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敦煌本纪》

2024-02-28 11:57:1912:26 5669
声音简介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公布了十部提名作品,作家叶舟首发于武汉《芳草》杂志的百万字长卷《敦煌本纪》也在其中。


叶舟是诗人、小说家,著有《大敦煌》《边疆诗》等,现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为了写《敦煌本纪》,叶舟酝酿和发酵长达十六年,实地踏勘足有十几次。

2018年,《敦煌本纪》第一部在《芳草》杂志首发,此后,杂志连续四期全文首发并连载。《敦煌本纪》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初,109万字的篇幅、上百位形形色色的人物,叶舟以宏大的方式,讲述敦煌时空里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重述河西走廊尘封千年的精神秘史,被评价为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并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注定是2019年,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一部“现象级”的作品。

——现象级,不唯是它109万字的宏阔篇幅,也不仅仅指它层峦叠嶂的故事情节,以及上百位形形色色的人物。究其实,这是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鸿篇巨制,以三大家族跨越半世纪的命运沉浮,来讲述河西走廊的来路与归途、前世与今生。河西走廊有了这部《敦煌本纪》,正如关中平原有过一部《白鹿原》。


用户评论

表情0/300