你能一直播下去,我会一直做你的小迷妹,加油!紫襟!

无心khf

儿子就是母亲的一片天

猜你喜欢
我当摸金校尉的那些年(紫襟故事)

逢凶不下铲,灯灭不摸金。盗墓小说又一力作!新浪微博:@有声的紫襟,微信公众平台:有声的紫襟,关注有惊喜~紫襟演播,道门老九作品,网易云阅读独家授权。世人只知有盗...

by:有声的紫襟

我当摸金校尉的那些年(紫襟故事)(VIP免费完整版)

逢凶不下铲,灯灭不摸金。盗墓小说又一力作!有声的紫襟又一巅峰之作!【故事简介】世人只知有盗墓,却不知盗墓这一行中的高手,被称之为:摸金校尉!摸金一脉源远流长,最...

by:有声的紫襟

悦音有声紫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多数人却都是平凡人,属于“草根一族”,我们没有宏大的财力,没有超乎寻常的才能,没有可供大展宏图的条件,但我们也有自己小小的梦想。

by:悦音紫襟

那些年那些事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你们可爱的猩猩船长,欢迎大家今天来乘坐猩猩号飞船,飞船即将起飞,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抓稳坐好,以免被甩出去!~~将将将!~~~落地平安~~...

by:月亮的猩猩

那些年那些事

“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有些人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曾出现,却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那些年的那些事是真实发生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是不该被我们遗忘的……

by:牛油果溪溪OYsisters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遭遇

过往的日记诵读,在广东惠州和深圳漂泊的日子。

by:补桐书屋

我开阴店那些年

我是一个鬼胎,从小被养在寺院中,沐浴着佛光。在我二十岁那年,下山接受了祖业。那是一家经营尸体和鬼灵的店铺,我们靠贩卖尸体赚钱……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行业,然而又是...

by:筱浅忆

那些年我养的花

这是一个视频专辑,主要记录我养的花花草草和我的花园景观,身边一些有趣的事和有意义的事也会用视频记录下来,希望大家喜欢。

by:不垢不净DL

声音主播

5641.8万

简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中国儿基会),成立于1981 年7 月28 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彭丽媛同志担任中国儿基会春蕾计划促进女童教育特使。中国儿基会的主要品牌项目包括旨在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女童的"春蕾计划",在儿童安全、儿童健康与救助等方面提供帮扶的“安康计划”,和旨在为留学少年学子提供一系列公益关怀、中国文化陪伴与服务保障的“护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